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岛的“老黄牛” 记2020年杭州市“最美物业人”王邦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3 16:30   

12月8日晚, “小区是我家”——2020年“杭州市最美物业人”“最美业委会”“美好家园”住宅小区发布专题晚会,在杭州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隆重举行,来自千岛湖的杭州圣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凤凰岛休闲度假村保洁王邦国,作为2020年杭州市“最美物业人”,身披大红绸,登上大舞台,接受市领导为其颁发“最美物业人”奖杯及获奖证书……

领奖归来,消息传开,凤凰岛度假村业主们纷纷为其点赞叫好:王邦国获“最美物业人”当之无愧,老王是凤凰岛勤劳实干的“老黄牛”。

干物业保洁的活,不马虎

王邦国闲不住,在温州一家商业集团公司干了20多年仓库管理工作,三年前退休回千岛湖,又来到凤凰岛度假村从事物业保洁工作。物业保洁的活看似简单,但老王干起来一点都不马虎,每件小事都会认真投入做踏实,每项任务都会尽心努力完成好。团结同事,乐于助人,吃苦累劳,勇挑重担,是他身为物业人以来的常态。

由于客观环境等因素,凤凰岛度假村占地面积大,容积率低,业主分散,保洁活儿战线很长,加之保洁人员少,物业保洁量大,工作往往超负荷。作为新加入的物业人,老王一上岛便全身心投入其中,以岛为家,爱岗敬业,全天候地投身于物业工作,积极主动与同事相互支持配合,工作抢着干,找着干,细心地干……

每天早起,忙到夜晚:巡视全岛、清扫道路、疏排水沟、清洁垃圾箱,尤其要将数百斤垃圾从岛上清运到对面停车场,更是一项繁重体力活的挑战。老王一马当先,跑上跑下,不知疲倦,把凤凰岛度假村的物业保洁打理得井井有条,清清爽爽,让业主们满意,让管理层放心。

凤凰岛度假村物业同事们感慨:“和老王共事干活,开心!”

做份内份外的事,不在乎

老王的岗位是保洁,而实际上老王所做的,远不止保洁这一项事,凤凰岛上与环境卫生有关、与物业服务有关、与业主需求有关的事,老王都在做。平常,老王在完成好保洁工作以外,积极为业主做好服务工作,尤其在节假日,业主离岛上岛活动多,老王担负起了接送业主、代拿行李的任务,随叫随到,有求必应。

老王做事,从不在乎份内份外之区分,凡是凤凰岛度假村的事,啥事都做,份内的事好好做,份外的事做做好,有事争着做,没事也找事做,甚至还会去做“傻事”。有人记得,老王刚上岛不久,发现度假村一山脚叉路口的旁边,堆着因塌方而形成的一处土石堆,极不雅观。时间一久,大家对此见怪不怪,老王来了看不顺眼了,二话不说,花了不少功夫,将其搬运清理掉。有人笑他:“老王你傻呀,这又不是你份内事,干了也白干。”其实老王心里也明白,这活要包工别人干,得花不少工钱。不过做这样的“傻事”,老王已经习以为常。日前,淳安县电视台上岛采访老王,问及他过去的工作情况,老王坦言:“我在温州工作期间,在做好仓库管理工作同时,还动手动脑开源节流,做了不少份外的事,为公司省了好些钱,在温州时年年都是公司先进工作者。”

凤凰岛上,业主们常常能看到老王忙碌的身影:雨天疏通水渠露台,旱季浇灌绿色植物,台风过后清理落枝,业主有求奔前忙后……老王用全方位的服务,赢得业主的认可和好评,用细心、耐心和热心连接起了物业和业主的心。一如老王诚恳的表示:“我就是想通过自己努力,让业主们感到凤凰岛就是他们温暖的家。”

凤凰岛度假村业主们口口相传一句话“有事找老王,没错!”

尽抗疫防汛的责,不含糊

年初新冠疫情发生时,老王正在鸠坑老家休假,听闻疫情,尽管山路塌方交通受阻,老王毫不含糊,徒步几十里,从村里走到南浦大桥,搭乘班车赶回凤凰岛物业上班。他从保洁员又化身为岛上的“防疫员”,承担起每天对全岛消杀的责任。长时间的消杀工作对体力消耗极大,一只喷雾箱重五十多斤,一次全覆盖消杀五六个小时,年过六旬的老王每天扛着沉重的消毒水箱,奔波于凤凰岛的角角落落,一天下来,肩膀早已磨出两条深深的勒痕,毫无怨言。

今年入汛以来,淳安遭遇史上最强梅雨,连续暴雨让千岛湖水位达到了108.45米的历史新高。浮桥是凤凰岛通向外界唯一通道,因水位不断上涨,必须每天或隔日调整浮桥,且每每冒雨作业。老王五月份刚在县医院做完手术,尚在恢复疗养期,但在防汛中忘我奔忙的他,却把“切勿劳累”的医嘱抛之脑后,依然天天在雨中忙碌着,劳累着。

七月七日,暴雨如注水位猛涨,浮桥因湖面变宽再一次中断。老王大老远扛来向业主借来的用作装修的槽钢作为桥板,将岛桥连接上。但在浮桥另一头——停车场岗亭方向,用作搭建浮桥的桥板一次又一次飘移,导致浮桥不能通行。老王心急如焚,情急之中毫不含糊,不顾手术伤口未痊愈,毅然跳入湖中操作固定桥板。老王硬是冒着飘泼大雨在湖水里扛了数小时,与全体物业人员协力奋战,终于搭建好通向凤凰岛的浮桥。桥通了,双脚肿胀的老王再一次请战,又继续投入到清理积水、疏通塌方道路的忙碌之中。

管辖凤凰岛度假村的杭州圣洁物业公司徐经理感叹:“老王务实苦干甘愿奉献的精神,让人感动,这样优秀的物业人,难得!”(通讯员 诸葛峰 王邦志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