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钻进溶洞 登过珠峰的“独行侠”失联多日后获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8:01   

杭州日报讯 朱先生今年44岁,家住富阳,是一名探险爱好者。1月16日,朱先生的家属向桐庐警方报警求助称:朱先生独 自从千岛湖出发前往桐庐瑶琳镇探险,已连续几天没有消息。

接到报警后,桐庐警方迅速通知瑶琳的专职消防救援队和民间救援队,组成了一支30余人的救援小组出发搜救。然而,救援小组获得的线索极为有限:公共视频能确定的仅仅是朱先生最后出现在瑶琳镇东琳村纪龙山一带。他是上山了,还是进了山里的溶洞?一切都是未知数。

一个保温杯成了关键线索

纪龙山与瑶琳仙境相距不远,海拔800多米,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接到报警当天,搜救小组曾在纪龙山多处搜索,但一无所获。

1月17日,民警在走访中得知,有人曾与1月14日见到一名与朱先生体貌特征相符的男子在纪龙山卧龙洞一带出现。卧龙洞是探险爱好者经常选择的目的地,但当地人都知道,卧龙洞未经开发,贸然进入非常危险。于是,搜救小组赶往卧龙洞,最后再洞口发现了一个保温杯。

这个保温杯会不会是朱先生留下的?无论如何,搜救必须进行下去。搜救人员陆续进入溶洞,沿水路展开搜索,但洞内的环境越往深处越艰险,不打灯光完全无法前行,不少通道狭窄,只能供一人低伏通过。进入溶洞超过1公里,空气越来越稀薄,不少救援人员感觉到闷热,呼吸开始不畅。

当天中午12点半,最前方的搜救人员传来两个消息。好消息是,他们已经听到了朱先生的声音,确定他就在溶洞深处;坏消息是,他似乎在溶洞尽头,那是一个落差极大的空间,装备不足,无法救援。

老马失蹄,万幸死里逃生

搜救小组很快明确,朱先生位于一个落差超过25米的洞内深坑。通过垂降,救援人员依稀认出,深坑底部是一个面积颇大的水塘。朱先生靠在水塘旁的石头上,身穿灰色登山服,脸色很差,身上带伤。进水进食后,朱先生的精神状态逐渐好转。“快4天没吃东西了,没想到你们会来救我……”他说。

原来,1月14日,朱先生独自进入溶洞探险,但连求生装备都没带齐——没有手电筒,只能靠手机照明,没有水和食物,只带了一台照相机。朱先生说,多年来,他都是只身探险,骑行西藏,攀登珠峰,他都经历过,没想到会在杭州的一个溶洞失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进了洞,还一直往里走,可能是因为缺氧,失去了判断力。”他说,“后来我迷迷糊糊的,一下子掉了下去,要不是下面有水塘,我可能……”

被困后,朱先生尝试过自行求生,但因为深坑落差太大,只能作罢。身上有伤,无法与外界联系,缺氧缺食物,朱先生一度绝望了。万幸,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救援人员将朱先生安全带到了洞外,交给医护人员救治。目前,朱先生身体情况稳定。

据了解,2014年,卧龙洞也发生过10名“驴友”被困的险情,所幸被困人员全部及时获救。消防救援部门提醒,现下登山越野、洞穴探险等户外运动渐热,相关爱好者在开展户外运动时切记准备充分,不要因为准备不足、盲目探险而遭遇迷路、被困等危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卢奇 何超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朱先生今年44岁,家住富阳,是一名探险爱好者。1月16日,朱先生的家属向桐庐警方报警求助称:朱先生独 自从千岛湖出发前往桐庐瑶琳镇探险,已连续几天没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