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案发年代最久、破案难度最大的命案成功告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07:01   

沉寂26年的物证“开口说话”

杭州日报讯 “这么多年了,我们以为再也等不到找到真相的这一天了,我妹妹泉下有知也能瞑目了,真的谢谢你们!”在1月7日的桐庐警方“1994.5.28”命案侦破新闻发布会上,当年受害人宋某某的家属宋先生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并赠送了锦旗。

时间倒回到1994年5月28日的清晨,当时的桐庐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桐庐镇(今桐君街道)杨梅山上发现一具女尸。接到报警后,桐庐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查明死者为宋某某,女,时年28岁,是桐庐县三合镇(今城南街道)下轮村人,系他杀。案发后,虽然民警开展了大量的侦查工作,但受限于当时的刑事科学技术,一直无法明确犯罪嫌疑人身份,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僵局

26年过去了,虽然公安局局长、刑侦大队长调整了多任,办案民警更是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每一代桐庐公安人充分发挥锲而不舍的刑侦精神,不断尝试最新技术、收集证据资料、总结方法经验,终于在2020年1月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沉寂26年的物证“开口说话”。桐庐警方将正在服刑的周某某抓获归案,面对民警的讯问,周某某如实供述了杀害宋某某的犯罪事实。至此,这个桐庐县案发年代最久、破案难度最大的命案成功告破。

1994年5月26日,受害人宋某某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理发店工作,下午4点,周某某(时年24岁,当时两人为普通朋友关系)来到宋某某的店里。之后,周某某准备去牛山坞车站乘车回家,宋某某见店里也没什么生意就决定送下周某某。在送行的路上两人因琐事发生争执后周某某情绪失控在杨梅山上将宋某某残忍杀害。从此,宋某某家庭破裂,留下终日以泪洗面的父母和孤苦伶仃的6岁女儿,宋母更是一病不起住进了医院。

“老一辈的刑侦民警当时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因为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段,案件侦查工作无法继续深入,尽管如此,我们也一直没有放弃。”桐庐县公安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詹宝华表示,桐庐公安对案件证据的收集、物证的检验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桐庐公安局技术民警打破常规传统的提取方法,不断尝试新方法,总结失败经验,并于2019年开始再次对本案物证进行攻坚,以“一寸不漏”的标准进行反复提取检验,确保不遗漏任何一处斑迹。随着刑事科学技术新手段不断发展以及网络信息技术突飞猛进,2020年1月10日,通过长达一年的攻坚,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沉寂了26年的物证“开口说话”:在死者被害时所穿的衣服上检出生物痕迹,并在其他物证上共六处斑迹均检出了周某某的生物痕迹。

随即,桐庐警方立即成立了由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徐晓东为组长的“1994.5.28”命案积案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2020年12月17日,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被武装押解回桐,12月20日18时,经过十几轮“斗智斗勇”的较量后,周某某终于开口交代,如实供述了1994年在杨梅山上杀害宋某某的犯罪事实。

“我当年就是住在杨梅山,案发后,我们附近居民晚上都不敢出来,一度感到非常恐慌,今天得知案件告破特意赶来旁听,很欣慰。”桐庐市民贝雪英为桐庐公安“人民至上守初心、坚持不懈觅真相”点赞。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希望当年知情的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元 通讯员 钟钊杰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