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劝酒非文化 小心将进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7:42   

杭州日报报道 酒与茶,两生花,呈现了中国人情和中国文化的浓烈与清雅。

然而,酒对健康的影响,是明确的。1月12日联合国中文微信公号推出题为《酒精是一类致癌物质》的视频,清晰告知公众:俗称酒精的乙醇,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了解饮酒的伤害,是降低癌症风险的关键步骤。日前,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发起了“饮酒危害科普宣传”,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提供支持。

“少一点会更好,不饮酒是最好。”人类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一是吸烟,第二是酗酒,都是“健康杀手”。酒精能中毒,酒精会致癌。酒精对胃会造成严重刺激,会影响胃黏膜的正常代谢功能,胃炎、胃溃疡、胃出血、胃癌等疾病也会陆续找上门。要打“保胃战”,拒绝酒精是一个关键。酒精对肝的危害也很重,会引发肝功能失调,有个说法是“一次醉酒等于得了一次急性肝炎”,经常过量饮酒则会进一步导致肝硬化。酒精还可以引起神经病变、心脏肌肉病变、电解质紊乱、记忆力衰退,等等。饮酒的安全线,其实是“0”。

然而,酒是无法根绝的;尤其逢年过节,大大小小的聚会少不了喝酒助兴。最近,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表彰了兰州一位叫傅斌的的哥,元旦那天凌晨3点,一名醉酒女乘客上车就熟睡,到了目的地也喊不醒,的哥一直暖心陪护,直到联系上其朋友将她安全送回家,前后耽误两个多小时,但他说:“乘客安全比赚钱更重要!”看看这名醉酒女的“快乐跨年”,跨得很悬很危险。

面对“酒历史”和“酒现实”,我们一方面要看到中国酒文化的源远流长,一方面也要清晰地看到饮酒尤其是酗酒的危害;个人要知晓酒精损害健康的知识,喝酒要自律;他人要杜绝劝酒,要记取“劝酒非文化,小心将进酒”。

将(qiāng)进酒,即“请饮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中国酒诗文化的巅峰之作,当属李白的《将进酒》,这个确实厉害。然而我们不是“酒仙”“诗仙”,还是少来“将进酒”。劝酒、把他人灌醉,劝不出诗,灌不成仙。网友说得好:“劝酒文化,真的是我们中国人踩过的最深的坑。”

劝酒非文化,甚至可以说劝酒是“劣文化”。若要“劝酒”,就要劝不喝酒。“开车不喝酒”已成共识,不开车也应奉劝“少喝点”。同饮者负有善意提醒、劝诫、照顾和帮助等安全注意义务,饮酒人如果处于醉酒的危险状态,其他共饮人负有一定的注意义务。就在最近,绍兴中院判了一起事故赔偿案,同学聚餐后1人醉酒死亡,其他27人全被判担责,赔偿三五千元不等,原因就是没有尽到义务。

“上帝造水,人类造酒。”人离不开水,但人可以离开酒。水是“主食”,酒毕竟是“副食品”。

酒,就让李白他们多喝一点吧,我们普通人还是少喝不喝为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