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钢铁硬汉,也是平凡的丈夫和父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08:26   

12月16日晚上8时30分,孙安东打开手机一看,屏幕上躺着老婆的5条未读消息,一个没接通的视频电话。

时间退回半小时前,48岁的他为了救人,赤膊跳进了冰冷的河里,让事后才了解情况的老婆担心不已……

“你们不会游泳,千万不要下水” 寒冷冬夜他光着膀子跳进河里

当天晚上,余杭瓶窑派出所接到报警,苕溪北路的瓶窑大桥边有人落水。老民警孙安东值班,4分钟后,他与三名辅警队员驱车赶到了现场。

当时气温接近0℃,只见一个人影在河中央,只露出一个头。岸边吹着冷风,有不少群众在围观,大家神情紧张,紧盯着远处河里浮动的人影。

孙安东立马跑到岸边,辅警队员们紧跟在后面准备救生圈等救援设备。落水者离岸边20多米左右,也不知道是男是女。

“你们不会游泳,千万不要下水!”孙安东胡乱脱了衣服,丢下一句话,自己则光了膀子跳了下去。水有点深,人站不到底。等孙安东游到河中央,这才看清楚,落水者是一个小伙子,意识还算清醒,冻得牙齿直打战。还好小伙子穿的是羽绒服,人没沉下去。

这时孙安东屏住口气,一只救生圈往他头上套进去,一手拖着他奋力往岸边上游。突然,他感觉左脚抽筋,疼痛感很快传上来,他一个趔趄差点扑倒……还好,岸上的同事见状,赶紧将两人一起拉了上来。

“我没有以你为傲,只是心疼你” 她连发5条短信让他保重身体

落水的小伙子看起来年纪不大,全身滴着水,耳朵通红,一句话都讲不出来了。大家拿出警服给两人披上,小伙子很快被送上赶来的救护车。医院急诊室里,其他辅警队员陪护着他。据了解,小伙子今年29岁,跟老婆闹了点矛盾,一时冲动决定跳河。

在医院缓过神之后,小伙子开口第一句话就是,“那个救我的警官怎么样了?”孙安东自然是冻得不行,回到警车上,开足了暖气也直打哆嗦。

正好微信上老婆发来视频,孙安东衣服还没来得及穿,一阵慌张,只好接起来。“爸爸!”视频那头是12岁的女儿,开心地望着老爸,似乎又察觉到了什么,疑惑地问,“爸爸怎么不穿衣服?”

“爸爸刚才在河里救人。”孙安东笑了笑。老婆瞥了一眼接过手机,心里一阵心疼,嘴上却在嗔怪,“48岁的人了,还当自己小伙子啊?”在最关心的人面前,钢铁硬汉也不知道如何安慰她了,只好推说要赶紧回到派出所去,等下再联系。

孙安东回到派出所宿舍后,匆忙冲了个澡,派出所里同事、领导听说了这事,也很关心他,给他拿来了新的保暖内衣,还泡了姜茶喝。

这时,他打开手机,发现有五条未读信息和一个没接通的电话——

“没衣服穿,回来吗?”

“这么冷的天。”

“把上班时自己的棉外套穿上,别冻着了。”

“等空了回我个消息……”

“有条件的话弄点姜汤喝。”

孙安东搓了搓手给老婆回消息,告诉她人救上来了,让她放心。”将近一小时过去,老婆又发来消息:“这么冷的天,我没有‘以你为傲’的感觉,就是心疼你。”

孙安东没回复,心里很不是滋味。紧接着视频通话又响起,屏幕那头是老婆的唠叨,屏幕这头,他想了想回答, “当时没考虑那么多。我一个部队转业的,不管是作为警察还是曾经的兵,第一反应肯定是救人,实在没考虑过其他危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德峰 记者 钟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