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远方有家有亲人 却在杭州街头流浪了近23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07:30   

杭州日报讯 要不是寒潮来袭,老姚可能还会在中河高架桥的桥墩子下继续凑合着过日子。

掰着手指头算算,老姚离开老家已近23年。这么多年里,杭州经历过强台风、持续高温、极寒天气,上无片瓦的他是怎么熬过来的?至今没人知道,他自己也不肯细说。

离乡背井流落街头的日子里,老姚就不会想家、想亲人吗?可能是想过的,但他心里似乎有些许执念,终究不肯回家……

桥下的“饿汉”

老姚回家这件事情,说到底是寒潮“惹”出来的。

因为受寒潮影响,气温骤降,近期,杭州的基层派出所多了一项工作——上街搜寻并救助流浪人员,让他们免受寒潮侵害。1月6日晚上,长庆派出所民警郑以滨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上街巡逻,在中河高架某桥墩旁,他们发现了一名流浪人员。

这名流浪人员就是老姚。桥墩旁摆放着不成套的破旧桌椅,桌面上还有几个保温杯和马克杯,看来,老姚在高架桥下已经生活一段时间了。

带着老姚回到派出所,郑以滨准备核实他的身份。有些事情,老姚倒没打算藏着掖着。他告诉郑以滨,自己是1965年出生的,1998年从洛阳市伊川县的老家出来之后,就一直没有回去过,也几乎没有和家人联系,一直在外过着打工和流浪的生活。时间久了,他也习惯了这种漂泊的日子。“我没结过婚。”老姚说,他在老家还有亲人,“我有个妹妹叫阿霞。”

郑以滨将老姚自述的信息交给同事查询核实,等待的时间里,他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领着老姚去吃快餐,垫垫肚子。看着老姚狼吞虎咽的样子,郑以滨颇为不忍,心想:既然老姚有妹妹,不妨试着联系一下,看看能不能帮他回归稳定正常的生活。

没多久,同事给郑以滨传来了消息。老姚的身份信息无误,不是查无此人的“黑户”,但从未办理过二代身份证。根据老姚老家派出所提供的联系方式,郑以滨联系了阿霞,送老姚回家这事,总算进了一步。

连哄带骗稳住他

按郑以滨的想法,既然有了阿霞的联系方式,应该让老姚和妹妹先视频通话,再确认一下身份。没想到,老姚死活不肯配合。“如果非要联系我妹妹,那我不要你们救助我了。”说完,老姚打算管自己走了。

郑以滨和街道工作人员见状,赶紧上前一把拦住老姚,好说歹说,劝他再想想。可老姚还是一百个不情愿,没法子,为了稳住他,郑以滨只好哄道:“这样吧,天这么冷,我们先送你到救助站去避避寒。放心,我们暂时不会联系你妹妹的……”

老姚一听,不做声了。

郑以滨脑子一转,想出了一个趁热打铁的办法。“我们是真的想帮你,你应该尽快去办一下二代身份证。”他劝老姚道,“你想想,有了二代身份证,你就可以办医保、农保,按你现在的情况,还能领低保。哪怕是有头痛脑热的,也能有钱看病,你说是不是?”

老姚听完,点了点头。

其实,郑以滨这么说的目的很简单——老姚身上什么证件都没有,要办理二代身份证,就得回老家去,只要他肯回家,其他事情就都好办了。

另一头,长庆派出所民警已经联系了老姚的妹妹和妹夫,请他们尽快来杭州一趟,和老姚见上一面,把他接回老家去。电话里,老姚的妹妹阿霞激动不已,不停向民警致谢,并表示马上会赶来和哥哥相见。

不回家的原因仍是谜

和阿霞沟通时,民警了解到了老姚的另一些情况。

事实上,自从老姚离开老家后,家里人一直都在找他。20多年前,老姚用一部固定电话和家里人联系过一次,电话里,他只说自己“在西湖边卖香烟,日子还过得去”。为了这句话,阿霞的丈夫曾于2000年来杭州,专程到西湖边找老姚,可找来找去,也没见到大舅子的面。事已至此,阿霞夫妇仍不放弃,前些年,他们找到了央视寻亲栏目《等着我》,希望能和老姚重逢。无奈,最后仍然没有任何关于老姚的线索。近23年,老姚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音信全无。

那么,老姚这么多年到底在干什么呢?这个问题,郑以滨问过老姚。老姚说,其实,他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杭州,打打零工,混口饭吃,实在找不到杭州的工作了,他就去外地打工,赚点钱再回杭州。至于为什么这么多年都不回家,也不联系家人,这里头的原因似乎在老姚内心已经上了锁,他始终避而不谈。

1月7日,老姚的妹夫赶到杭州,郑以滨立即带他去救助站找老姚。在亲人、民警、街道工作人员的极力劝说下,倔强的老姚终于答应和妹夫一起回老家。“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们都不知道什么年月才能团聚。”老姚的妹夫说,“这么冷的天,要没遇到你们,我哥都不知道能不能挺过去。”

1月8日,郑以滨收到老姚妹夫发来的消息,他已经买好火车票,准备带着老姚回老家,“家里人听说我哥要回去,都很激动呢。”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希望老姚能够因为有家人的陪伴而真正感到温暖吧。”郑以滨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文逸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因为受寒潮影响,气温骤降,近期,杭州的基层派出所多了一项工作——上街搜寻并救助流浪人员,让他们免受寒潮侵害。1月6日晚上,长庆派出所民警郑以滨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上街巡逻,在中河高架某桥墩旁,他们发现了一名流浪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