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墙之隔的水杉树越蹿越高 杭州这小区7楼住户的阳光都被挡住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7 07:58:45 Thu   

社区、居民和相关单位昨天开了现场会 

这两棵树的事情,一定会尽力解决好

都市快报 冬天一到,尤其是这两天气温骤降,不少人都喜欢晒晒太阳。不过,对于一些老小区的居民来说,家门口的大树却严严实实挡住了“阳光入户”。

老小区楼间距本来就不大,门前的大树枝叶繁茂,低层住户的光照就成了一个大问题。老小区的住户中,有不少老年人,不仅晾晒不方便,房间里暗沉沉的,心情也不太好。

最近,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收到了不少“门前大树挡住阳光”的留言。

“我们家阳台这边有两棵10层楼那么高的大树,把阳光都挡住了,连最高的7楼都照不到,更不要说楼下了……”家住半道红小区4幢3号门7楼的全大姐也为此烦恼不已。

大树挡住了阳光 住户晒被子都成了难题

12月15日上午10点,我来到半道红小区,找到了全大姐所说的这两棵大树。

这是两棵水杉树,种在紧挨着4幢的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幼儿园围墙内,树干笔直高耸,高度已经超过了居民楼楼顶,树叶已经枯黄干瘪,但仍然一簇簇挂在枝头未完全掉落。从底下往上看,枝叶还是比较茂密的。

全大姐所在的这幢楼每层有三户,她住在中间,两棵水杉在阳台的正南位置,挡住了大半个阳台。上午阳光从东南方向照过来,被大树挡了个严实,阳台上只有零星穿过树叶间隙的光照进来。而同一个时间,未被遮挡的住户阳台已经完全沐浴在阳光之下了。

“这两棵树我烦啊烦死了!”一说起这个问题,全阿姨眉头紧皱,“衣服晒不干,被子也没法晒。我们两个老人,把被子从7楼抱下去晒也不现实的咯,实在没办法,晾出去吹吹风就当晒过了。”

全大姐告诉我,这两棵树10多年前就已经在了,只不过当时还比较矮小,没有对居民的生活造成太大影响。加上自己住在顶楼,影响更加小了,也没太在意。但水杉生长速度快,大概四五年前,树高直接蹿上了7楼,挡住了自家的阳光。

全大姐说:“原来没有这两棵树的时候,我们家房子阳光很好的。早上八九点钟太阳就照进来了,直到下午4点多都还很好的,房间也很暖和。现在被这两棵树全部挡住,一点阳光都没有了,房间里也阴冷阴冷的。”

全大姐和老伴住在这里已经30多年了,当初单位分房时,正是因为觉得顶楼阳光更好一些才选了这间。冬天水杉的叶子枯萎,枝叶之间还稍有些缝隙。春夏季节水杉的枝叶十分茂盛,阳光更加透不进来。原本搬把椅子在阳台就能舒舒服服地晒会儿太阳,现在要晒太阳,只能出门去小区里面溜达溜达,找有阳光的地方稍微坐坐。

我在全大姐家里坐了20多分钟,寒意已经开始顺着脚往上爬,膝盖也凉飕飕的,在屋子里确实有些坐不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培训生 费静怡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冬天一到,尤其是这两天气温骤降,不少人都喜欢晒晒太阳。不过,对于一些老小区的居民来说,家门口的大树却严严实实挡住了“阳光入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