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金项链锁定抢劫杀人案真凶 他们是幕后狙击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8:18   

都市快报讯 一个城市信息化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这个城市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急能力,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是‘幕后狙击手’,我们得用我们的技术和经验分析研判将要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任何危机事件,并即时将危机扼制在萌芽状态。”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信息专员乐云说。

他见证了信息收集变迁史

乐云,1983年入职杭州拱墅区刑侦大队,从1986年转做刑侦信息专员到如今负责公安情报工作,他一直在跟数据作伴。

“刚转去做信息专员时,信息收集只能纯手工、靠脑子、靠经验,根据案件的类型分类做成分类卡。”乐云回想着自己刚接触信息收集时说,“我们那时候,办公室很壮观的,就跟中药房一样,满满一面墙的小抽屉。”

一根金项链是什么形状的,要根据失主的描述把它记下来,有多重,带不带字,有什么图案,所看到的细节都要记录,然后制成卡片,储存起来,等到市面上出现同类型可疑物品时,再去对比。

除了要做好分类卡,还要把案子都记在脑子里。

令乐云印象深刻的是1990年的“西湖放白鸽杀人案”。

当时,拱墅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抓获一个盗窃犯罪嫌疑人,这人手上有一批金器,但是他嘴硬,一直不肯交代来源。

两天后,西湖公安分局一位刑警因别的案件来找乐云,他顺口一问,最近有什么案子没有破?

刑警说,有一个凶杀案,没有线索,比较难处理。几个月前,在宝石山上,有目击者看到一副白骨,查不出死因。几个月后,死者家属找上门了。

原来,是姐夫和小舅子两个人一起来杭州出差,两人临时起意说要么找个女人玩一玩。双方谈好价格后,那个女人先把姐夫(也就是受害者)带上山,小舅子在山下等,一直没见姐夫下山,他觉得有点不对劲,跑了。

回老家后,他被姐姐逼问,一直找借口搪塞,过了3个月,实在是糊弄不过去了,对姐姐说了实话。

姐姐来杭州报案,细节都对上了,受害人身份也明朗了。但凶手是谁?这人海茫茫,哪里去找线索。

显然 ,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乐云得知,这起案件中,受害人丢了一条金项链和一个金戒指。

在得知这个金戒指的款式和样式后,乐云心里明白了。他说,“我们这关了个人,之前销过赃,卖过金戒指。你们去查一查,很可能就是他。”

西湖刑警连夜讯问了这个盗窃嫌疑人,果然,就是他。当天案子就破了。

乐云说,“看过的案子全记在脑子里了,人脑就跟现在计算机一样,一输入关键词就会跳出相关信息,一下子就缩小范围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蔡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个城市信息化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这个城市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急能力,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