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打拼越焦虑!杭州互联网公司工作狂小伙找到一个“慢下来”的好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7 07:48   

每天早起 小区里拍鸟写笔记

都市快报 天刚蒙蒙亮,小张提着观鸟镜和手机支架出了门。早起的人很少,只有几个环卫工和晨练老人。远远近近的树梢上传来鸟叫,“唧唧”“喳喳”,悦耳动听。

小张特别留意不同的声音。今天运气不错,听到“吱啵吱嘿,吱啵吱嘿”,清脆圆润的鸟鸣,看来是小区的“新客人”。他架起观鸟镜,调整好手机,拍下一只体型圆墩墩的小鸟,羽毛灰褐,头黑尾尖嘴黄,学名“黑头蜡嘴雀”。

黑头蜡嘴雀

北红尾鸲

小张,85后,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浙江区负责人,在公司,他是年轻有为的“张总”。

以前的“张总”是个工作狂,公司是创业型公司,手下是几十人的团队,作为大区负责人,他一心扑在事业上,早上5点多起床,凌晨才睡下。企业要生存,要盈利。外有同行竞争,内有各团队PK,业绩是总指标,分解下来就是团队建设、市场开拓、客户服务……

“业绩不好的时候,晚上经常翻来覆去睡不着,想问题到底出在哪儿,接下来该怎么办……可以说吃饭睡觉都在想着工作。”

“后来我发现,就算没日没夜地干,效果也不一定好,而且在那样的状态下,自己和团队都绷得紧紧的,伤身体,也伤士气,靠透支时间和精力的工作方法,是不可能长久持续输出的。”

小张笑说,这样的感悟似乎并不积极,可这是他内心真实的感受和想法。

拍鸟是小张让自己“慢下来”的方法。

年初疫情期间,宅在家哪儿也去不了,除了偶尔的视频会议聊聊规划,很多时间都在家,刷刷手机,陪陪家人。那段日子,小张开始抬头望向窗外,有了意外的惊喜。

“我买的房子在丁桥,是个新小区,绿化很不错。我家在4楼,窗外有棵树,我以前一直没有留意过它,那天看到树上有一只鸟,颜色很鲜艳,胖乎乎的,特别可爱。当时我还叫不上名字,只知道长得好看,叫得也好听。那天我很认真地看着它跳来跳去,撇头,扭屁股,看了很长时间……”

乌鸫

那次意外的观察小鸟,让他感到了快乐。他很想知道那只鸟是什么鸟,就把手机拍到的照片发给一个大学同学。同学告诉他,这只叫黑头蜡嘴雀。

“我这个大学同学在机关单位上班,是个观鸟爱好者,每到周末假期都会带着专业的长枪短炮去山林河滩拍鸟,时不时发在朋友圈。我对鸟的兴趣也受了他很大影响。”

大学毕业后小张专门学过摄像,小鸟在树梢的生动形态,让他生出拍摄记录的想法,于是花1000多块买了台入门级观鸟镜,架上手机,就是全部装备。

鸟儿们清晨最活跃,小张白天都要上班,要拍到鸟就得赶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以前的“张总”是个工作狂,公司是创业型公司,手下是几十人的团队,作为大区负责人,他一心扑在事业上,早上5点多起床,凌晨才睡下。企业要生存,要盈利。外有同行竞争,内有各团队PK,业绩是总指标,分解下来就是团队建设、市场开拓、客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