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嗜贪必败,他栽在以房敛财上——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宋立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2020-11-04 11:11:49杭州网

靠房谋利

大搞“低买高卖”

“这么多年帮了他不少忙,我买自己住的房子,他只要有的赚就好了,优惠大点也是他的诚意。”宋立口中的“他”,是其交往多年的“老朋友”,杭州某房地产开发商吴某某。

宋立利用职务便利,在城市住宅小区建设试点审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定级、申报和年审等事项上,对吴某某公司多次“照顾”。在多次对吴某某谈起自己的购房意向后,2004年9月,宋立和妻子一起到吴某某公司开发的杭州市上城区某处房产看房,相中了正在建设的二期一套住房。

获知宋立夫妻的需求后,吴某某“大方”地提出,不管以后以什么价格开盘销售,这套住房都按照一期开盘销售价再给打折优惠,以230万元的价格留给宋立,甚至“贴心”地自掏腰包,替宋立预付了30万元的购房意向金。

2007年楼盘竣工后,宋立在明知市场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仅支付近200万元,买下了这套213平方米的商品房,甚至在入住后无偿占用2个车位,欣然笑纳了吴某某的利益输送。后经鉴定,该套房子当时的市场价格达422.9万元。

贪欲不遏

沦为人生输家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宋立一路闷声发财,侥幸地认为自己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俨然一副“人生赢家”的模样。

“宋立没有意识到他所谓的‘房产投资’离开权力寸步难行,所谓的‘优惠购房’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权钱交易。他处心积虑的种种经营,为日后离开省建设厅房产处后继续实施‘期权腐败’作了铺垫。”办案人员表示。

2013年,宋立担任全国白蚁防治中心主任,跻身副厅级领导行列。在领导干部个人资产申报时,为了隐瞒因优惠购买迟迟未办理权证的某处房产,宋立找到了此前曾受过自己帮助的房地产商施某某。施某某虽然清楚这处房产的市场价在500万元左右,但是为了继续维持和宋立的关系,还是答应了宋立高价出售的要求,两人口头约定以640万元价格交易。在申报个人财产时,宋立还多留了个心眼,为该处房产填报了560万元的“市场出售价”,千方百计隐瞒权钱交易、违法获利的事实。

党的十九大后,他的贪婪之手仍没有停歇。甚至在被留置前不久,宋立仍盘算着如何利用自己的关系网为儿子低价购买婚房做准备。

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再隐蔽的贪腐手段也无处遁形。2019年,省纪委省监委部署在全省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房产交易专项治理行动。听到组织在核查自己的房产情况后,宋立不但没有主动向组织交代,还多次与施某某商量对策,编造欠条和利息等谎言,企图瞒天过海,对抗组织审查。

宋立在忏悔书中写道:“直到被留置,才意识到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有多严重,‘权、钱’交易有多严重,贪欲有多严重,掩盖事实真相的做法有多荒唐……”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张东红 叶佳溶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辛苦了城市美容师 上城区望江街道为他们普
杭州下城:数字化赋能 让基层治理更智慧
构建党建新格局!杭州钱塘新区成立人力资源
第二届公望富春•中国山水画作品展开幕
租金30元/平方米 杭州首个涉自持商品房
85项事项实现“一窗通办” 桐庐警方打造
串起地铁、学校、商业体 社区微公交190
山东潍坊原副市长邢培彬涉嫌受贿被决定逮捕
一原副厅长涉嫌非法持有弹药被提起公诉
内蒙古检察机关依法对张和平涉嫌受贿案提起

杭州影像


临安“龙门秘境”秋...

萧山各地掀起了学习...

致敬英雄

秋意浓
经审理查明,1998年至2019年间,宋立利用担任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工作人员、副处长、处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定级和年审、校属企业经营改制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通过低价购房、高价卖房、直接收受等方式,先后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所送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95.8432万元。在多次对吴某某谈起自己的购房意向后,2004年9月,宋立和妻子一起到吴某某公司开发的杭州市上城区某处房产看房,相中了正在建设的二期一套住房。在申报个人财产时,宋立还多留了个心眼,为该处房产填报了560万元的“市场出售价”,千方百计隐瞒权钱交易、违法获利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