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一年的“黄蜂突击队” 成了民警的“左右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10:02   

12月5日,杭州一位妈妈报警说,她把车停在转塘某高校的地下车库,但由于自己的疏忽,孩子和车钥匙都一起被反锁在了车里。隔着一层车窗,窗外的妈妈看着号啕大哭的孩子,心疼不已,赶紧拨打了110报警。

没想到几分钟后,一支“突击队”火速赶到了现场。在和消防队员讨论之后,突击队员们最终在保证孩子安全的情况下,将车窗砸破,打开车锁,成功解决了危机。

这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警的队伍,就是西湖区转塘派出所在去年年底成立的“黄蜂突击队”。从刚成立时只有20多位辅警,到如今扩充成一支60人的队伍,“黄蜂突击队”的目标很简单:就近出警,以快制胜。

“黄蜂”分组24小时巡逻 实现就近接处警

在很多杭州人眼里,“大转塘”这个称呼绝对不算过誉。78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几乎是主城区一些街道面积的好几倍。对于负责辖区治安的转塘派出所来说,长久以来都面临着一个问题:辖区面积太大,警情不少,民警跑得太远,也跑不过来。

曾经有民警测算过,从派出所出发前往辖区最南端的回龙村一带,理论上开车最快也需要27分钟。这对于民警或者报警人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黄蜂突击队”应运而生。突击队分为5人一小组,如同“黄蜂”一样,24小时全天候上路巡逻。

派出所副所长沈达介绍,派出所把辖区分为北、中、南三个防区(下设十一个巡区),防区情况各不相同。北区以龙坞茶镇和别墅区为主,每逢节假日警情会多一些;中间是核心区,有综合体、学校,也是日常警情最多的区域;南面则以云栖小镇、农居点为主,保证日常巡逻很关键。

“突击队的日常巡逻是动态的,根据重点时间、重点区域以及案情是否高发,来决定具体巡逻的点位,从而实现就近接处警。”沈达说。

“黄蜂突击队”盘活了辖区巡逻,也解决了过去“跑得太远,跑不过来”的问题。尤其今年西湖分局开展“1358”机制以来,派出所8分钟内首波力量的到达率是96.81%;催报警情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5.04%;因出警迟缓导致的投诉为0。

各组力量快速集结处置 分担大量警情

“黄蜂突击队”每天奔波在路上,除了要实现“就近接处警”之外,也逐渐开始分担派出所每天的大量警情。

如何让突击队队员们在单独出警或是配合出警时,能够更合理,也更规范呢?

为此,西湖分局在今年勤务机制改革中,推出了警务辅助人员、群防群治力量先期处置、调解非警务类警情工作规范(试行)。这个规范,也明确了像一些简单的市民遗失物品、孩子走失,以及简单的纠纷类报警,由辅警人员就能够出警解决。另外,西湖分局推出的现场勤务处置及执法监督规范,也让队员们在处警时,派出所能通过执法记录仪实时对队员们进行规范指导。

沈达介绍,派出所曾对警情做过梳理,其中78%都是求助类、救助类的警情。而这些“小”警情,正是“黄蜂突击队”队员们最适合也是最拿手的。一旦发生重大突发警情,各组“黄蜂”力量也能快速靠近集结,共同处置。

除了“接警”外,派出所也要求队员们能在路上主动“寻找”警情。今年夏天的一个晚上,突击队组长魏枫在和队员巡逻途中,发现钱塘江边有一位女生趴在沿江栏杆上。魏枫感觉蹊跷,就上前简单一问,没想到女生竟然是因为学习压力大而准备轻生。万幸,最终危机被这个“简单一问”给化解了。

记者从转塘派出所了解到,在未来,黄蜂突击队将满编配置80位队员,基本以90后为主,并优先吸纳更多退伍军人等人才。同时,黄蜂突击队中还将组成一支更加优秀的尖刀队,以更好地服务转塘辖区治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蔡尤嘉 单家琦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