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9岁男子跳河轻生 妈妈为了救他也冲进河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4 07:36:06 Mon   

为什么报警才3分钟警察就到了? 多亏了这个定位号牌

都市快报 12月9日晚11:40,余杭良渚街道一条河岸边,警灯闪烁,十来个人聚在一起,焦急地望着河岸下方。

河宽六七米,河水里站着一个年轻男子和一个中年女子,河水没到他们的胸口,两人浑身湿透,瑟瑟发抖,女子拉着男子的手一直在哭。

“坚持一会,我们马上救你们上来。”良渚派出所民警刘银宇快速观察:河岸离河面有两三米落差,几乎垂直,徒手拉难度大,还有可能擦伤碰伤。

余杭巡(特)警大队两辆机动车到了,民警把伸缩梯放下,指导两人爬梯上来。

河床多淤泥,两人费了很大功夫才爬上伸缩梯,先后上岸,深夜气温低,他们冻得脸色苍白,直打哆嗦。刘银宇立即把他们带上警车,打开空调。

男子低着头,女子眼睛通红,不时啜泣。

两人是母子。儿子小徐(化名)29岁,湖北人。当天晚上心情不好,一个人跑到河边,妈妈一路追过来想劝。儿子纵身一跃跳进河里,妈妈又急又怕,冲到岸边伸手去拉,没想到自己重心不稳,也掉了下去。

好在河水不太深,两人挣扎扑腾一番,在河岸边站稳,河堤陡峭,下去容易上来难,他们只能大声呼救。

附近群众听到,急忙打110报了警。

接到报警是深夜11:35,仅仅3分钟后,民警就赶到现场。为什么能这么快?要归功于现场的一个“坐标”。

河边没有标志性建筑,但正好有一个监控摄像头,摄像头杆子上有个编号很显眼:良-1671。报警人报上了这个“坐标号”,民警第一时间精准定位,快速赶到。

余杭公安分局2014年就开始推行“监控编号=报警坐标”系统。

余杭地域广,一些较偏远的农村地区因为缺少地标性建筑、路名也不明确,以往报警人在电话报警时,往往说不清地理位置,以致延误时间。监控上这些编号,起初是为了方便维护的,余杭公安在此基础上,又赋予它们一项新功能——“报警坐标”。

警方按照监控类型、属地、序号三要素,采用文字和数字组合的形式进行编号。监控号牌统一标准,长50厘米,宽38厘米。第一行文字为“监控路网平安余杭”,第二行文字为编号(如“临-2001”),第三行文字为“报警坐标”。以“靠近监控探头”和“醒目”为原则,悬挂在监控杆上,每一个编号都对应精确的地理位置。就算报警人人生地不熟,只要能在附近找到“报警坐标”,警方就能快速定位查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