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东北汉子在杭州的“平凡之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07:34   

杭州日报讯 秋涛北路新业路口,杭州城里最繁忙的交通节点之一。每到早晚高峰,电动车、机动车、行人,络绎不绝。

小寒节气,虽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杭州的气温却也低得足够让人缩起脖子。58岁的刘海洋站在繁忙的路口,身上的反光背心让他在车流中格外显眼。作为一名辅警,他是这个路口最忙碌的人,疏导交通、劝导违法者、帮忙推车……一整个上午,他的步子几乎没有停过。

老刘到采荷交警中队做辅警已有9年,一直都在秋涛北路新业路口执勤,日复一日,做的工作几无变化。而在最近两年里,每天早上他还会多一个“固定任务”——一位85岁的老人每天都会经过路口,特意和他打个招呼。

这是为什么呢?

一次搀扶换来了两年的缘分

时间倒回到2019年初。

一天,老刘正在路口执勤,突然注意到一位老人颤颤巍巍地走在斑马线上,腿脚显然不太利索。此时,路口信号灯变红,老人却还在斑马线上缓慢挪动。眼见老人两侧的机动车就要启动,老刘一个箭步冲上前,一手搀住老人,一手高高举起,向两侧机动车做出停止的手势。老人对老刘的突然出现感激不已,连连向他道谢。老刘搀扶着老人,安全地通过了路口。

这本是一起“偶发事件”,但细心的老刘发现,其实那位老人每天早上8点左右都会出现在路口,穿过秋涛北路南向北的斑马线,再向西走到新业路。每次见到老人,老刘都会上前帮着搀扶一把,将老人带过斑马线。时间长了,两人越来越熟悉,老人每天经过路口都要特意和老刘打个招呼。有时候,老刘在路口忙活,老人会停下来,在一旁等着,非要等老刘忙完了,聊上几句再走。

前天早高峰,老刘执勤的路口交通特别繁忙,他在车流中不断穿梭指挥,确保各方向车流不打结。8点20分,熟悉的方向上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老人拎着一个手提袋,慢慢走来,隔着老远就冲老刘挥手。

老人姓李,今年85岁,身体还算硬朗。“我就住在旁边的观音塘小区,每天早上7点多出门晨练,顺便买点菜回家。”李大爷的腿脚有些不便,走路稍显蹒跚,但讲话中气十足,“我每天都走这条路,一定要跟他打个招呼,他特别好。”

李大爷说,每次见到老刘,他总会问一句“早饭吃了没”,而老刘每次都回一句“吃了吃了”。其实,李大爷并不知道,大部分时候,老刘来不及吃早饭就开始忙了。“总不能让老人家记挂吧。”对于自己的“谎言”,老刘笑着解释道。

别人不敢信的事,他却去做了

在同一个路口执勤9年,附近不少居民都认得老刘,像李大爷那样特意来打招呼的虽不多,但遇到时招呼一声的人还是挺多的。老刘自认为没做过什么大事,一直都是做一些小事情。不过,让别人记得他的,恰恰就是那些看起来平凡的小事情。

有一回,老刘发现一名盲人站在马路边,脸色有些焦急。他上前问了问,原来,盲人要坐304路公交车,但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等到车。老刘看了看,发现盲人等待的地方距离公交站还有一段距离,公交车并不在那里停靠,这才导致盲人空等了一个多小时。

老刘将盲人搀扶到安全处稍作休息,陪着他等公交车。不一会儿,一辆304路公交车缓缓驶来,老刘赶紧上前招手,向司机说明情况,表示自己会做好后方交通指挥工作,询问是否能破例让盲人提前上车。公交车司机很热心,和老刘一起将盲人扶上了车,并帮他找了个座位坐下。“那个司机人真的很好。”老刘不停说着这句话。

如果说帮助盲人坐车还和工作职责有点搭边,那么,去年的“20元事件”就完全体现了老刘工作之外本质中的实诚。

几个月前的一天,老刘正在执勤,一个40岁光景的女人跑来向他求助:“我要坐车回老家,还差20元钱,你能不能帮帮我?”遇到这样的求助,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恐怕是遇到骗子了,毕竟类似的骗局这些年发生过不少,甚至这种行骗手法都已经有些“老套”了。然而,老刘并没有往那方面去想,从口袋里掏出20元钱,直接递给对方。女人连连道谢,收下钱后便匆匆离去,连姓名、电话都没有留下。

难道老刘就没有担心过对方是来行骗的吗?还真没有。“我觉得她是真有困难,压根没想着让她还钱。”老刘说。

事实证明,老刘信对了人,也做了件好事。过了两个多星期,正在执行任务的老刘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有人找你,要还你钱。”老刘赶回队里一看,来者正是当天向他借20元钱的女人。见到老刘,女人开口就是“埋怨”:“你上哪儿去了,我找半天都没找着你……”

老刘摆摆手:“20元钱,不用还了。”

“不行,必须得还。”女人非常坚持,“要不是你,我就回不了家了。”

善待他人,他人自然也会善意以待。上周某天清早,老刘照常来到路口,停好电动车,开始执勤。一个陌生的中年男人经过,老刘起初没注意,可过了一会儿,男人突然回头朝他喊道:“老刘,东西放在你车上了。”顺着对方手指的方向,老刘发现,自己电动车座上多了两本挂历。

“哎,这个我真不能要。”老刘喊着追上去。可是,对方摆摆手,快步离去:“拿着拿着,新年到了,家里放放。”

别人喊他“老刘”,他却不认识人家。这些年,类似的情况他碰到过好多回。很多事就是这样,老刘做了,自己忘了,别人却还念着他的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熠炯 记者 谢珂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老刘到采荷交警中队做辅警已有9年,一直都在秋涛北路新业路口执勤,日复一日,做的工作几无变化。而在最近两年里,每天早上他还会多一个“固定任务”——一位85岁的老人每天都会经过路口,特意和他打个招呼。这是为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