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姑娘被收高额中介费 法援律师倾力解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8:48   

萧山日报讯 她不能发出声音,用双手急切地打着手语,眉宇间流露出激动的情绪……近日,当区法援中心的徐沁雅律师通过努力为聋哑姑娘小王(化姓)拿回大部分中介费用时,得到了她的真心点赞。

公法中心窗口负责人韩英华说,经中介李某(化姓)介绍,小王于2020年5月前往某楼盘购买一手现房。在未与家人商量的情况下,小王当场支付了5万元定金。家人知道后,均反对其购房。小王无奈,想找开发商退还定金,但被告知定金不退。没辙的她只好去找中介李某,但李某提出先打25000元给他,他才会“帮忙”去和开发商协调。小王照做了。

随后,小王的家人与开发商多次协商,加上李某的帮助,开发商答应退还全部定金。只不过,当小王想要回25000元的“中介费”时,却被李某拒绝了,小王只好与几个聋哑人朋友一起来到了区矛调中心寻求帮助。

考虑到小王出行不便,韩英华在微信中确认了申请法律援助的材料没问题后,让小王在办理申请手续的同时与援助律师见面,省去了来回跑的麻烦。接受中心指派后,徐律师仔细了解了案件事实情况,并向她解释了法律规定。

按照小王的情况,开发商有理由不退还定金。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或替代物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只要是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就具有法律效力。

至于中介收取服务费一事,在《合同法》中也有法可依。本案中,中介李某帮助小王去找开发商退定金,也算付出了劳动,可以收取一定费用,但显然25000元费用过高了。

事后,徐律师整理好了起诉材料,送至萧山法院立案。法院的调解员召集了双方,坐下来协商解决办法。最终,李某答应退还20000元,小王也表示接受,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司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