不戴口罩 无需出示绿码 不要上报信息 记者实测嘀嗒顺风车: 无严格防疫措施 仅凭司乘自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8:50   

每日商报报道 “因为疫情的关系,最近我尽量不坐公共交通,现在上下班通勤会叫价格相对便宜的嘀嗒顺风车”、“顺风车车主用的都是私家车,理论上不用太担心”,因为疫情的关系,不少人最近对公共出行的防疫更持谨慎态度:乘坐公共交通会不会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为此,很多人会选择打车出行以减少人群聚集的风险,而嘀嗒顺风车又因为价格相对便宜,成为很多上班族通勤首选。

顺风车就真的安全吗?近日,记者在多次乘坐嘀嗒顺风车体验后发现,嘀嗒平台不仅没有严格执行出示绿码、车辆消毒等防疫措施,甚至还出现了一些车主不戴口罩的情况。目前,杭州市相关部门出台的防疫监管措施主要针对出租车和网约车,而嘀嗒这家上市在即并有可能成为国内“共享出行第一股”的出行平台,打着“顺风车”的招牌,却似乎在偏离监管的轨道。

记者实测嘀嗒顺风车:

无需出示绿码 有司机不戴口罩

1月19日,记者在嘀嗒出行平台预约了一个顺风车行程。下单过程中记者发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该平台下单流程与往常无异,用户无需进行个人情况登记或绿码报备就可下单,从记者上车一直到行程结束下车,车主没有主动要求出示绿码或进行扫码登记填写个人健康信息。

在乘车过程中,记者从该位司机处了解到,目前平台没有对司机严格要求落实相关的防疫措施。“我们每天接单的时候扫下脸就可以了”,司机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在平台接单只需进行人脸识别,也不需要上传戴口罩的照片。“因为顺风车不属于营运车,所以要求相对宽松一点”,一位司机对此解释道。在记者提到疫情安全隐患时,该司机告诉记者,“这种东西全靠自觉,你要是不放心可以主动问司机”,司机称如果乘客不放心,只能自己向司机提出看绿码的要求,而在记者乘车过程中司机更没有要求记者扫码登记。当记者主动向车主询问是否需要扫码登记时,车主回复称,“顺风车和快车不一样,顺风车不用,快车可能要扫”。此外,记者发现,因属于私家车,有一些车主在行程中并没有主动佩戴口罩,其中一名车主是在记者上车后才找出口罩戴上。当记者问及平台如何检测戴口罩等问题时,一名车主称平台会进行抽查。

打着“顺风车”招牌的嘀嗒

不能成为防疫的“漏网之鱼”

在乘车过程中,记者询问车主后了解到,嘀嗒不仅没有严格的措施要求车主主动出示绿码或上报车主身体情况,平台所提到的车主“行前车辆勤消毒”也没有任何严格措施去规范。据了解,嘀嗒车主每天可最多接单4次,这意味着车主最多每天可接触到4波的乘客,如果顺风车主没有进行定期消毒,长期下来亦存在着疫情传播安全隐患。

另外,平台多位车主提到的每天需“人脸识别”验证身份,记者发现并非如此,在1月19日的乘坐体验中,平台信息显示司机最近一次的人脸识别为1月17日。这意味着有司机在当天没有完成人脸识别的情况下也可接单,除疫情防控,嘀嗒基本的安全问题也存在隐患。

据了解,杭州自1月11日起,市民乘坐公交、地铁均需出示“绿码”;网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则须确保司机绿码上岗、乘客绿码下单等。在此背景下,同为交通出行方式之一的嘀嗒顺风车却似乎成了“漏网之鱼”,没有严格要求去规范司乘双方。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车主提及顺风车与网约车不同,顺风车不属于“营运性质”,故而无需以网约车防疫要求视之。但根据杭州市对网约车的定义,“凡驾驶员和信息服务平台收取的每公里费用总额超过巡游出租汽车每公里里程运价的50%上限的,均属于网约车经营活动”,实际上嘀嗒顺风车的定价已经属于网约车经营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隐患重重的背景下,嘀嗒却于近日被爆出正寻求本月通过上市聆讯,在港募资约39亿港元。一边是松散的防疫工作,一边是老生常谈的安全问题,即使顺利成为“共享出行第一股”,嘀嗒就真的能“一路顺风”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