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周边的山到底有多少座?杭州74岁杨大伯说 我最少爬过100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08:33   

都市快报报道 毛大伯来电:我74岁朋友杨子江,当过40多年小学老师,他爱好登山,这些年来早已登遍了杭州西湖周边上百座山峰,南北高峰、五云山、贵人峰等都上去过十多次,还独自去过不少鲜有人迹的荒野山林。

见习记者董吕平核实报道:老杨,74岁,退休前教了一辈子书,如今是吴山古玩城店主,专卖奇石、玩石。

古玩城在吴山脚下,店里的石头是老杨的“宝贝”,少则几千,多则十几万的都有。十多年前,来古玩城玩石、藏石的人多,老杨生意也好,虽然现在逛的人少了,但老杨还是很忙。有时候客人少,老杨在店里喜欢翻翻手机里照片,看看书。他店门前有块大石头,朋友来了,围在石头旁喝茶,聊得最多的还是西湖的山,他手机里的照片,多半是登山时拍的。

老杨从小就喜欢石头,家离西湖边也近,没事就喜欢满山跑,西湖周围群山几乎都去过。

老杨爬山,除了奔着风景,更喜欢看山上的石头,“我喜欢找些别人不走的路,找到有意思的石头。”

老杨眼里,西湖的山,有三个很特别。

图片由杨大伯提供 制图 高薇

一个是南高峰南侧半山腰上的千人洞,毛大伯读初中时也爬过,从洞口进去,人必须趴在地上慢慢挪,越往里挪,人是往下倾斜的。

当年老杨也是读初中时爬进洞的,身上还装了煤油和火把,越爬越深,也越黑,大约爬个几百米,看到一个大坑,据说能站上千人,这也是千人洞的由来。

据《杭州府志》记载,“山窦仅六尺许,渐进渐广,可容千人”,相传以前有强盗来,很多人就跑到里面避难。如今南高峰“千人洞”早已成为景点,旁边有这样的文字介绍——千人洞属于崩塌过渡类型溶洞,是西湖群山已探明的最大山洞,最高处约7米,最宽敞处达1000余平方米,《钱塘县志》曾描述,洞底深者,投以石,久不闻声。

老杨当年是跟七八个同学爬进千人洞的,然后继续往里爬,再爬三分之二的山洞后,从南高峰北侧找到洞口出来。

“大概要爬三个小时左右才能出来,当时我们到千人洞的时候,只看到里面有很多蝙蝠。”

爬过西湖这么多山,老杨觉得最高的应该是如意尖,十多个小山峰连绵而成,像是块“如意”的形状。

“如意尖也是西湖这么多山峰里比较难爬的,特别是山上1000多个台阶的地方,坡度很陡。”

西湖群山中,老杨最在意的也许是九曜山,已经去过20多次。

老杨说,九曜山上其实有非常多的崖石,都藏在杂草丛中,平时很少有人去找过,也几乎都没见到过。“我也是喜欢石头,所以会多留个心,喜欢找些野路去走,九曜山的崖石比宝石山顶上的石头更好看,而且西湖很多山崖石上都有文人墨客的题字,只有九曜山上没看到过。”

前些天杭州下雪,老杨又进了山,独自上了北高峰,站在山上,老杨意气风发,让路人给他拍了张照片。

近些年老杨年纪大了,上山的次数越来越少。老杨膝盖一直不太好,很早时候去医院看过,但一直没治好,家里人劝他不要经常爬山。可他总觉得,趁还能走,要做点喜欢的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董吕平 图片由杨大伯提供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毛大伯来电:我74岁朋友杨子江,当过40多年小学老师,他爱好登山,这些年来早已登遍了杭州西湖周边上百座山峰,南北高峰、五云山、贵人峰等都上去过十多次,还独自去过不少鲜有人迹的荒野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