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个小区11幢的不少居民吐槽:停了六天水,每天都要上下楼拎十几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8:38   

物业公司回应:问题出在裸露在室外水管上,会想办法全部更换

11幢居民用来接水的各种容器

临时取水点

都市快报 “整整6天了,实在吃不消了!”近日,陈大姐打进热线找民意直通车求助。

陈大姐家住钱塘新区景冉佳园小区,她说,家里已连续停水6天了:“每天都要上下楼拎水十几趟,人都快崩溃了……物业告诉我,是因为水管冻住了所以没水。但为什么过了这么多天还是没能修好?停水的可不止我一家,还有不少老年住户。”

近来持续的低温天气,的确会造成水管冻牢、水表冻裂等情况。但为什么一连6天,问题都没有解决?

11幢住户集体吐槽 连续停水6天 锅碗瓢盆都用来接水了

当天下午,我们来到了位于钱塘新区学正街169号的景冉佳园小区。这是一个2014年交付的小区,一共有11幢高层住宅,约有2000户人家,包括公租房、经济适用房、人才用房、商品房以及回迁房五个类型。而陈大姐所在的11幢,是唯一一幢公租房。

来到11幢楼下,我们一眼就看到了设立在地下自行车库旁的临时取水点,说是取水点,其实就是一个橡胶水管接出来的水龙头,地面上有大片大片的水迹。

“水来了,水来了,中午11点多来的。”找到陈大姐,她有些兴奋地说。打开洗手间的水龙头试了试,水流很大也很稳定。

隔壁的淋浴间里,洗脚盆、脸盆、水桶里,摆得满满当当,都盛满了水。

“这些都是我一趟一趟去楼下接来的。”陈大姐捋了捋头发吐槽道:“我都好几天没洗头了!你说,洗衣服、做饭、冲厕所,没有水一样都做不了!我家就我带着小孩,每天都要下去十几趟,能装水的都用上了。”

16楼的张大姐,同样停了6天的水。张大姐拎出一个涂料桶“改造”成的水桶,“砰”的一声放在了地上:“这几天我就靠它抬水,一天得有十来趟。为了按时做顿早饭,天天早上6点多就得起床。”

对于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住户来讲,停水的后遗症就更严重了。敲开18楼景大伯的门,只见不仅是厕所间大小脸盆,连厨房的锅碗瓢盆都用来盛水了。“我今年已经70岁了,老伴身体也不好。拎也拎不动,幸亏楼下的小伙子心肠好,每次帮我带两桶上来。”说起停水的生活,景大伯一个劲儿地摇头,“足足停了6天!”

三位住户都提到,停水这么多天,物业有派专人维修、水务公司也来现场看过。

紧接着,我们上上下下走了几遍。仔细观察后发现,11幢的水管设计和一些老旧小区很相似:入户的塑料水管直接电梯间右侧的水表间处向上走,沿着墙壁的顶部,一根一根接到各家各户,完完全全是铺设在外的。这与内嵌在墙内的水管相比,结冰的概率想必要高得多。

我们发现,每一个楼层的水表上都裹上了一层海绵,盖上了一床棉被。陈大姐说,这是物业公司前两天派人来盖上的,应该是为了防止水表冻坏。

物业公司回应

11幢的问题是因管线设置

会争取全部更换

景冉佳园的停水情况究竟如何?物业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我们来到了景冉佳园的物业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二楼,摆了一地更换下来的水表和水管。

“我们公司是去年12月1日刚刚入驻这个小区的。今年元旦前,第一次寒潮来之前,我们就提前发布了关于水表防冻措施的通知,希望住户用‘滴水成线’等办法预防。”物业公司项目经理王加保无奈地表示,“当时就有不少的水表和水管受损,我们全部进行了更换。”

从上周四开始的这一次降温,比元旦的寒潮更加猛烈。“根据初步统计,整个小区共有70多户的水表和水管冻坏、冻裂,其中有65户来自11幢。”王加保说。

为什么出问题的大多是11幢呢?王加保解释,这主要和11幢的水管管线布置有关系。“我们小区一共11幢房子,只有这一幢的入户管道是全部裸露在外的,相信你们也看到了,这样就容易产生结冰,再加上这批冷水管本身的质量就不好,时间长了,都已经发脆了。”

王加保表示,在这一次寒潮来临前,物业通过张贴通知和业委会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方式,提前做了预警通知,并在1月7日-9日23点至次日6点半关闭总阀停水。

“还是有70多户出了不同程度的问题。”王加保说,“所以这几天,我们一直都在做抢修工作。从高到低一户一户地排查、更换。由于水管都是在楼道顶部的,都要爬梯子上去一处一处地修。”

“当时我们也请了水务公司,两次上门来踏勘过。”王加保说,“他们也建议想要彻底解决管道结冰的隐患,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更换所有的入户管道。所以,我们后续会和街道、社区一起,想办法向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申请,看能不能进行统一更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摄 记者 朱振辉 培训生 费静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陈大姐家住钱塘新区景冉佳园小区,她说,家里已连续停水6天了:“每天都要上下楼拎水十几趟,人都快崩溃了……物业告诉我,是因为水管冻住了所以没水。但为什么过了这么多天还是没能修好?停水的可不止我一家,还有不少老年住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