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每日一吨免费”?市水务最新回应!今晨不少老小区出现水小或无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10:26   

杭州综合频道讯 目前,北方强冷空气已严重影响杭州,预计杭州市今明两天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零下4度到零下7摄氏度,山区零下7度到零下11摄氏度,有严重冰冻。市防指从1月7日19时启动抗雪防冻Ⅳ级应急响应。

低温天气下,不少老小区出现水管冰冻情况,上午,市水务集团城北分公司的抢修队员,正在朝晖四区3楼一户居民家中进行抢修。滴下的水立刻结成了冰,抢修人员需要先查看水表情况,判断是表前还是表后冻裂,虽然前段时间已经填埋了黄沙进行保温,不过由于气温下降明显,还是出现冻裂情况。

为了方便操作,抢修人员都选择采用徒手扒沙的方式,零下7摄氏度的天里,直接将手伸入刺骨的冷水中,查看冰冻情况。像这样的操作,一组队员一天需要进行30多次。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给生产生活带来一些影响,杭州各界也积极做好防冻准备。那么家里的水龙头如果冻住了该怎么办?我们来教大家几个解冻方法。

方法一:温水解冻法

市水务集团城北公司工作人员 赵峰:

用一块抹布包住管道进行加温,加温的时候水的温度50摄氏度左右,温度不要太高,慢慢浇淋。

经过一段时间后水龙头会有滴水现象,滴滴滴滴,时间久了就会变成一条线,再时间久了就恢复正常水的流量了。

划重点:市民千万别用刚烧好的沸水直接倒在自来水管或者水龙头上,容易导致水管破裂。

方法二:暖风机解冻法

市水务集团城北公司工作人员 赵峰:

一般是弯头的地方比较容易冻牢,转弯的地方流速最小,这个地方最容易结冰,每个弯头最好都吹一下,外面裸露的管道也要进行加温,也是这个方法,一边敲、一边加温。

划重点:市民要控制好力道,轻轻地敲,低温下的水管很“脆弱”。

在几天前的寒潮影响中,城北共处理1000多单水管冰冻、水龙头冻破的突发事件,主要集中在大关、朝晖等老小区6、7层,目前已全部处理完毕。面对持续低温,水务集团提醒市民仍需做好水管保温工作。

市水务集团城北公司副经理 王海涛:

用一些棉质的衣物给管道水表保温;第二个将家里的门窗关一下,特别是朝北方向的门窗,提高房间的温度;第三个我们建议将家中水龙头特别在夜间,稍微开大一点。

昨天,不少观众朋友都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气温低于零下3摄氏度,水务集团将为市民每天减免一吨水费,这样的好消息,到底是真的假的呢?在我们《新闻六十分》的微信群里,就有市民预约成功了。

电话采访观众:

他问了我的户号,然后我告诉他我的地址,然后他户名告诉我了一下,他说这样就可以了

每天一吨水,真是如此吗?我们的记者也拨通了水务集团的热线电话,不过得到的答复却截然不同。

电话采访水务集团热线电话:

这个是属于一个谣言,我们公司没有出过类似的政策。

究竟是有还是没有?而那些1月6日晚已经做好了登记的市民,又究竟能不能享受到这每天1吨水的减免呢?昨天下午,我们也前往了水务集团,不过,因为负责分管的领导,均不在公司内,所以当时记者并没有得到正面的回应。

昨晚,市水务集团回应:

主要是针对老房子比较集中区域采取的一项临时措施,因为老房子多的地方,特别是高楼,水管容易被冻裂,而有些老百姓又心疼水费、怕浪费水不愿意采取”滴水成线“抗冻,是为了鼓励他们采取的措施。可能在传达和沟通中,水务和社区的部分工作人员理解不是很全面也不是很到位,才造成了“普惠政策”的误解。

1月7日,杭水热线已被市民打爆,水务集团表示将全力做好本次寒潮来临前的抗冻服务保障工作,希望市民为真正需要用水保障服务的人留出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的通道。

来源:杭州综合频道  作者:记者张游锡、郑震、杜奕卿、金全明、谢熙瑶、车诚、沈侃、余杭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