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网上认识的人 显示的地址可能是假的!浙江警方查清躲在幕后支撑诈骗团伙的技术力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6 08:09:18 Wed   

我们普通人怎么识别真伪 最好的办法就是打电话或者直接见面

都市快报 现在有人交友的时候,会搜附近的人,但其实这个地址也是可以造假的。

造假自己的位置为了什么呢?为了诈骗!

湖州警方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净网2020”专项行动以来的战绩。截至11月底,共侦破各类网络犯罪刑事案件3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6人,办理各类网络安全行政案件850起。

湖州警方表示,网络黑客出现了国内外黑客勾结的现象。

你在网上认识的人IP地址可能是假的

今年9月,湖州吴兴警方接到报案,八里店一个主妇在某兼职App上认识一个单身离异女子,说可以介绍工作给她,两人聊着聊着成了好姐妹。

对方说自己最近在一网站上赚了不少钱,就这样,主妇被引到一个赌博网站,被骗了好几万。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这个诈骗团伙在海南。

在这起案件中,诈骗团伙用的是假IP地址,让自己“定位”到诈骗目标所在地,实施精准诈骗,比如骗子明明在A地,显示却在B地。

骗子做好伪装后,在兼职App等网站上找目标,设定自己是单身女子的人设,遇到女的叫姐妹,遇到男的搞暧昧,而受害人一旦被引到赌博网站上,无论怎么下注,都是输一条路。

此案受害人遍布全国,涉案价值80多万元。受害人从20岁到50岁,男女都有。

骗子用来伪装的假IP地址是哪里来的呢?这股躲在幕后支撑诈骗团伙的技术力量到底是谁?

八里店派出所调查发现,其藏匿在安徽蚌埠。

12月5日,湖州吴兴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八里店派出所民警赶到安徽,抓到嫌疑人潘某。

潘某22岁,大学毕业,他说自己在大学时自学制造虚假网络IP、VPN等有关知识,去年毕业后,工作比较难找,就开始干起了这个。

目前,潘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被刑拘。其实,他是做二道贩子的,他先低价收购IP地址,以一个地址每月25元的价格买来,再转手加价到50元卖出去。

去年7月,他在QQ群发布信息,有人跟他联系,说要收购IP地址,说自己做网站,他就给他们提供IP地址,收取了10多万元。

反观此案中,定位信息可以造假,甚至朋友圈定位信息也可以从网上买来,那么我们普通人怎么识别真伪呢?办案民警说,交友中,现在视频聊天也可以造假,最好的办法就是打电话或者直接见面,如果电话不接,不见人的,就可以判断出来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通讯员 茅宇铭 诸佳炜 赵学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湖州警方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净网2020”专项行动以来的战绩。截至11月底,共侦破各类网络犯罪刑事案件3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6人,办理各类网络安全行政案件85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