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近,这份防盗指南送给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9:13   

拉车门、偷电瓶车

没啥技术含量却一偷一个准

说起这两类盗窃案案例,跑了多年公安线的记者竟然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受,因为小偷的手段真的没什么技术含量。一类是拉车门,拉到哪辆没关车门就偷哪辆;一类是偷电瓶车,看到哪辆车没拔钥匙就偷哪辆。明明防范只在挥手间,依旧有人闭着眼。

关于拉车门的案例,去年一年本报见报至少有4篇,包括《城东派出所加强夜巡一夜遇两伙“老熟人”》 《一夜抓获3名拉车门盗窃男子》《当心这些盗窃“套路”》《停车不关车门一晚被连偷两次》等。

而关于电瓶车或电瓶被盗的案例,去年一年本报报道得更多,包括《电瓶车钥匙别再忘记拔了》《停在家门口的电瓶车竟然被邻居拿去卖了》《春江丢的电瓶车1小时后出现在场口》等。

城东派出所民警找了几个最近的“拉车门”案例:2020年12月23日,市民孙女士将车停在路边,一夜之后车内的4条黄金叶香烟和2条利群香烟被盗,损失价值5900余元;2020年12月22日,市民方女士报警,称其停放在金樽国际停车场的轿车内一部手机及100多元现金被盗,损失价值1100余元;2020年12月17日,市民徐先生报警,他准备外出时发现停在路边的车门没锁,放在车内的电子手表、手串、利群香烟等被人盗走,损失总价值9000余元。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从2020年12月1日至12月23日期间,城东派出所辖区发生了10余起车内财物被盗案件,共同的特点是:车主下车后都没有确认车门是否关好。

经过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利用深夜人少,挨个拉车门“碰运气”,没有关车门的车主都成了受害者。

好在部分受害人的车辆停放区域有监控,城东派出所在短时间内破了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涉车内财物盗窃发案时间主要在晚上8点到翌日早上5点,比较集中的区域在一些大型商场、酒吧、KTV等场所附近的停车场,或者视频监控难以覆盖的一些内街小巷。一些违法分子专门会物色停放在阴暗狭窄位置的车辆实施盗窃。”城东派出所民警分析道。

同样,电瓶车或电瓶被盗的案例中,很多情况是受害人随手将车停放在户外,钥匙都没拔,更别提再加把锁了。有些市民将电瓶车停在店门口或家门口,抱着侥幸心理,以为不拔钥匙也没事,结果就被偷了。

民警提醒,遏制车内财物盗窃以及电瓶车盗窃,不仅在于警方严打,广大市民也应该养成良好的停车用车习惯,严防严控。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孙佳楠 楼彩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