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个公事包换来了一句真心的“谢谢” 顺手事中的顺手事
2020-08-11 06:14:39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你等我一会儿,我马上回来。”说完这句话,张海峰跑到同事的工位上,顺手拿起一个蓝色的公事包,挡在了郑刚(化名)的双手上。公事包下,郑刚的双腕上戴着一副明晃晃的手铐。

这是8月7日发生在西溪派出所办事大厅里的一幕。上个月,郑刚被西溪派出所民警抓获,被抓后,他表现得很配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后被西湖警方依法取保候审。当天,民警张海峰带着郑刚回到派出所,要办理相关手续。

张海峰从警仅2年,眼前的郑刚是他的同龄人。他想起,在警校上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过他,打击犯罪并不是最困难的,感化嫌疑人,帮助他们回归正途,才是真正困难的。相近的年龄,不同的成长经历,张海峰对郑刚有些好奇。前期审查时,他和郑刚有过多次长谈,了解了郑刚童年的经历,也掌握了郑刚是如何一步一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甚至倾听了郑刚对生活的规划和憧憬。他希望能帮郑刚一把,让郑刚能回归正常的生活。

8月7日,按照规定,张海峰要押送郑刚去执行行政拘留。两人来到派出所,张海峰随口问了一句:“你还有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办的?派出所能办的,就顺手办掉吧。”郑刚想了想,说道:“我的身份证之前在老家弄丢了,等行政拘留期满了,我出来生活可能不太方便。”

“那好办,我帮你问问同事。”张海峰立即找到了负责户籍工作的同事,询问了关于跨省补办身份证的政策,得到的答复是“可以办”。于是,张海峰带着郑刚来到办事大厅。正是下午办事大厅恢复工作的时候,大厅里有不少前来办事的群众,没人注意到民警带着一名戴手铐的特殊办事人走进来。可郑刚很紧张,他下意识地将戴着手铐的双手往身体一侧翻,表情也显得很尴尬。这个细微的动作,张海峰看在了眼里,这才有了他向同事借公事包的一幕。

手铐被张海峰用公事包挡住,戴着口罩的郑刚没有说话,只是和张海峰对视了一眼,点了点头,眼神中满是感激。坐在办事窗口办理身份证补办业务时,蓝色公事包一直挡在郑刚的双手上,他的神情因此放松了不少。考虑到郑刚的情况,户籍民警在符合政策规定的情况下,向上级业务部门反映了相关诉求,成功为郑刚办理了跨省补办身份证业务。

“谢谢。”分别前,郑刚和张海峰说了不少话,但对张海峰来说,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两个字。“他是握着我的手说的。”张海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捷 方建兰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642.6万!杭州创下全省地市用电负荷
当两个“浙AT3249”相遇时,“李鬼”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第二季开启 纵
临安千年古镇点亮夜经济 有烟火气更有人气
“往4年见面不到10次”痴情男子为 “女
今日雷电、大风预警!6号台风生成,未来几
为您解答丨高校毕业生,这份杭州租房补贴知
溺水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第一杀手" 暑期
筋膜枪真的靠谱吗
携新冠病毒冷冻鸡翅流入 广西两地回应:阴

杭州影像


用脚步丈量城市高度...

亲近大师

后宫遗珍

“公园城市”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