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的接力 余杭警方侦破勾庄出租车司机被杀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8:47   

余杭晨报讯 “那个杀害你们爸爸的人被抓到了……”一年前,当着民警的面,50多岁的毕大姐哭着给远在千里之外的两个儿子打电话。

一年后,又一名嫌疑人在黑龙江哈尔滨落网。两名嫌疑人的先后落网,宣告这起20年前的悬案告破。

20年来,余杭公安一代又一代的民警接力前行、永不言弃。2020年一年,上百民警五上东北、三赴山东、两下四川,行程近十万公里。最终,这桩悬案得以告破,令死者安息、生者抚慰……

出租司机惨遭杀害悬案未破成遗憾

事情发生在2001年8月3日。当天凌晨6时,勾庄镇(现属余杭区良渚街道)郁宅村的王大爷下地干活时,看到机耕路上停放着一辆出租车。王大爷透过玻璃窗向车里看去,发现后座上有一名男子蜷缩着,满身是血。王大爷惊叫一声,扔掉农具,跌跌撞撞地跑回村里报了警。

时任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的沈建国和同事对现场进行了勘察。车上的男子很年轻,身上多处刀伤,车内遗留有多处血迹和一把水果刀。经法医勘查,被害人属于失血性休克死亡。

警方很快锁定了被害人的身份:单师傅,浙江安吉人,出租车司机,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开出租车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经过进一步了解得知,单师傅为人和善,社会属性单一,和他人没有纠纷。警方得出结论,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

在此案中,余杭警方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但案情扑朔迷离,又受限于那个年代的条件,一直没有侦破,这桩案子也成了许多人的心病。

案发当年,刘圣贤还在人民公安大学上学。如今,他是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分管重案的副大队长,是该案的主办民警之一。刘圣贤回忆,2014年,沈建国因重病离世,去世前他还在叮嘱同事们:“这个案子没有破,我在可能有生之年看不到了,不要让我有遗憾……”

上百警力四处奔波

踏破铁鞋锁真凶

2019年8月22日,悬案初现端倪。余杭警方接到上级公安机关线索:河南驻马店警方在处理一起打架案件时发现,涉案男子吴某疑似余杭勾庄出租车司机被害案的重大嫌疑人。

民警立刻赶到驻马店,将吴某抓回。刘圣贤特意赶到安吉,找到了单师傅的遗孀毕大姐。“这是一位很值得尊敬的大姐,丈夫离世后,她独自撑起一个家,两个儿子都考上了大学,如今她的生意也做得蛮成功。”得知凶手落网,毕大姐哭着给两个儿子打电话。彼时,两个儿子正在参加广交会,接到母亲的电话后,两人连夜赶回了浙江。

案子还没有完结。吴某落网,又牵出另一名嫌疑人郭某。根据线索,余杭警方扩大侦查范围,五上东北、三赴山东、两下四川,前前后后出动上百警力,排查可疑人员近千人。这是一场漫漫的征程,长达十万公里。

出发前,重案中队民警费华杰的老丈人刚刚出院,父母又双双住院,他的大女儿5岁、小女儿不满2岁。费华杰对爱人说:“我一直记着沈大队长的遗言,如果不参与这个案子,将是我终生的遗憾。”他把老人和孩子托付给爱人,主动向领导请缨:“这个案件,我一定要参加!”

2020年年底,另一名重大嫌疑人终于被锁定:郭某,40多岁,在黑龙江哈尔滨某小区任保安。此时,侦查人员的足迹已经几乎踏遍了东北三省所有的地级市。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童江平 通讯员 陈晓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