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方不出彩礼 女方不出嫁妆 生两个娃跟两家姓 网友热议这是让夫妻平等还是让家庭分两个阵营 这样的“两头婚”你怎么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7:34   

每日商报讯 这几天,“两头婚”的话题引发了不少社会关注。其实,这个现象在杭州乃至周边地区并不少见,通常也被称为“两家并一家”“两头开”“两边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婚姻形式的最典型特征就是不嫁不娶,夫妻生两个孩子,一人随父姓,一个随母姓。

不少人表示,夫妻双方在这样的婚姻状态中更加平等,而且双方的血脉都可以在姓氏上得以传承,但也有人从中遇到了烦恼。

这种婚姻形式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核心是什么?未来又会如何发展?

“两头婚”让夫妻站在平等的位置 还是让家庭形成两个阵营

“90后”徐立飞和沈菀是余杭临平人,两人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2017年领证结婚,双方在婚前约定好,男方不出彩礼,女方也不出嫁妆,结婚酒席、房子这些费用都是共同承担,大宝出生后随父姓,二宝姓母姓。

“这种情况在我们当地非常普遍,我们一般叫‘两家并一家’,通常双方都是本地人,家庭条件差不多,又是独生子女,就会采用这样的方式。”沈菀告诉记者。

在她看来,这样的婚姻形式更公平健康,自己在双方的相处中更有底气。即便结婚成家,也不会忽视对父母的照顾。

“85后”张雯和老公结婚的时候也是“两家并一家”。大宝出生后,主要就是由爷爷奶奶照顾,二宝则由外公外婆带,孩子也会称其为“爷爷奶奶”。

“本来我觉得这样蛮好的,两边的老人都能含饴弄孙,而且不用带两个孩子这么辛苦,但现在感觉这个事情变了味。”

原来,张雯发现,两个孩子在相处的时候,就会说这是我的爷爷奶奶,那是你的爷爷奶奶。特别是当家庭出现分歧的时候,仿佛形成了两个阵营。

“老人哪个孩子带得多,肯定会注入更多心血和爱,对待两个孩子难免会有差别。”

而更让她烦恼的是,在老人看来,拥有孩子的冠姓权就要承担更多的养育责任,有时候一方没时间照顾,另一方心里就会有怨气和不满,时间久了,不利于家庭的和睦。

孩子怎么姓

老一辈和年轻人各执一词

其实,“两头婚”这个概念并不是刚刚兴起,在杭州甚至周边很多地方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结婚形式,老一辈人和年轻人对此是如何看待的呢?

沈菀的父亲表示,在老一辈的观念里,女儿嫁出去了就是别人家的了,想回家也不是那么自由。但自己的孩子从小是被捧在手心里长大,即便结婚有了自己的家庭也希望她不受委屈,这种不嫁不娶的形式让双方站在平等的位置。

“姓氏是家族血脉的传承,我们只有一个独生女,当然希望有孩子能继承女方的姓氏。但我看到女儿生了第一个孩子以后也很辛苦,所以生不生第二个孩子我们也不强求。”

住在下城区艮园社区的罗大妈最近正在张罗儿子的婚事:“彩礼么,总是要给的,其实彩礼、嫁妆就是一种习俗礼节,都是父母对子女的爱。”

她告诉记者,一开始儿子说二宝要姓女方自己也不同意,因为传统观念里,孩子就该随父姓。

“儿子也做了不少思想工作,后来想想也是的,女方其实付出很多,能有一个孩子姓女方,也算有个传承。”

不过,也有一部分老人表示,孩子随父姓这是原则性问题,如果姓了女方,周围人也会有异样的眼光,所以不可能妥协。

李平和章诺依是一对“96后”情侣,两个人经朋友介绍相识,目前都在杭州工作。

“前几天我们也在说这个话题,现在‘嫁娶’这个概念在慢慢淡化,不会说因为我‘嫁’了就不回家看望父母了,很多流程就是走个形式。”章诺依说。

李平对女朋友的看法表示认同:“而且孩子姓谁我们真的也无所谓,就是一个字,可能双方父母会有各自的想法。”

“两头婚”更强调门当户对

核心是冠姓权

李平提到的问题,也引起了杭州市有晴天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婚姻家庭辅导员林颖悠的共鸣。

“现在年轻人对于姓氏的态度还是比较开明的,但老一辈还是把冠姓权看得很重要,他们会把这种压力施加在小两口上,如果双方都很强硬不肯妥协,那么很有可能导致婚姻破裂。”林颖悠说。

所以她建议,对于这样的问题,在婚前双方家庭就要约定好,以免在婚后引起摩擦,同时,原生家庭不要过多介入,给予夫妻俩尊重。而且在健康的婚姻关系中,夫妻双方要保持人格的独立成熟,不要一直期望从对方身上得到妥协。

“母系社会时,姓氏是从母姓,到了父权制社会,从父姓。随着人们的观念越来越开明,大家对姓氏就不会那么执着,甚至会选用其他的字来作为孩子的姓氏。”

“爱在南肖埠”相亲工作室的主力红娘朱包琴表示,“两头婚”具有局限性,其实更强调门当户对,如果双方家庭条件相差大,或者价值观念不一致,很难实现。

“现在孩子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对于子女甚至下一代有更多情感上的需求,特别是退休以后,有时间有精力,更希望有孩子的陪伴。同时男方对冠姓权的态度也越来越随和,这使得‘两头婚’让越来越多人接受。”

不过,朱包琴强调,虽然孩子一方姓一个是比较好的尝试,但不能简单认为姓了谁家,孩子就是谁家的。“每个孩子的成长,都需要双方的参与,在相处的过程中,更利于两个家庭的融合。”

在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的王雅琴律师看来,“两头婚”的核心是冠姓权。

“其实老底子杭州人对于姓氏还是很在乎的,现在女方很多也是独生子女,而且家庭累积了一定的财富,经济实力和家庭地位明显提高,父母对于小家庭也是倾注了很多心血,所以更多的想要争取孩子的冠姓权。”王雅琴表示,“这种形式无所谓好或者不好,只有合不合适。”

但要注意的是,虽然这种形式可以保持和原生家庭的“黏性”,但并不意味着夫妻就可以完全依赖父母。反之,由于双方父母的介入,难免会有摩擦,夫妻需要在中间承担起更多的协调沟通责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编辑:陈东
返回
这几天,“两头婚”的话题引发了不少社会关注。其实,这个现象在杭州乃至周边地区并不少见,通常也被称为“两家并一家”“两头开”“两边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