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楼梯爬得很酸爽 微信步数每天几万步……杭州“吸管哥”赵峰昨天吃上了最准时的一顿中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08:03   

都市快报讯 从上周四开始,杭城最低气温已经持续4天0℃以下了。这对水管、水龙头很不友好,尤其是一些水管、水龙头铺设在外墙的老旧小区,水管冻牢、水表冻裂等情况不断出现。

赵峰因这张照片走红 杭州市水务集团供图

近日,杭州水务集团的抢修工赵峰,因一条“嘴吸水龙头”视频而“走红”——那天最低温度-6℃,八旬大伯家中水管结冰,赵峰用嘴吸出冰碴,一个姿势保持七八分钟,嘴巴都冻麻了,终于“吸通”了水管,这段视频在网上收获了无数点赞。

“当时用吹风机吹水管,开始滴水了,说明冰在逐步融化,但水流不大,就用比较简单的办法,用嘴吸,一边是水的压力在推,一边是吸,促进冰融化,双倍合力,见效快。还有好多抢修单等着呢!”赵峰解释他为啥成了“吸管哥”。

从昨天早上6点多,快报记者跟随这位“吸管哥”,体验抢修人与严寒奋战的一天。

正在抢修中的赵峰

17岁就入职市水务集团

和自来水有关的各种问题

都难不倒他

昨日早上7点不到,赵峰已经出现在市水务集团城北分公司。他和搭档沈超航一组,服务朝晖一带的老旧小区。

17岁入职市水务集团,有着30年工作经验,但抢修原来不是老赵本职工作,只是他的“斜杠”技能,他是测绘工。

“我1991年入职,1993年就参加了集团的志愿者团队,20多年来,有空都会去帮忙抢修,和自来水有关的各种疑难杂症都难不倒我。”老赵说,今冬抗雪防冻特殊时期,经公司内部整合,他化身一线抢修员,专门进社区入户服务,主要任务就是“解冻”。

面对“顽固”的淋浴头,赵峰用针疏通后吹了几次加快杂物排出。

“斜杠抢修员”赵峰伤痕累累的手

中午12:30

老赵吃上了半个月来

最准时的一顿中饭

核对完前一天的所有抢修反馈后,新的单子来了。

“先去朝晖四区顶楼那位阿姨家看看情况!”老赵站起来就走。

这是一位79岁独居老人的求助,老人腿脚不便,子女住滨江,家里水管已经冻牢两天了。问邻居借了两天水,老人家屏不牢了,拨打了水务抢修热线。

“我自己在家用电吹风吹,用热毛巾焐,现在有一点出水了,但淋浴头的水很小,帮我看看吧。难为情哦,这么冷的天还要你们爬7楼上来……”老人搓着手。

“水管已经解冻,淋浴头应该是长期沉积锈泥,所以出水小了。”赵峰问老人借了根缝衣针,穿上线,熟练地来回疏通,反复多次,出水明显大了。

此时,还有两个冰冻抢修单已在老赵手机上“排队”。

抢修洗车行水管的过程中,工作服被冰水打湿。

第二家是汽修店,“水管出水很小,没法给客人洗车,生意都没法做呀。”老板急得团团转。

“这根外露水管是一直连到厕所的。”老赵判断。他用工具对着水管轻轻一敲,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里面有碎冰碴。”他拿来电吹风、蒸汽机,和伙伴一起对着冻牢的部位来回均匀吹,20分钟后,卸下水龙头,一股大水流瞬间冲了出来。顾不得脏,他们继续给水管包好保温材料防止再次冻牢。

“太感谢了,这根水管用了很久,里面肯定很多铁锈了,这下你们帮我全解决了!”汽修店”老板说。

从第二家出来,老赵的工作服打湿了一大片。顾不得换衣服,继续去下一家。

依旧是顶楼住户。“老旧小区80%-90%水管被冻的情况都出现在高楼层,五、六、七楼。”老赵说,冻牢的位置大概率出现在主管与分管之间裸露在外的接头处。“最近楼梯爬得很酸爽,微信步数每天几万步。”

中午12:30,老赵吃上了中饭,这也是他半个月来吃得最早的一顿中饭。

赵峰终于吃上了一顿准时的中饭

“之前最早是下午2点吃的,还有几次没时间吃,直接熬到晚饭。”

昨天,考虑到老赵多日连轴转,再加上杭州城里水管冻住的情况大有好转,其他班组接替了老赵组下午的抢修任务。“放赵师傅回去‘充充电’,回来继续奋战。”

抢修结束,一直皱着眉的赵峰终于笑了。

赵峰的“抢修法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杭州水务集团的抢修工赵峰,因一条“嘴吸水龙头”视频而“走红”——那天最低温度-6℃,八旬大伯家中水管结冰,赵峰用嘴吸出冰碴,一个姿势保持七八分钟,嘴巴都冻麻了,终于“吸通”了水管,这段视频在网上收获了无数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