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万元瞬间消失!杭州警方紧急预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12:58   

萧山公安消息 近期,萧山警方接到一起冒充企业领导在虚假内部QQ群对财务人员实施诈骗的警情,受害人损失173万元。此类案件一般给企业带来巨额损失,为预防此类案件,警方提醒市民,特别是企业高管和财务人员务必高度重视,提高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真实案例:1月7日,萧山某文化科技公司财务人员赵某收到“公司高层”发来的邮件,称为加强公司财务部制度管理工作,提高经济效益,决定启用“内部QQ群”便于联系工作,需要赵某加入群内。进群后,赵某在群内“公司老板方某”的指示下,向某商贸公司指定账户打去多笔“保证金”,后在向老板汇报工作中得知并未有此事,共计损失173万元。目前,萧山警方正全力侦破案件中。

诈骗手段:1.犯罪嫌疑人主要通过仿冒或盗用公司老板QQ、微信号获取受害人信任,将财务人员拉入虚假公司内部群,设置仿真聊天情景。

2.骗取信任后,群内仿冒领导以“业务转账、支付预付款、保证金”等理由,要求受害人转账汇款到指定账户。

QQ上“老板”找上门,以发邮件、打电话的形式责令财务人员组建加入QQ群,参与感更高,只要财务人员进入了QQ群,被诈骗的几率是很大的。

类似的Q仔诈骗还有骗子冒充“同事好友、孩子亲戚”或其他熟人身份,在QQ或者微信等通讯工具里,以帮忙转钱、借钱等借口骗取受害人钱财。

警方提醒:

1、遇到QQ或微信上有领导头像、昵称相同的人自称是领导来添加你,要求你完成某项工作时,一定要联系领导确认,不要盲从。

2、财务人员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转账汇款前一定要经老板当面或者先前联系的电话有声确认,未得到确认不转、不信。

3、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随意添加微信群、qq群,不明网址链接不要点击。

4、如果发现被骗后,第一时间拨打96110杭州反欺诈中心紧急止损。

萧山区公安分局

2021年1月14日

来源:萧山公安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