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苑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门迎客 能养花种菜的楼顶小花园让老人直呼惊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9 06:42   

商报讯 12月16日,在众人期待下,西湖区翠苑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迎来了首批入住者,在严寒的冬日时节,为老年人新搭起一个家门口的幸福小窝。

当天上午10点,88岁的郑奶奶在儿子的搀扶下,缓缓走进翠苑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来到了自己的“新家”。走进房间,西边大窗采光充足,进门右手边的卫生间配备了适老化设施,淋浴器、马桶边都安装了扶手和一键呼救按钮,一旦高龄、失能等老人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可按下一键呼救按钮。房内电视机、空调齐全,靠北边的床铺着温馨的草绿色格子床单和绒毯,下面安装有智能床垫。据了解,床垫利用传感器技术采集心率和呼吸等数据,记录老人在床和离床状态,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可以及时展开应急处理。

除了郑奶奶,翠苑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首批入住者还有三位老人,他们都住进了自己的温馨小窝,开启生活、医疗、康复、养生、休闲、娱乐、文体、学习等康养生活。

据了解,翠苑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翠苑四区社区,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内设养老床位86张,配备中医诊所、老年食堂、活动中心、健康评估室,并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娱等设施及服务。更让不少老人惊喜的是,养老服务中心顶楼种植了许多绿植和花卉,搭建了一个“空中小花园”。不仅如此,屋顶花园里还开辟出一块菜园子,老人们还可以自己动手种菜。

“播种、培土、浇水、施肥等动作需要头、手、脚、脑并用,是一项全身性综合运动,所以我们推出了‘园艺疗法’。”翠苑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院长李学思说,由于很大一部分老人患有退行性疾病,活动能力、动脑能力都不如从前,还有一部分独居老人觉得生活没有乐趣,而“园艺疗法”正是让植物成为“医生”,为他们舒缓心情,释放情绪压力,起到锻炼身心的目的。

据悉,老小区众多、老龄居民占比大,辖区范围内养老服务需求大是翠苑街道的突出问题。如何更好更优地推进老年服务工作是街道的头等大事之一。家门口建成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大满足了周边老人的养老需求。“最后一米”的服务,为辖区老人们绘制出更美好的“夕阳红”图景。

翠苑街道民政科负责人介绍,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是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此次,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启用,是翠苑街道对养老服务的又一重大推进,让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落到实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吴雨婷 陈易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