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商铺突然起火!烟幕中 这两人的姿势“红”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1:57   

杭州日报讯 近日,一张杭州交警在火场中托举着卷闸门的照片,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

当时发生了什么情况,为何交警会出现在火灾现场?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图中的两名主角,还原了当时的一幕。

巡逻路上突遇商铺起火

他们连跑五六家店铺借来灭火器冲进去

事情发生在1月12日。当天上午8点20分左右,正值早高峰时段,拱墅交警大队祥符中队铁骑队员伍育龙和辅警刘建厂如往常一样在辖区路面上巡逻。当经过丰庆路石祥路口时,他们发现在路口的北侧冒起一股浓浓的黑烟。定睛一看,黑烟似乎是从沿街一家商铺冒出来的。跑到现场后,两人确认了状况:一家卷帘门紧闭的轮胎商铺燃起了大火。

此时,滚滚的浓烟正透过店铺卷帘门的空隙往外冒,透过卷帘门隐约能看到屋内正冒着熊熊火光。他们迅速疏散周边群众,确保现场安全,并发动群众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店铺老板当时就站在门外,但由于起火导致电力中断,卷帘门无法启动,他也只能干着急。

眼见这边有情况,正在不远处执勤的另一名铁骑队员翁建华也闻讯赶来,迅速加入救火队伍。翁建华徒手托起卷帘门,伍育龙和刘建厂则拎起一旁的灭火器冲进店铺内开始灭火。事发突然,他们一连跑了五六家附近店铺,借来灭火器前去救火。

“当时火太大了,旁边商铺的灭火器很快就用完了。我们又马上跑到附近工地和小区物业借来灭火器,继续往里头扎。”翁建华说。经过三人的不懈努力和及时抢救,火情终于得到有效控制,为消防队员的灭火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他们托举着卷帘门方便消防进出

48岁、有腰伤的他,托得最久

十来分钟后,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几位交警也退出火场,来到店铺门口。但他们并没有就此离去,翁建华和刘建厂继续用双手举起卷帘门,方便消防队员进出火场。之后,便留下了那张被大家点赞的“举鼎图”。

在两人合力托举起卷闸门的档口,伍育龙也来到路边维护现场交通秩序。由于现场火势较大,不少经过此处的行人、骑车人纷纷停下,想看看这边发生了什么事。伍育龙一边拼命朝他们打手势,一边大喊,“不要停在这里看了,危险!”

在他的来回劝阻之下,在此驻足的路人总算一一散去,既避免了因围观引发的交通拥堵,同时也为消防队员灭火提供足够的空间。直到消防队员将火扑灭后,三人才离开现场。

照片里,两人吃力地托举着卷帘门的样子,着实让人敬佩又心疼。“真的很重很重,老腰差点吃不消”,翁建华告诉记者。在这场突发救援中,从兄弟们齐力灭火到消防赶到施救,48岁的他全程都在托举着沉重的卷帘门,前后加起来近半小时。翁建华年轻时腰椎便落下过老伤,卷帘门上肩的瞬间腰部突然受力,让他一下子面露痛苦之色。脚下调整了好几步,才稳住身子继续托举。等到大火最终被扑灭,他放下卷帘门时,胳膊、肩膀已经酸痛得根本无法用力。

“当时也没工夫考虑危不危险,这身制服穿在身上,你不上谁上呢?”回忆起那天的事,这位退伍老兵的回答,淡然而坚定。

而就在今天上午,那位轮胎店老板特意来到中队,给翁建华三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锦旗上的十个字,和他们的举动相当贴合:护一方平安,佑人民幸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郑熠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当时发生了什么情况,为何交警会出现在火灾现场?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图中的两名主角,还原了当时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