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眼镜的刑侦尖刀、擅长打持久战的审讯高手……我们是重案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07:40   

戴眼镜的刑侦尖刀

都市快报报道 叶海庆是萧山刑侦的老刑警,参加工作21年。初见时有些惊讶,刑警队伍中也会有人戴着深度眼镜?会不会影响抓贼时的发挥?

去年,萧山刑侦抓捕了一起1995年命案中的在逃嫌疑人,叶海庆是此次抓捕行动的刑警之一。

当时,嫌疑人潜藏在深圳一家工厂,叶海庆和其他刑警赶往后,发现工厂很大,而对方在工厂的行踪也不确定。

叶海庆以应聘者身份来到工厂,也借此了解了员工上下班时间和路线。当晚,叶海庆潜伏在宿舍楼6楼,其他刑警在楼下蹲守,随时准备接应。

“守了很久,他出现了,穿了个短裤,进了宿舍。”叶海庆和同事实施抓捕,“对方很结实,把他摁住时,我的眼镜差点掉了。”

对叶海庆而言,团队协同作战最为关键。

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抓捕发生在2016年年底。当时有一起诈骗案,涉案金额很大,锁定的嫌疑人很狡猾,辗转萧山、临安、江苏、上海等地。

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好的猎手的追捕。

“我们通过线索,找到对方临时窝点,苦守了一天,最终被我们拿下。”叶海庆坦言,苦守很漫长,每一起案件在侦破、抓捕过程中,刑警要勇敢,也要耐得住寂寞。

如同萧山刑侦大楼里的一句话,中国刑警,雷厉风行、攻坚克难、负重拼搏、锲而不舍。“这是我们每一位刑警的誓言,也是决心。”

擅长打持久战的审讯高手

刑警中,有人擅长侦查,有人擅长抓捕,而瞿龙波,是审讯高手。

瞿龙波嗓子沙哑,但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审讯工作,总结起来是“三个子”,脑瓜子、嘴皮子、笔杆子,缺一不可。

有时,审讯得靠“磨”时间,一天两天不算长,三天四天也不算多,经常熬夜。

“再可恶的人,也有善的一面。”审讯工作是一场持久战,也是心理战,每一次审讯,瞿龙波首先要找到“突破口”。

而最关键的是让对方愿意聊天。

去年,萧山警方侦破的一起案件中,有一个嫌疑人坐过几次牢,算是“老油条”,性格也偏执,审讯时,年轻警察无法突破,瞿龙波走进审讯室。

瞿龙波唠家常,对方不说,谈人生,对方也不开口。一两天下来,丝毫没进展,而“对方无意中说了一句话,让我知道他可能喜欢唱歌”。

终于等到了机会。

瞿龙波和他聊起了流行歌曲,对方明显有了兴趣,“我跟对方说,天才总是孤独的,命运多舛,他有了共鸣。”

聊完歌曲,瞿龙波知道他是安徽人,又和对方聊起安徽诗人海子,对方一下子情绪上来了,聊到最后,对方哭了……

“人都有‘善’的一面,聊到他感兴趣的,总能有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还有一次,有个60多岁的嫌疑人,在萧山附近捡垃圾为生,有时也会去偷东西,“抓到的时候,他也是不开口。”

后来,瞿龙波和对方聊起家乡,“你家那边真的好美啊”,瞿龙波看似无心的一句话,让对方眼睛发亮,开了口,“对吧,你也觉得很美吧。”

这个嫌疑人在审讯结束时,起身对另一位年轻警察说,“看在他(瞿龙波)的面子上,我再交代几件以前犯过的案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杨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叶海庆是萧山刑侦的老刑警,参加工作21年。初见时有些惊讶,刑警队伍中也会有人戴着深度眼镜?会不会影响抓贼时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