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强少年负气出走,冬夜上演“荒野求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07:30:21 Tue   

杭州日报 12月11日晚上8点多,一对40岁出头的夫妻走进了余杭区仙林派出所。

“肯定是你前一天太凶了,他才闷声不响出去了……”妻子情绪很激动,一直埋怨丈夫。再看丈夫,话虽不多,眼眶却红红的。

有什么事情能把他俩急成这样?民警一问,不出所料,他们14岁的儿子不见了。

出走前,他收好了家里晒着的衣服、被褥

出走的男孩叫小敏(化名),初中生,一年前随父母来到杭州生活。小敏个性挺要强的,前段时间,由于身体原因,学业落下了不少,因此,近来他在学习方面的心理压力比较大。

事发前一天,因为作业的问题,小敏受到了父亲的训斥。愤怒中,父亲一时没收住嘴,吼着要小敏“滚出去”。万万没想到,这句话就像一根刺,扎进了小敏的心里。事发当晚,父母下班回家后,发现小敏迟迟不归,便呼叫了他的电话手表,没想到电话手表已经关机……

察觉情况不对,小敏的父母立即出去找,没有发现任何线索。眼看天色已晚,室外的气温也越来越低,夫妻俩没有办法,只好跑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小敏的母亲告诉民警,她实在想不出儿子一个人能去哪里,担心得不得了。“家里晒着的衣服、被褥,他全部帮我们收好了,家里有千把元现金,他带走了700多元。”她说,除此之外,小敏只带走了书本、作业,以及一顶帐篷,“他有点‘英雄梦’,但他才14岁,一个人在外面该怎么办啊……”

值班民警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立即与综合指挥室值班队员启动了派出所“智慧小脑”勤务机制开展巡查,并根据已掌握的线索,指令巡逻警力留意小敏的下落。通过视频追踪,民警发现,当天傍晚,小敏曾出现在花园街。当时,小敏带的“装备”可不少——除了肩上的背包,他的双手还拎着3个大包。小敏在街上徘徊了一阵,随后坐上一辆公交车,于当天傍晚6点半到达地铁5号线绿汀路站A口。在地铁口,小敏似乎不知道该去往何处,迟疑了一阵后,才乘电动扶梯进入站内,从视频画面中消失了……

“借光”看书复习,这一幕太出人意料

地铁5号线被称为“换乘之王”,民警判断,小敏有可能乘坐地铁前往主城区,便立即通过余杭公安分局向杭州市公安局汇报,请杭州地铁各出站口的属地派出所协查。同时,民警建议小敏的父母留在地铁站内,查看站内的视频画面。然而,小敏的父母很快从地铁站里传回了消息——小敏根本没有坐地铁。

既然如此,小敏肯定还会在绿汀路地铁站周边出现。于是,民警继续调阅相关路段的视频画面,果然在地铁站D口附近的视频画面中发现了小敏的身影。

视频时间当晚9点10分,小敏出现在地铁站D口,手上已没有了之前的大包小包。他坐到地铁口的石坎上,将一本书摊到双腿上打开,然后一边吃着不知从哪里买来的包子,一边借着地铁口的灯光复习。地铁口人来人往,人们大都提起领子,缩起脖子,行色匆匆,小敏却似乎没受他们的影响,顾自看书。直到有个发传单的人走到跟前,小敏才抬头看了对方一眼,然后继续看书。视频时间当晚9点半,小敏可能是太冷了,站起身来,拿着书本边看边踱步,之后慢慢地走出了视频拍摄范围。

站在地铁站D口,小敏的父母环顾四周,只见连片的空地,早已没了儿子的踪影,该上哪儿去找儿子呢?不过,派出所值班室里,正在视频追踪的民警却有了大致判断:小敏的行李都不见了,说明他肯定在地铁站周边找到了落脚点。果然,继续追踪视频,民警在地铁站A口附近的一条河边发现,那里隐约有一些亮光,借着微光还能看见一顶帐篷。

当夜11点05分,小敏的父母在手电筒的照射下,慢慢走向河边的一块空地。手电筒光束中,他们看到的是早已准备好铺盖,蜷着身子躺在帐篷里的小敏。“你怎么会一个人到这种地方来?”看到儿子,母亲忍不住哽咽了,忙不迭地收拾起了帐篷里的“细软”。父亲也许是明白了自己教育儿子的方式有问题,一直没吭声,似乎是担心自己贸然开口,会再次伤到儿子。小敏的表情有些复杂,愧疚中带着一点不甘,或许是因为那颗不服气的少年心,又或许是因为这场仅实现了一半的“英雄梦”。

冬夜里,一家三口回家的脚步踩得石子地沙沙作响。小敏父子一路上始终没有说话,这沙沙声在夜色中显得格外响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德峰 记者 钟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