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骑队员和辅警 “意外”成为火场照片的主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8:02   

杭州日报讯 一家挂着补胎招牌的商铺黑烟滚滚,地面散落着七八个用过的灭火器,一道卷帘门被掀起,一名交警铁骑队员和一名辅警像支撑柱一般顶起卷帘门的底部钢架,打开了进出火场的通道……近日,这张颇有些违和感的照片在网上热传,本不是救火专业人员的交辅警成为火场照片主角让网友意外,背后的故事更令人敬佩。

照片中的火情发生在1月12日。当天上午8点20分,正值早高峰,拱墅交警祥符中队铁骑队员伍育龙和辅警刘建厂像往常一样,在辖区路面巡逻。经过丰庆路石祥路口时,路口北侧一股浓浓的黑烟引起了两人的注意。仔细一看,浓烟原来是一家沿街商铺冒出来的。两人立即赶上前去,确认是一家卷帘门禁闭的汽修轮胎商铺起火。

滚滚黑烟不断从卷帘门的缝隙冒出,透过缝隙,还能看见商铺内的火光。见此情形,伍育龙和刘建厂立即疏散周边群众,确保现场安全,并发动群众第一时间拨打119求援。商铺老板赶到现场,原打算打开卷帘门救火,无奈火灾导致电力中断,卷帘门无法开启,他只能干着急。

就在这时,正在附近执勤的另一名铁骑队员翁建华闻讯赶到。见卷帘门无法机械开启,他徒手托住卷帘门底部钢架,将卷帘门掀了起来。伍育龙和刘建厂从五六家邻近商铺借来了灭火器,迅速冲入火场扑救。“当时火太大了,旁边商铺借来的灭火器很快就用完了。我们只能马上跑到附近工地和小区物业再去借,继续往里头扎。”翁建华说。经过及时扑救,火势终于得到有效控制。

过了十来分钟,消防救援力量赶到,交警和辅警迅速退出火场。但是,他们并没有离去,翁建华和刘建厂继续托举卷帘门,为消防队员进出火场打通道路。他俩托举的动作被镜头记录了下来,最终成为被网友点赞的“网红图”。

也有人好奇,照片里为什么少了伍育龙?其实,由于当时烟比较大,不少经过的路人、骑车人都停了下来,想看看发生什么事,伍育龙打着手势,扯着嗓子劝说围观群众散去,避免了因围观引发的交通拥堵,为消防救援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那个门真的很重,老腰差点吃不消。”回忆起托举卷帘门的情形,翁建华说,前后半个小时,他一直承受着卷帘门的重量,这对于48岁的他而言,挑战不小。年轻时,翁建华的腰椎受过伤,落下了老毛病。卷帘门扛上肩的瞬间,他感觉腰部突然受到极大的外力压迫,脸上立即露出了痛苦的神色,脚下连忙调整步子,这才稳住了身子。等到火势扑灭,放下卷帘门时,翁建华的肩膀、胳膊已经酸痛得全然无法用力了。

“当时哪有工夫考虑危不危险,这身制服穿在身上,我不上谁上?”作为退伍老兵,翁建华说这话时语气淡然,眼神却坚定。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熠炯 记者 谢珂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