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成了“临时驿站” 你的民警小哥正在派件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6:36   

杭州日报讯 “警官,这么远还麻烦你送到我们山里来,太辛苦了!”1月15日晚上8点多,富阳大源镇的何女士面带愧色地对大源派出所民警王梁军说道。

王梁军手里提着的是一箱橙子,几天前在代收点被偷的,何女士只当是丢了,也没想报案,奈何还是架不住民警的热情,更想不到收件信息都被撕了,民警愣是找到了她的住址,还开车跑了十几公里送上门……

老年活动室的快递频繁被盗,一查有人竟在“蚂蚁搬家”

富阳大源镇有个浦东老年活动室,平时人员进进出出,热闹得很,旁边居民也习惯把网购的快递临时寄放在这里。

1月初,大源派出所接二连三接到快递网点的报警电话,老年活动室最近经常有快递被盗。民警何宇立、王梁军立即展开侦查工作,调取了老年活动室附近的视频监控,仔细查看,找寻线索。

然而,活动室每日进出人员庞杂,要在众多取快递的人员里面,找到那个“暗度陈仓”之人,也并非易事。民警仔细查看了近一个月来的视频监控,同时多次联系报警人,询问快递丢失的具体时间,缩小范围,寻找蛛丝马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民警与视频组侦查员多日的努力下,嫌疑人余某的身影逐渐步入民警的视线中。余某,45岁,在某工地务工。1月11日早上,民警在余某的住所找到了十多个快递,并将他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余某交代,他在2020年下半年偶然发现老年活动室的快递无人看管,想到自己曾有被人拿走快递的情况,于是突发奇想,在取自己的快递时总要顺手牵羊。几次下来,余某发现没事,胆子也渐渐大了起来——近三个月,他竟然如“蚂蚁搬家”一样,一点点往自家搬回了十多件快递,这些快递大多是些日用品、零食之类的小东西。

民警化身“快递小哥”送货上门 3天内20件快递全归还

偷盗快递的人抓到了,那么遗留下来的问题,便是如何解决派出所办公室里这些如小山一般的快递了。

大部分的快递盒上,快递单已被撕毁,没有失主的信息,令人头大。民警便只好采用“笨”办法,王梁军调取了老年活动室部分监控视频,得空时,找到辖区的快递网点,向快递员了解快递丢失情况,终于核实出了这些失主的身份信息。

可接下来的事,让王梁军也有点无奈。他一一给失主打电话,通知他们上门领取失物,个别住得近的,很快来领走了;而大部分失主觉得快递价值不大,要专门跑一趟派出所,不太划算……王梁军便利用休息时间,当起了“快递小哥”。

大部分的失主都在大源镇辖区,也有个别住在东洲镇。1月15日下午正好轮到王梁军休息,他自己开车从派出所出发,按照理出来的地址信息,一路将快递送货上门。从下午2点多开始,王梁军开了20多公里,沿路经停10个地点,直到晚上8点多,终于送完清单上何女士这最后一家。

这箱橙子不重,价格也不贵,何女士看到王梁军大晚上特地来一趟,直呼难为情。“既然我们查获了,肯定要想办法交到你们手上的。”王梁军憨憨地说。

3天内,大源派出所“临时快递驿站”内近20件快递均已交还给失主。目前,嫌疑人余某因偷盗快递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小玉 记者 钟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