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命悬一线到绝处逢生 这名交警鼓励着出现了奇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7:26   

杭州日报讯 跨年夜已经过去十多天,可对于交警方顺富来说,今年的跨年夜,怕是毕生难忘。

3个多月前,方顺富处理了一起电动车交通事故。那是一起有人员受伤的事故,伤情最严重的恰恰是骑电动车的人,一度生命垂危。正是因为那次出警,方顺富意外地成了一户陌生人家的精神支柱,鼓励着伤者一家等来了奇迹。

“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希望,说不定就会绝处逢生。”昨天早上,面对记者,方顺富坚定地说。

他有过错,也伤得最重

家属的决定令人不禁叹息

时间倒回2020年9月30日。

当天晚上,50岁的李刚饮酒后驾驶电动车,沿西湖区下杨村村道由西向东行驶时,与前方靠村道北侧由东向西步行的两名行人相撞,造成三人全部受伤。其中,李刚自己受伤情况最为严重,颅脑重度损伤,当场昏迷。

接到警情后,西湖交警大队立即启动事故处置程序,查案中队民警方顺富第一个赶到现场,一路护送120急救车至离事故地点最近的浙大一院之江院区。经初步救治,李刚的伤情不容乐观,如果不实施开颅手术,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医生建议,将李刚转至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接受手术。

为了确保以最快速度将李刚送至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西湖交警大队一路警车开道,120急救车内配置了足够医护力量,以应对途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同时,杭州交警指挥中心协调各辖区大队,一路绿灯保畅,确保第一时间将李刚送到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

虽然转院及时,手术也较为顺利,但由于伤势过重,第二天,李刚出现内脏器官大面积感染,陷入重度昏迷,虽经治疗,仍无起色。李刚的家庭本就不富裕,夫妻俩带着小女儿来杭州讨生活,全家靠着他一人打工度日。如今,顶梁柱倒了,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个沉重打击。在治疗费用面前,李家人倍感压力。

西湖交警大队知道这一情况后,很快行动起来。方顺富立即联系了李刚所在单位的负责人,请单位发动员工捐款。在很短的时间内,善款就到位了。可是,善款并不能完全解决李家人的困难。事发一周后,家属还是决定放弃在杭治疗,将李刚带回老家。

“李刚的伤势确实很严重,家里也确实很困难。他们当时心里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先去县医院治着,不行就只能……”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方顺富叹了口气。

每隔一天询问伤情,鼓励伤者家属

两个月后,积极的信号出现了

虽然李刚离开了杭州,但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接下来的日子里,方顺富几乎每隔一天就会跟李刚的大女儿李霞联系,询问李刚的伤情。“我跟她讲,任何一点希望都不能放弃的。不要担心钱,我们好想办法的,没有什么比命更重要。”方顺富说。

起初,对于方顺富的关心,李霞大多是简单回复一句,有时会隔很久才回复。“虽然不是面对面,但很明显,她的情绪非常低落。我懂,谁碰到这样的事都一样。”尽管如此,方顺富依旧不断给李霞鼓励,告诉她千万不要放弃,一定要治下去,他甚至做出了这样的约定,“有任何需要,随时跟我们说,如果你爸情况好转,我一定来安徽看你们!”

一个远在杭州的交警对于李刚的治疗尚且如此坚持,作为家属又怎能轻言放弃?在方顺富的感染下,李刚的家人终于重拾信心,继续配合医生治疗。微信里,李霞渐渐地开始主动和方顺富沟通,向他传递父亲的情况。

2020年11月底,转机突现。那天,李霞给方顺富发来一条微信:“我爸的手指好像动了一下!”看到消息时,方顺富正在工作。“当时整个人都震了一下,实在太高兴了!”方顺富说,那时距离李刚陷入昏迷已经有两个月了,虽然李刚仍旧没有苏醒,但李霞传来的无疑是个积极的信号。

冒雪开车8小时赶到安徽赴约

奇迹出现后,更有新的约定

看到父亲的情况有了起色,李霞的心情一下子好了很多。于是,方顺富继续给她打气:“你看,你爸爸的情况已经好转了,证明我们的坚持是正确的,肯定会有奇迹的。”

“我也相信有奇迹,我爸会好起来的。”这一次,李霞和家里人都充满了信心。

2020年12月28日,距离新年元旦仅4天,李家人和方顺富等待近3个月的奇迹终于出现了。那天下午,李霞给方顺富发来一条简单却振奋人心的消息:“我爸爸醒了!”

方顺富答应过李霞,如果李刚情况好转,他就要去安徽探望他们一家。眼见寒潮来袭,冰雪天气降至,方顺富还是下定决心,说好的事情,绝对不能失约。第二天早上6点,方顺富与李刚之前所在单位负责人一起,带着慰问金驾车前往安徽。8个多小时的冒雪跋涉后,两人终于赶到了当地医院,见到了李刚一家。

此时,李刚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转入普通病房。虽然因为气管被切除不能说话,但他的意识已经基本恢复。由于事故发生后就陷入昏迷,李刚并不认识眼前的方顺富。李霞凑到父亲耳边,轻声告诉他,眼前这位民警就是近3个月来一直帮助自己一家的人。李刚微微点头,慢慢把手从被子里抽出来,伸向方顺富。方顺富赶紧把手伸过去,牢牢握住了李刚的手。

李刚说不出话,但他想表达的意思,方顺富完全能明白。“他很用力地想把我手握紧。病房里,我走到哪里,他的目光就跟到哪里。”临走时,方顺富看到李刚的眼圈红着,枕头都湿了一块。

回到杭州,新年已至,方顺富还是关心着李刚一家。虽然李刚的康复过程还很漫长,但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前两天,方顺富和李霞有了新的约定:“等你爸爸好起来,请你们再来杭州工作,我们会继续帮助你们。”

(当事人及家属均系化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熠炯 记者 谢珂  编辑:郑海云
返回
3个多月前,方顺富处理了一起电动车交通事故。那是一起有人员受伤的事故,伤情最严重的恰恰是骑电动车的人,一度生命垂危。正是因为那次出警,方顺富意外地成了一户陌生人家的精神支柱,鼓励着伤者一家等来了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