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猫,“空巢青年”生活的慰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04 07:43   

都市快报

家电修理员沈超从油烟机管道里救下来的4只小猫,不是什么名贵的品种,是流浪猫里最常见的小狸猫,带回家的时候还不会走,连眼睛都是半睁的。“其实本来并没有计划加入‘养猫大军’,但那窝小猫看起来实在太可怜了。而且我记得那年冬天天气很冷……”沈超说,故事的开始总是有很多的机缘巧合。

沈超出生的时候,世界刚步入20世纪90年代。虽然是杭州本地人,但眼下沈超还是选择了独居,房贷才还了十分之一。他在网络上看到过“空巢青年”的定义:在大城市打拼,背负着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缺乏情感寄托。他认为自己是一名标准的“空巢青年”。

近年来,养猫成为很多像沈超一样的“空巢青年”排解孤独的方式。近两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宠物猫市场规模每年同比增长都在15%以上,养猫人数的同比增长也在10%以上,而养猫主力军正好是“空巢青年”指向的主要人群:90后。

“养着养着,就越养越多了”

2016年3月,北部地区冷空气强势来袭,浙江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请市民们多添衣物,加强防寒保暖工作……”沈超扭头看了一眼客户家中正在当成背景音播放的新闻节目,搓了搓快要冻僵的双手,埋头继续手上维修油烟机的工作。

这时,油烟机里传出的一阵阵细碎的叫声,引起了沈超的注意。征得客户同意之后,沈超拆开了排风管,小心翼翼地把手伸进油烟机管道,摸到了里面毛茸茸的一只、两只、三只……足足四只手掌大小的小奶猫。

从此,沈超就成了令不少人羡慕不已的“有猫一族”。几个月之后,还是在出外勤的时候,沈超又捡回了一只蓝猫。

沈超是个比较“闷”的人,用现在流行的话来形容,是“二次元宅”,喜欢看漫画,追番剧(即日本连载动画电视剧),话不多,比较慢热,还有些许“社恐”。

“为了照顾它们,都没时间追剧了。”沈超无奈地笑了笑。猫咪的到来,给沈超日常生活增加了新的“可能性”。

以前,沈超的休息日一般会和电子设备相伴度过,也不出门,经常一躺就是一整天。

虽然有了猫之后,沈超还是很少出门。但为了更好地照顾“主子”们,沈超加入了同好的圈子“偷师”养猫的小技巧,打扫卫生的频率也提高了不少。

渐渐地,沈超对于养猫的热情就变得一发不可收。除了收养流浪猫,沈超偶尔也会买猫,而且运气都挺好。两年前,沈超花了500元,买了两只样子长得很好看的非纯种渐层猫,很多人以为是纯正的渐层猫。

沈超还说,他曾经以3000元的价格买到了一只雄性三花猫。内行都知道,三花猫基本都为雌性,雄性三花猫在繁育遗传中出现的概率仅为三万分之一。“如果按照正常售价出售,大概要10万元人民币吧。”提起这只猫,沈超觉得自己很幸运。

“养着养着,就越养越多了。”现在,沈超家里的猫咪数量超过10只,每一只猫的性格、脾气他都了如指掌,如何给每一只猫最合适的照顾是他眼下最关心的事。

随着猫咪数量的飙升,沈超花在养猫上的费用也成倍增长,有几个月他过得捉襟见肘。“因为我的工作性质,月薪是浮动的嘛,刚开始养猫的时候,要给它们做驱虫、打针的工作,开销就比较大,工资不太够用了。”沈超有些不好意思,“不过稳定下来之后就省得多了,再加上我现在自己开了‘猫咖’,算是让猫给自己赚了一些口粮。”

一年半前,在朋友的建议下,沈超在小区边租了一个不大的门店,做起了“猫咖”的生意。自此以后,每天下班,沈超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到“猫咖”喂粮、铲屎,检查每一只猫咪的健康状况,天天如此。

不过,由于营业时间和地点的限制,“猫咖”的生意始终不瘟不火。“要说不发愁肯定是假的,”沈超说,“我有想过辞掉工作专心把生意做起来,但无奈工资是咖啡厅运营资金的主要来源。”

为了把“猫咖”生意做起来,沈超打算在今年着手做一些规划,“我会画一些漫画、插画,打算之后画一画猫的日常发在网上,也算给自己引流;咖啡馆的布局也需要改造一下,让路人在外边就能看到猫咪……”

从没有养猫的计划,到把猫咪列入未来生活的规划中,对于沈超来说,不过也只有四年的时间。

“别看猫咪平时高冷,

它其实用自己的方式在爱你”

养猫是周行从小的愿望。自从参加工作拥有了独居的“自由”以后,周行就一直在寻找养猫的机会。

一年半以前,了解周行的朋友送给他一只3个月大的布偶猫,周行高兴坏了,忙前忙后地置办了很多东西。“刚开始养开销会比较大,猫砂盆、猫食盆、指甲刀、营养膏、猫爬架、逗猫棒,这些七七八八的东西加起来起码也要一两千块。”周行说,“稳定下来会好一些,月均500块左右,主要花在猫砂和猫粮上。”

但是没过几周,周行的猫就病倒了,“前一天还活蹦乱跳,第二天突然就难以站立,还吃不进东西。”周行急坏了,连忙把猫送去了宠物医院,“当时为了治病花了很多钱,每天光住院费就要500块,住了一个多星期,还是没能救过来。”

说起这件事,他至今还是很难过,“我养了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周行说,本来以为一直以来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万万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

屋子里重新变得安静下来,周行很不适应,不久以后他还是给自己买了一只布偶猫。“我好像习惯了下班回家有它蹲在门口迎接我的日子,突然没有了,心里空落落的。”

周行说,一开始会把现在养的这只猫当成之前那只的替代品,慢慢地,他发现每一只猫都有自己的性格,怎么可能是替代品那么简单。

“现在养的这只啊,很自我,而且脾气还挺大的。”周行说,“有一次家里有人来修空调开过窗户,之后我就再也找不到我的猫了。我还以为它从窗户跳下去摔死了,吓出了一身冷汗。很久之后才发现,原来它把沙发抓了一个洞,钻进去睡觉了。

“虽然它平时不太爱搭理我,但晚上我需要加班的时候,它都会窝在电脑旁,边睡边陪我。”周行把猫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从猫的身上收获了很多慰藉和成长,“猫和人很像,别看它总是一副高冷的样子,但你需要的时候,它总会出现。它其实用自己的方式在爱你。”

由于工作原因,目前周行把猫咪送回了老家父母的身边。“每天爸妈都会在群里发很多猫咪的视频和照片。”周行说,“我一开始还担心他们会不喜欢,没想到相处得还挺好的。”因为猫,周行和父母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

记者观察

猫不再仅仅是

宠物那么简单

沈超和周行都很享受有猫的日子,“一开始是为了陪伴,但时间久了,情感联系似乎也从单向变成了双向的。”他们自己也说不清猫咪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总之不再是宠物那么简单。这一点,大部分宠物主人应该都感同身受。根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59.1%的宠物主把宠物视作自己的孩子,27.8%的人把它们当作是自己的亲人。

宠物和主人之间越来越人性化的关系,与养宠人群的年轻化趋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在一线城市中,养宠人群逐渐由80后转变为90后、95后。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离开家乡,前往大城市独自打拼,对于孤独感他们有着更为深刻的体验。

而与之相匹配的是,在年轻人中间,英短、布偶和金吉拉等性格更加亲近人的品种猫的受欢迎程度,目前已经超过了长期占据“顶流”的中华田园猫。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从杭州某宠物店获知,在杭州的宠物猫圈子中,最受欢迎的种类是蓝白猫和蓝猫两类,它们都从属于英短这一大类。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英短在内的品种猫,市场价格并不便宜。在杭州,蓝白猫的价格基本在3000元左右,而布偶猫的价格则更高,血统纯正、品相较好的,价格甚至会高至万元。而且,淘宝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近年来,宠物消费呈现出越来越精细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宠物主愿意在健康、训练甚至美容上为宠物投入更多的金钱和精力。

“就像是父母养孩子,我们也愿意花钱给自己的猫更好的生活。”沈超和周行这样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楼金靖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现在,沈超家里的猫咪数量超过10只,每一只猫的性格、脾气他都了如指掌,如何给每一只猫最合适的照顾是他眼下最关心的事。”由于工作原因,目前周行把猫咪送回了老家父母的身边。记者观察猫不再仅仅是宠物那么简单沈超和周行都很享受有猫的日子,“一开始是为了陪伴,但时间久了,情感联系似乎也从单向变成了双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