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近为什么那么多小区都在修剪树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7 07:44   

我们小区很多树被腰斩了 鸟儿没了地方栖息 夏天也没地方乘凉

市园林文物局说,现在正是最佳修剪季节,但也要适度

梨苑6幢与4幢间被“拦腰”修剪的树木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下午,杭州城西西荡苑梨苑6幢旁,一位保洁阿姨来回抱着几块树段,送到附近的垃圾桶。

她身旁四五十平方米的绿地上,总共11棵玉兰、香椿树被修剪了。

修剪的幅度有点大,像玉兰树,长得比较高,几乎是被“拦腰”砍断,枝丫也被全剪了,光秃秃地竖在地上。

小区里一位业主前天打进快报热线:快来看看吧,我们小区很多很粗的树都被砍了,把小区绿化破坏掉了,鸟儿们没地方栖息,夏天没地方乘凉了。

西荡苑西侧靠近古墩路,分梨苑、桃苑、杏苑,共30多幢。昨天我刚进小区,一位业主拉我到9幢,说之前这边一棵大树刚刚被砍掉。

9幢旁有一个配电房,木头栏杆将配电房围成10多平方米的一个区域。

住在8幢的王大伯说,配电房旁边原先有一棵三四层高的泡桐树,是前两天被砍的,现在只剩下树桩。

谁砍的这棵树?

不少居民说,树是电力部门过来砍的,说是配电房周围不能种树,树根会影响到埋在地下的电线。“这棵树是‘野树’,自己从地上冒出来的,这么多年了,直径有50多厘米,砍了是可惜,但影响到安全,那就没办法。”

除了这棵大泡桐树,让业主们不太满意的是小区里其他被修剪的绿化树,“砍得太厉害了。这哪里是修剪,腰中间咔嚓一下,直接从中间砍断了。”

我从小区南门进来时,确实看到道路两侧绿地上堆满了被锯下来的树段,还有散落的木屑,凑近还能闻到木头的香味。

我又走到西荡苑梨苑、桃苑。这里楼层多为7层和13层两种,楼间距有十多米,种植的树木较多,品种也多,有玉兰、桂花、梧桐、樟树、银杏等,不少树有四五层楼那么高。我看到大部分树木都被砍到了一两层楼那么高,有些树的枝丫、树叶也都被修剪掉了,光秃秃的,蛮像“电线杆子”。

一位大伯说住在小区20年了,这是小区头一次这么大规模的修剪树木,“这不是修剪,多半是直接砍或锯。”他说,被锯或砍的树上,还留下一些数字,哪些树要拦腰砍,哪些树是修剪,都提前标好了。

对于树木被修剪,小区业主有两种声音。

一些住在高层住户觉得,小区绿地树木多,夏天可以乘凉,鸟儿也多,生态环境不错。

住在小区6幢高层的王阿姨说,这次成片树被拦腰砍,走在小区里,看着都怪不舒服的。“到了夏天,天热了,没有树遮挡,温度肯定高不少。”

也有很多业主表示赞同树木修剪。

住在低层的住户认为,小区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修剪过树木,本来楼间距不宽,种的树木还多,严重影响采光。

小区如此多的树木,除了本来小区绿化规定的银杏、玉兰等品种外,还有很多住户私自种了很多枇杷树、无花果、香椿等,甚至有人在小区里种了很多竹子,一到季节就挖春笋或冬笋。

住在2幢5层的陈先生说,前年,家里靠窗户旁的一棵树太高了,分支伸到窗台上,一条蛇顺着树枝溜进了家里。

“小区的事,众口难调,树长了这么多年,砍了很可惜,但反过来说,有利于我们小

区绿化健康发展,总不能一直往上长吧?”一位业主说。

他说,打个比方,小区树木修剪,通常低层住户支持的多,高层支持的少。如果小区将来要装电梯,或许是低层住户支持的少,高层住户支持的多,“同住一个小区,相互体谅些,凡事都要商量着来。”

小区门口宣传栏以及单元楼旁,我看到张贴着两张公告,一个是小区业委会在去年11月12日张贴的,公示期7天。

公示上说,因为多年没有修剪,加上影响低层采光,小区将对部分过高的树木修剪。这次修剪的树木约400棵,主要位于小区桃苑、梨苑,涉及品种除了银杏、泡桐、香樟、玉兰、桂花等,还有香椿树、盆架树、桉树、构树、皂角树等十多个品种。

另外一张公告是今年1月4日由物业张贴在单元楼门口的:这次树木修剪工作历经了三个月的统计、流程申报并通过相关部门批准,将于1月6日正式进行修剪,如有相关问题可以向物业报备。

“我们找了专业的树木修剪公司,修剪了一个星期,现在基本完工,业主对我们的工作绝大部分是支持的,有些树木被修剪过后,感觉上空旷,但将来这些树会长得更好。”小区业委会副主任陈女士说。

陈女士在小区住了十多年,她说小区里的大事小事非常繁琐,自己和业委会其他成员,属于义务为小区工作。

“为了这次修剪,我一个月就用掉了将近200元的电话费,有些业主想不通,还要给他们做解释工作,我主要是对小区有感情,做业委会工作一定要无私,不然肯定干不好的。”陈女士说。

小区物业杨经理说,这个小区是2017年前后社区托管过来的,树木修剪、小区停车等工作本身就没办法做到100%完全同意,但至少要对得起绝大部分业主利益,不然物业工作无法推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杭州城西西荡苑梨苑6幢旁,一位保洁阿姨来回抱着几块树段,送到附近的垃圾桶。她身旁四五十平方米的绿地上,总共11棵玉兰、香椿树被修剪了。修剪的幅度有点大,像玉兰树,长得比较高,几乎是被“拦腰”砍断,枝丫也被全剪了,光秃秃地竖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