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4岁男子独自走进溶洞,失联4天!曾一人攀登珠峰、骑行西藏!救援队艰难搜寻,结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18:17   

杭州日报讯 从上周四开始,44岁的富阳朱先生就没了消息。

他是一名探险爱好者。按照家属的说法,他此前从千岛湖出发,只知道前往桐庐瑶琳镇探险。直到1月16号,当他的家属联系桐庐警方报警时,他已经连续几天没有消息,无论是电话、短信都没有回复过。

最让人揪心的是,他始终都是一个人行动的。

朱先生究竟去了哪里?接到报警后,桐庐警方迅速通知了瑶琳当地的专职消防队以及民间救援队,组成了一支三十多人的救援小组出发搜寻。

此时摆在救援小组面前的线索极其有限:根据公共视频,初步锁定朱先生曾出现在瑶琳镇东琳村纪龙山一带,但他究竟是往山上走,还是进了溶洞,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该溶洞是探险者常选的冒险地

洞口,大家发现一只保温杯

家属报警的当天下午,搜救队伍出发前往纪龙山卧龙洞一带展开地毯式搜寻。

纪龙山与著名景点“瑶琳仙境”相距不远,典型喀斯特地貌,海拔800多米,卧龙洞则是其中一个景点。这个地方大小溶洞众多,且多暗河流泉,也是探险爱好者经常选择的冒险地。

根据当地传说,过去该地每当久旱不雨,蛟龙就会出洞,刹那间大雨倾盆而下。人们为了纪念它,就把周围的群山和居住的村庄称为纪龙山,把蛟龙居住的溶洞叫做卧龙洞。本地人都知道,传说归传说,溶洞因为未经人工开发,贸然进入危险才是真的。当天,大家搜寻了许多地方,但都一无所获。

当地派出所倒是查出了点眉目。17号民警在调查走访中,一位当地拓展教练表示,自己在14日那天见过一名男子,和朱先生体貌特征很像,曾在纪龙山卧龙洞一带出现。

搜救队伍再次向卧龙洞出发,最终有人在卧龙洞的洞口发现了一只保温杯。

“我们当时猜测,如果这只保温杯属于朱先生,那他大概率进了溶洞。但不确定这是不是他有意为之,难道是为了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行踪吗?”搜救人员回忆。

但无论如何,搜救必须进行下去。大家陆续进入溶洞,沿水路展开搜索,里面的环境也是越走越艰险:如果不打灯光完全无法前行,许多通道很窄,口子又小,只能一人低伏通过。

掉下落差25米的空间,他死里逃生

“4天没吃东西,没想到你们会出现”

溶洞走到一公里多的时候,空气逐渐稀薄,很多救援人员感觉到闷热,呼吸也有点不畅。

“这个地方,真的不适合一个人探险,他怎么会往里面一直走的呢?”有人不禁想问。

直到12点半,最前方打头阵的队员们传来两个消息。好消息是,他们已经听到了朱先生的声音,确定他就在溶洞的深处。坏消息是,他似乎在溶洞尽头,而且尽头是一片高低落差极大的空间,装备不足,无法救援。朱先生还有意识,装备也已经备齐,大家赶紧制定出了一套救援方案。

能够明确的是,朱先生现在所处的位置是一个落差达到25米,甚至更大的溶洞深渊。救援人员通过装备,速降下去,依稀确认这是一片面积很大的水塘。朱先生靠在一旁的石头上,他穿着一件灰色登山服,脸色很差,身上也有一些伤。

好在,当救援人员让他吃了点食物和水后,精神状态慢慢有了好转。他相当激动,“四天没有吃东西了......没想到你们会出现......”

他告诉救援人员,自己四天前一个人进溶洞冒险,其实装备也没带齐:手电筒没带,只能靠手机照明,水和食物也没带,只带了一台相机。

曾独自骑行西藏,攀登珠峰

这一次,他迷糊中掉了下去

多年来,他都是一个人探险,也习惯了这样的方式,骑行西藏,攀登珠峰,却在杭州的一个溶洞不慎“失手”。

“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进了溶洞,还会一直走,一直走......可能是因为缺氧,头晕,失去了判断。我后来模模糊糊,一下子从二十多米的地方掉下去,如果不是因为下面是水塘,可能真的......”

朱先生说自己当时晕了很长时间。醒来之后,发现手机坏了,周围漆黑一片,也不能确定时间和具体位置。

后来他还是冷静下来,试图寻找出解决办法。凭借着多年的户外探险经验,他仔细听周围的水流声,尝试着能不能攀爬出去,但落差实在太大,只能作罢。

人受了伤,无法和外界联系,缺氧还没进食,确实让朱先生有些崩溃......

万幸,最终他还是死里逃生。历经4个多小时,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失联了四天的朱先生护送到溶洞外,交由等待的医护人员治疗,目前他的身体情况也比较稳定。

14年时,也发生过十个业余"驴友"被困卧龙洞的险情,幸好最终也被及时救出。消防人员提醒说,如今登山越野、洞穴探险等户外运动越来越热,但因为驴友的准备不足、盲目探险造成的迷路、被困的消息每年都会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卢奇 何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该溶洞是探险者常选的冒险地洞口,大家发现一只保温杯家属报警的当天下午,搜救队伍出发前往纪龙山卧龙洞一带展开地毯式搜寻。我后来模模糊糊,一下子从二十多米的地方掉下去,如果不是因为下面是水塘,可能真的......”朱先生说自己当时晕了很长时间。他相当激动,“四天没有吃东西了......没想到你们会出现......”他告诉救援人员,自己四天前一个人进溶洞冒险,其实装备也没带齐:手电筒没带,只能靠手机照明,水和食物也没带,只带了一台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