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神秘荐股网站“π”吗?浙江警方抓获幕后操控者 非法操控470多只股票获利五六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08:04   

警方提醒:接到所谓投资顾问的电话,切莫轻信

都市快报讯 “我是××投资顾问公司的,给你推荐只股票,明天会涨……”对股民来说,这类电话一定不陌生。

电话背后,其实暗藏黑幕。

昨天上午,金华警方召开2020年公安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去年一年工作亮点以及破获的十大精品案例。

神秘荐股网站“π”

事情要从金华警方破获的一起案件说起。

罗某团伙操纵股票8只,非法获利4亿多元——2018年,金华警方接到公安部线索,用半年时间,破获了这起大案。

罗某手上这么多股票,除了他自己“自买自卖”外,曾找人帮忙“出货”。

在操控市场时,他们想拉升某只股票的价位,会不计成本,当他们不断吃进后,发现市场上没有散户可以吃进他们想出的股票了,就找人来帮忙出货。

而幕后帮忙出货的人,在警方“挖”出其真实身份前,没有人知道“他”是谁。

“他”在股票江湖上是一个传说,就连罗某团伙也不知道是谁。

在投资顾问圈,此人来无影去无踪,每天会准时出现在一个神秘的网站上,网站名字只有一个“π”字。“他”以暗号的形式推荐股票,但每次,网站上的信息只显示2分钟,就“自动”消失了……

“只要是犯罪,就一定会有蛛丝马迹。”金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蒋益群说,100个环节有99个规避了,但只要有1个没规避,就会露出破绽。

在汪洋般的各种信息中,专案组花了4个月时间找出“他”。可当要抓捕时,“他”却消失了。

2020年3月,专案组发现“他”再次出现,开展抓捕,打掉了“黑嘴荐股”生态链条的最顶端。

非法操控470多只股票

“他”姓吴,陕西人,40多岁,长得比较文气。

在揭开其真实一面前,其公司核心成员也只知道他的代号:万佛爷。

其貌不扬的“他”,却非法操控几百只股票长达30个月。

据介绍,吴某操控股票多达470多只,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抢帽子”;一种是用资本操控。

“抢帽子”,就是事先低价买进预计要上涨的股票,用各种方法提高股价,待涨到一定幅度时,迅速卖出获利。

而吴某用的方法是发布“盘后票”,在国内,他也是唯一这样发布的人。

每天,他都会在股市休市时间,比如上午休市后的11点半、下午休市后的3点,或节假日发布股票代码。

大部分股民获悉这些“盘后票”信息后,兴致勃勃地等到第二天开市,赶紧下单。这样一来,靠股民散户的力量拉升股票后,股票价格肯定涨了,等吴某觉得差不多了,就赶紧出货,有的股民是高位进的,一下深套。

吴某交代说,网站做成黑色,用和股票毫无关联的“π”取名等,是为了制造神秘感,而发布信息用代码、2分钟就删,除了想逃避打击,也是想制造神秘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是××投资顾问公司的,给你推荐只股票,明天会涨……”对股民来说,这类电话一定不陌生电话背后,其实暗藏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