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口那棵树呢?老旧小区改造,要不要把大树挪走?请你一起来说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9 07:44   

昨日,快报热线85100000接到一通“寻物启事”电话。来电的是钱先生,家住潮鸣苑南区。他要寻找的,是小区门口的一棵青桐树。

“前天晚上回家,突然发现树不见了,心里一阵落寞。”钱先生在这里住了七八年,时常加班到凌晨。夜深人静回家的时候,这棵树伫立在昏黄的灯光下,就像家人一般。

最近,潮鸣苑南区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钱先生说,如果是因此被挪走也没事,自己只想知道,这棵树被挪到哪里去了,是不是还好好地活着。

听起来,就像挂念一个突然消失的老朋友。

五金店尤老板还记得它26年前的样子

昨日下午,根据钱先生提供的照片,我在潮鸣苑南区门口东侧的人行道上,找到了留下的“树洞”。“树洞”已经被一块红色木板盖住,旁边放着一块“文明施工 注意安全”的警示牌。

这棵树没有被栽种在绿化带里,而是伫立在人行道中间,距离潮鸣寺巷48号2单元楼只有一米远。住在2单元的林先生说,长得茂盛的时候,树枝紧贴着窗户,为了不影响住户,街道每年都会修剪树枝:“这棵树不是很碍事的,不知道为什么会挪走。”

26年前,尤老板租下了树旁的一个店面,开了一家五金店。当时,这棵树只有一人高,被围在一楼住户建的小院子里。这棵树生命力特别旺盛,没多少年工夫,就长到3层楼高了,被挪走前已经快长到5层楼高了。

但在树下住久了,尤老板一直盼望着这棵树能被挪走。

“一到夏天,树上的花就落一地,扫不掉,只能用水冲。” 尤老板说,每年夏天清理落花让自己很痛苦,可小院子拆了,人行道也修了一次又一次,树却一直在。

树被挪走后,尤老板希望能把旁边的绿化带修整好,种上一点低矮的绿植,好看,又不影响环境。

“感情是有的,但晒太阳更重要”

为了挪树,居民一起写了联名信

那么,这棵树被挪到哪里去了呢?

潮鸣街道旧改办的工作人员拿出了一张《杭州市下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行政许可决定书》,上面显示,这棵青桐树连同潮鸣苑南区里的樟树、合欢,一共11棵树被挪走。其中,9棵被安置在萧山区管前路所前镇第一小学北。

虽然还活着,但这些树再也不会回来了。

这位工作人员说,目前施工单位丰和营造集团正在设计新的绿化方案,会重新为小区栽种一些低矮的、观赏性强的绿植。同时,为这11棵树估价,用来抵扣新的绿植费用。现场可以看到,绿化带里的土已经被翻松过,等着种上新的植物。

修剪或移动树木,必须得严格按流程审批才行。这位工作人员说,需要经过张贴公示、网上申报、递交申报材料和相关材料、绿化办现场确认、通过审批、领取批复等流程。

潮鸣苑南区知足弄老旧小区改造,之所以将绿化纳入改造项目,是因为居民写了联名信。“但联名信已经上交绿化办,我们也没有留底。”该工作人员找出了一张挪树的公示照片,公示刚好贴在钱先生反映的这棵树上。

小区居民陈阿姨证实了写联名信这事。陈阿姨说,11月的时候有一封联名信,好多人签名,自己也签了。

陈阿姨是20多年的老住户了。以前,树不高,看着心里舒服,乘乘凉也蛮好。但这些年,树越长越高,已经严重遮挡了阳光。

“不仅在家里晒不到太阳,就算在小区里坐坐,也晒不到。”陈阿姨说,看着这些树长起来,感情肯定是有的。但是,年纪大了,还是觉得晒太阳更重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推窗见绿,这些家门口的树,为我们带来贴近大自然的乐趣,也承载了很多人对小区的感情。同时,我们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随着树越长越高,阳光被挡住了。绿化权与采光权,如何平衡?要不要借着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挪走一部分参天大树,改变一部分楼的采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