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凭着这项绝技 他在杭州三墩第二农贸市场连续拿了三年冠军
2020-11-04 07:48:40杭州网

一分钟内,包头鱼去鳞剖肚洗净,鱼头不多不少,刚好两斤

都市快报

三墩第二农贸市场,灯彩街与通济路交叉路口往南走50米就到了。

这几天,市场门口的长条显示屏上写着这样一行字:杭州三墩镇第二农贸市场“2020年度技能比赛”活动。

这场热闹的比赛在10月27日就比完了,蔬菜、鲜肉、水产、其他类等四个组,分别选出了一个冠军。

四个冠军里,顾锦勇是其中一个。他凭着“杀鱼快”,已经连续三年拿下了水产组冠军。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金莉

高手在民间

技能比赛有多热闹?

“喝彩声不断,经营户个个都拿出了浑身解数。”三墩第二农贸市场经理周国琴说。

比赛分为蔬菜、鲜肉、水产、其他类四个大项目,和编扎菠菜、一抓准、一刀准、一刀切、绑河蟹、杀包头鱼、剥毛豆等7个小类目。

快和准,是这次比赛的重要标准。

蔬菜组比什么?

编扎菠菜、一抓准、一刀准。

散落在摊位上的菠菜,要一捆捆扎好,一捆的重量要求是500克,看谁扎得好看。

一手抓一把毛毛菜,这一把的重量要求是500克,看谁速度快、分量准。

一刀切下一块冬瓜,这块冬瓜的重量要求是1000克,也是看谁又快又准。

这一组,42岁的严红美拿了冠军,摊友们都说她“手是钩子眼是秤”。

她在这个市场卖了八年蔬菜,摊位上的蔬菜总是摆得整整齐齐。“一把就是一斤”的本事,是日复一日练出来的。

鲜肉组比什么?

一刀切。

要求经营户一刀切下重量分别为1000克、1500克、2000克的三条五花肉。比的也是看谁速度快,分量又精准。

这一组,俞寿明拿了冠军。

其他类组比什么?

剥毛豆。

每人剥1000克毛豆,看谁剥得最快。这一组,卢伏翠拿了冠军。

水产组比什么?

每人绑10只河蟹,看谁绑得又快又好看。

将一条包头鱼去鳞剖肚,鱼头和鱼身分离,鱼头一分为二,看谁的动作快。还有一个要求,一分为二的鱼头还有重量要求,得是1000克。

这一组,顾锦勇拿了冠军。

三墩镇第二农贸市场“经营户技能比赛”已经办了五届,他连续拿了三届的水产组冠军。

来市场卖水产前,顾锦勇在杭州灯泡厂上过班。工厂改制后,就和亲戚学起做水产生意。平常,客人来买鱼,他都会帮忙去鳞剖肚洗净后再给他们。

“现在的人买条鱼,谁还拿回家去杀啊,肯定会把厨房搞得乱糟糟的。”

“忙的时候,客人排着队,杀鱼一定要快。”20多年的经验,顾锦勇已经很熟练了。

市场请冠军们去旅游啦

三墩镇第二农贸市场建于1998年,20多年里,改造过3次。2019年底,第三次提升改造完成,市场从里到外都换了模样。

改造后,农贸市场分水产、禽类、蔬菜、肉类、水果、小餐饮等14个交易区,有摊位74个。

各个摊位上的招牌也很有趣,卖滋补礼品的叫“彬彬有礼”,卖油盐酱醋和大米的叫“五谷丰登”,卖水产的叫“如鱼得水”,卖猪肉的叫“衣帛食肉”……

摊主们彼此熟悉,顾客要买什么,自己摊位上没有的,会推荐别的摊位。

“这样融洽的氛围,和办了五届技能比赛也有关系。”农贸市场主要负责人朱慧珍说。

“对很多人来说,在农贸市场做生意,可能就是大半辈子的工作了。一天里,在市场的时间,比在家里还多。除了洗澡、睡觉,几乎都待在市场里。我们想把市场变成大家的第二个家。”

拿了冠军,有什么奖励?

朱慧珍说,除了举办技能比赛,农贸市场还每年评优秀经营户,评比标准有台面整洁、诚信经营、菜品新鲜等。

10月30日,三墩第二农贸市场方出钱,组织四个组别的冠军和今年的“优秀经营户”旅游,去了安徽宁国农家乐、临安青山湖和余杭径山花海。

西湖区今年建了9家放心农贸市场

建设城乡放心农贸市场,是杭州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西湖区也已经连续七年列入十件民生实事。

今年,西湖区的目标是建成五家放心农贸市场,目前已经创建了九家,超额完成目标。除了三墩第二农贸市场外,另外八家分别为东山农贸市场、古荡农贸市场、袁浦农贸市场、西溪花园农贸市场、政苑农贸市场、府苑农贸市场、千万加翠苑农贸市场和王家弄农贸市场。

创建放心农贸市场的方法有很多,有的是配备信息化设施,有的在试点“线上下单、送货上门”。不管提高硬件设施,还是提升服务和技能,都是为了给老百姓打造一个健康、安心的“菜篮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构建党建新格局!杭州钱塘新区成立人力资源
第二届公望富春•中国山水画作品展开幕
租金30元/平方米 杭州首个涉自持商品房
串起地铁、学校、商业体 社区微公交190
科技助力交通治理!杭州交警推出三大“数据
“共享机遇·融合发展”——2020浙江·
杭州地铁3号线、9号线建设新进度来了!
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沈志莉接受调查
常熟农商行已收到肺结节体检报告107份
扶贫干部制止非法电鱼被刺身亡 同行者:没

杭州影像


老少对弈

白马有梦,不如文博...

世界旅游博物馆主体...

杭州亚运会场馆无人...
三墩镇第二农贸市场“经营户技能比赛”已经办了五届,他连续拿了三届的水产组冠军。比赛分为蔬菜、鲜肉、水产、其他类四个大项目,和编扎菠菜、一抓准、一刀准、一刀切、绑河蟹、杀包头鱼、剥毛豆等7个小类目。这场热闹的比赛在10月27日就比完了,蔬菜、鲜肉、水产、其他类等四个组,分别选出了一个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