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出了个“枪王” 整天埋头办案的基层民警 如何成为神枪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08:31   

都市快报讯 12月24日,余杭仓前派出所,汪彭飞揣着奖状拿着奖杯走进办公室。

“哎呀,飞少回来了!以后要改叫‘枪王’了!”

“你小子可以啊,深藏不露啊!”同事们一拥而上,围着他打趣。

“飞少”是同事给他起的绰号,不过,从这一天开始,他又多了个新称号——“枪王”。

这天在杭州市公安局举办的第二届“枪王争霸赛”中,汪彭飞荣获2020年度“优秀射手”称号。消息传回办公室,同事们沸腾了,谁也没想到,整天埋头办案,一年连枪都摸不上几回的“飞少”,竟然还是个“神枪手”。

汪彭飞1985年生,2011年警校毕业到淳安县公安局,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

去年5月18日,他调到余杭仓前派出所,主要负责治安打处。通俗点说,就是抓小偷、治安巡逻、办案子,日常值班碰到家长里短的琐事纠纷,也要参与调解。今年正好是汪彭飞从警第十年。

十年前,风华正茂热血澎湃,说起选择警察这个职业的理由,汪彭飞语气干脆:“就是喜欢呗!”

汪彭飞少年时就有个警察梦,后来报考了警校。警校有射击课程,至今他还记得第一次摸到枪的感觉:“沉甸甸的特别有分量,拿到手的那一刻,心跳都加快了。”

或许是天赋,之后每一次射击考核,汪彭飞都名列前茅。

不料正式成为警察后,汪彭飞发现,这个技能似乎没有用武之地。

“说实话,刚开始那几年,心里确实是有点落差的,觉得这份工作和想象中有点不一样。”派出所里案子多、事情杂,是最磨人的地方。汪彭飞的日常,就是值班接处警、办案、出差……

民警工作满一年,通过定级考核,才可以申请持枪证。汪彭飞一直惦记着这事,年限一满,他第一时间上交了书面申请。

有了持枪证,接处警的时候可以配枪了,虽然只是作为应急处突的后备措施,但在汪彭飞看来,意义还是很不一样:“偶尔会去摸一下,感觉太好了。”

有配枪并不等于有机会用枪,在派出所十年,汪彭飞还从来没有遇到过工作中需要开枪的情况。

“这挺正常的,我们不像特警,射击是他们的日常训练项目,绝大多数派出所民警可能从工作到退休,都不会碰到需要开枪的场合,这是好事,说明治安好嘛!”现在,汪彭飞的心态已经很“平和”了,偶尔“技痒”,所里的验枪桶就成了他的练手道具。

真正能练习射击的机会,一年只有一次,就是每年度的射击考核集训。

正是因为难得,每次训练汪彭飞都全神贯注、十分认真,用他自己的话说:要珍惜每次摸枪的机会。

射击需要天赋、悟性,也需要后天的勤奋练习,但这些年来,汪彭飞把这份热爱埋在了心里。同事们只看到他深夜加班翻阅案卷、苦口婆心调处解纷,谁也没想到,他在射击场上还是个“百发百中”的神枪手。

这次杭州市公安局举办的第二届“枪王争霸赛”,依照规定,每个分县局各推选两男一女参加比赛。推选之前,余杭区公安分局组织了一次集训,包括各派出所推荐的人选和自行报名参加的人员。

“我来仓前的时间不长,大家也不熟悉我的情况,所以没上推荐名单。”汪彭飞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他是作为“射击爱好者”,自己报名参加集训的。

集训持续6天,共34个人参加,每两天就会根据成绩排名淘汰几个人。最后留下的6个人进入射击预备队,再从中择优录取3人。

要同时兼顾训练和工作,对汪彭飞来说,着实不轻松。从仓前派出所赶到区公安分局训练,光来回路上就要花近3个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2月24日,余杭仓前派出所,汪彭飞揣着奖状拿着奖杯走进办公室。从这一天开始,他又多了个新称号——“枪王”。这个整天埋头办案,一年连枪都摸不上几回的“飞少”,竟然还是个“神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