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不合格本应全额退款 “天鹅到家”仅退还部分费用后没有下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6:55   

每日商报讯“之前说体检不合格可以全额退款,到公司一查发现对方压根没有帮我申请退款。”近日,崔女士向与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投诉称,其通过线上在“天鹅到家”报名了小儿推拿和育婴师课程,支付学费2960元,“后来由于我的体检没有合格,对方说帮我走退款流程,但一直没有到账。”

崔女士说:“直到我前往拱墅区祥符街道勤丰社区莫干山路969号蓝钻天成2幢3层‘天鹅到家(城西店)’查询发现,对方压根没有帮我申请。后来经该公司负责人介入,目前只退还了980元的费用,希望对方尽快退还我剩余的费用。”

消费者:

花2960元购买的育婴课

目前仅退还了一部分费用

消费者崔女士:上个月,当我在58同城上找工作时,认识了“天鹅到家”的销售人员。对方加我微信称,“双十二”期间,小儿推拿和育婴师课程的优惠价为980元、1980元,考取的证书全国通用,但优惠价必须捆绑购买。随后,我便报了名。

上月16日,我前往指定的培训地点报到,我发现该公司安排的培训地点环境阴冷,不允许开空调,且规定必须穿着专业的工作服,一天下来我有些轻微的感冒。于是,第二天我便向销售人员反映,这样的培训环境我无法适应。正好当天,我的体检报告显示不合格,不满足该工作的身体素质要求,我就向对方说明了情况,并要求退课退款。之前销售人员明确表示如果体检不合格可以全额退款,但退款金额却迟迟没有到账,对方解释称是由于查询不到体检结果,导致申请被驳回。

前几日,我便前往该公司询问情况。经公司查询,对方压根没有帮我申请过退款,且体检结果明确列在其中。随后经公司工作人员介入,当天便退还了我980元,剩余的款项仍没有到账。我希望对方尽快退还我这部分的费用。

商家:

线上销售不在负责范围

将为其联系总部了解情况

(记者在天眼查APP上查询“天鹅到家”显示,该品牌所属天津五八到家生活服务有限公司。随后,记者来到了蓝钻天成2幢3层“天鹅到家(城西店)”了解情况。)

天鹅到家(城西店)相关负责人:根据目前提供的信息,我们查询到崔女士是通过线上报名的课程,之前对接的销售人员并非本公司员工,而是直属于总公司。

经查询,崔女士确实是体检不合格,目前小儿推拿课的款项已退还。我们这边无法协助操作申请退款,我们会与总公司反映该情况,并及时联系崔女士进行退款。

此外,崔女士也可以自行拨打售后电话向客服反映此事,通过该渠道走流程会比较快。

(随后,记者将以上信息反馈给消费者崔女士,其表示此前拨打过售后电话,但一直没有接通,目前联系销售人员也一直没有得到回复。崔女士将等待总公司相关人员的致电。)

律师:

商家不得故意拖延退款

建议消费者选择口碑良好的商家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经营者不得对消费者提出的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

在此,建议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服务时,选择经营规模较大,口碑良好的商家,这样的商家在经营行为上会尽可能地合法合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佳丽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