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套牌被扣,谁之过?明知不符合新政为何还摆放销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06:58:04 Tue   

商报讯 电动车因为套牌被交警扣了,吴先生的上班路变得异常不便,“我现在只能坐公交车上班,路上要换好几趟车,每天都要早起很久。”昨天上午,吴先生致电与每日商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投诉。

事情要从去年7月说起,当时吴先生委托亲戚在蓝贝电动车山阴路专卖店买了一辆电动车,花费了3200多元。“拿到车后,堂弟告诉我为了上车牌,还付了80元作为上牌费。”然而让吴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这辆车并没有在正规部门登记牌照,上个月中旬,吴先生骑车时电动车被执勤交警扣下。“交警告诉我,这辆车的车牌没有登记过,不符合上路条件。”吴先生当即致电了蓝贝电动车山阴路专卖店,没有得到解决方案,“我希望电动车销售方能妥善处理此事。”

商家:销售电动车时已告知无法上牌

昨天下午,蓝贝电动车山阴路专卖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吴先生的亲戚来店里购买电动车时,他曾明确表示,这款电动车在4月15日的新政颁布后就无法上牌了,但吴先生的亲戚表示可以接受。“为了能让电动车上路,我就随便找了一块车牌安装在车上。80元的上牌费我并没有收取。”

对于记者提出“不能上牌的电动车为何还摆放在店内销售”的问题,该负责人没有给出答复。“我会立刻与吴先生取得联系,协商解决此事。”该负责人说。

双方约定现场协商处理

在记者的求证下,吴先生回忆称,亲戚在帮他购买该车时蓝贝电动车山阴路专卖店的负责人并没有告知电动车不能上牌,也没有说明该款车是老国标车,这是直接导致电动车被扣的原因。

下午5点,吴先生致电本报:“经过每日商报记者的调解后,商家首次主动联系我,并约定本周五去门店协商此事,感谢商报的维权。”

随后记者向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杭州申请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应当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验车辆,并提供以下资料:(一)车辆所有人的身份证明(户口不在主城区的,还应提供在杭居住、工作等证明);(二)车辆购置发票等来历证明;(三)整车出厂合格证。“消费者所使用的电动车必须要符合规定,不要听信部分商家的说辞,影响后续的使用。”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业内人士提醒:购买电动车要认清新国标

2019年4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施行,今年7月1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也开始实施,在这两部规范和条例中都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时速不得大于25千米,制造和销售过程中不得随意篡改。而吴先生所购买的电动车涉及的问题正是车速问题。

杭州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商会会长林平分析认为,如果该电动车门店在销售电动车时没有告知消费者真实情况,那的确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并应当承担事件的主要责任,“有些企业为了清库存采用隐瞒的方式销售旧国标的电动车,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作为商会,我们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大品牌的正规门店购买电动车,这样更有保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