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库安全把关人王晓东:我不想出现英雄事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07:37   

都市快报 王晓东,45岁,在浙江某油库待了13年了,是油库质量安全部门的负责人。为人低调,做事严谨,默默无闻工作的他,最近被评为浙江防恐卫士,这对他而言实属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

和石油结缘

王晓东是典型的工科男,这可能和他从事的领域有关。

高中毕业后,他报考了中国矿业大学,专业是安全技术与工程。这个专业是干吗的?“工业安全,主要是矿业方面的风险控制。”他说。

1999年大学毕业后,王晓东去了山东淄博的中国石化某建设公司,从事石化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后来,他去了上海一家外资石化公司,从事石化生产运行的安全管理。在这里,他觉得自己没有归属感。

转变发生在2007年,当时有个机会,他受邀去刚成立不久的浙江某油库。他发现这里交通不便,加起来数百号人。尽管没有上海的繁华,没有北方家乡的味道,但王晓东一直干到了今天。

这个地方对于王晓东来说,既是熟悉的也是陌生的。熟悉的是,还是和石油相关的工作;不熟悉的是,他身上的担子重了许多。

打造油库防护的铜墙铁壁

王晓东是整个油库质量安全的负责人,先后参加一期项目和扩建项目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主要负责安全管理、环保管理及生产运行等。

具体说来,在工业安全一块,王晓东践行的是风险与隐患的双控机制,通过风险识别、隐患查找来保障油库安全平稳运行。作为危险化学品企业,按国家一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对企业进行全流程的管理。

“如果这里发生暴恐事件,不仅造成火灾爆炸和环境污染事件,还会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王晓东很明白岗位的重要性。自上任伊始,他就落实全面布控,加强重点防范。

他带领团队建立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及应急预案等,比如遇到什么情况出动多少力量,怎么和公安联动等。

“如果遇到暴恐事件,那么最远的警力要几分钟到达。”他想了无数种假设性的场景,包括无人机袭击的可能性和防范措施“假想恐怖分子袭击,我们要事先知道他想干啥,从什么地方突破?”

除了各种人防、技防,还有物防,“周边都筑有实体围墙或栅栏,防范暴恐分子侵入。”

王晓东团队对油库实行立体式防御,最终将油库打造成“过滤圈、封闭圈、核心圈”防护的铜墙铁壁。

“我不想出现英雄事迹”

在采访中,王晓东电脑打开,界面就是老婆年轻时的照片,他很爱她。“夫人现在上海,有空的时候,才回去一次。”

我问他,什么时候空?他笑着说,现在有各种加班,可能经常就没空。

当初和王晓东一起来的一批人,已经走了很多人了,他们去了更好的地方。油库所在的地方很小,油库则更小,平台、机会比外面小很多。当别人离开了,王晓东却选择坚守。

在这个闭塞之地,王晓东一直兢兢业业。他说自己的工作,“技术含量不大,但是安全是硬的,很重要的。”

这也练就了自己的性格,比较保守,“我们是学这个专业的,性格上更加保守,要分析风险、控制风险,不至于过于激进。”

从创建至今,该石油库保持了安全生产事故、重大治安突发事件、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全部为零的纪录,并连续十三年被评为“浙江省治安安全示范单位”。

2019年,王晓东荣获当地安保反恐三等功。

“我不希望出现英雄事迹,”在他看来,反恐最重要的就是“防恐”,不要出现事故,是最低也是最高要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毛一生 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王晓东,45岁,在浙江某油库待了13年了,是油库质量安全部门的负责人。为人低调,做事严谨,默默无闻工作的他,最近被评为浙江防恐卫士,这对他而言实属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