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来杭帮女儿带娃的阿姨学会了抢消费券 你家老人会用智能手机吗?
2020-07-04 08:15:57杭州网

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数字化的便利

7月2日,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称,拉动国内市场消费不能忘记老年人这个巨大的群体;应该制造一键直达的智能手机,教会老年人网购打车,让他们也能享受数字化的便利,把浙江省的生活性服务产业全面数字化。

数字化社会,老年人有选择使用或不使用智能手机的权利,一旦选择使用,有没有办法让他们用得更顺畅?

樊伯他们所在的朝晖街道,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较多,老龄化率超30%。也因此,有了智能手机培训班的首次尝试,请来在校大学生客串老师。

想要的某个App,在应用市场里怎么下载?如何清理手机内存?怎样拉黑骚扰电话?朝晖七彩乐邻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小徐说,第一堂课过后,这几个问题,老人们问得最多。

原计划整个课程都围绕最基础的手机操作进行,然而,在随机询问一些老人的想法后,工作人员发现,他们其实更想要进阶技能。其中,呼声颇高的一项内容是:用手机拍出更好看的场景、人像,以及照片的后期处理,而这也将成为接下来三次培训的主题。

在杭州,除了朝晖等一些街道社区,各所老年大学近两年也先后增设智能手机相关培训课程。

杭州某热门老年大学,2018年起开设智能手机培训班。“报名的老人很多,平均年龄70岁,最大年龄75岁,录取率差不多为25%,安卓机班比苹果机班吃香些。”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基础操作,课上会教老年人网购、手机预约挂号、乘坐公共交通、买车票、快递柜扫码取件、制作电子相册、出境游翻译软件、广场舞(抖音、快手等App使用)等。“主要目的就是让老年人更好地生活”。

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关系,这所老年大学暂停了线下培训班,5月以线上直播形式重新开学。“根据过往开课经验,多数老年人在学的时候问题不太大,但忘得比较快,需要反复教和学。”负责人坦言。

类似的培训,正被需要着。即便是像樊伯、史老师这样已能较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会为突然跳出来的一些广告、不小心一按就下载一堆没用的App而感到心烦,想用移动支付又担心会不会遇上网络诈骗。“还是很希望有系统的教程,简单明了地告诉我哪些好用、哪些不好用。”樊伯两次提到了这事。

新华社客户端6月27日面向年轻人发起了一项问卷调查,主题为:教老年人用智能手机,你有哪些顾虑?截至7月3日中午11点的调查结果显示,年轻人也怕长辈被骗,“网络环境复杂怕老人受骗”票数最高(36%),紧接着是“手机软件操作复杂不好记”(21%),“手抖、视力不好等原因”(15%),“老人对新事物不感兴趣”(12%),“脾气太大,刚教两句就急了”(9%)。

“如果各种软件都出老年人模式就好了,就像现在的青少年模式,把不良信息、广告屏蔽掉,也减少他们受骗的风险。”这是问卷调查下面一位网友的留言。

继6月下旬公开招聘支付宝老年大学95后青年讲师(帮老人设计智能手机使用教材,到线下教他们用手机)后,7月2日晚,支付宝上线老年人专用的“关怀版”模式,字体更大、界面更简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380亿元!临安青山湖科技城又一大项目签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 自动编曲AI
杭州一酒店房间总有神秘客人进出 惊动民警
@在杭州的台湾青年 创业就业有这个小程序
“舒心就医”服务3349万人次、“先离场
杭州江干的居务在线 点点手机即可看社区账
灵山风情小镇九曲红梅茶博新馆亮相
韩国女主持性骚扰男学生
工人发现小区趴着一具仅穿内裤的男尸 警方
男子开车鸣笛扰民冲撞辅警袭击警察 被开枪

杭州影像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

“学术环”封顶 西...

聚焦“共同生活”
即便是像樊伯、史老师这样已能较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会为突然跳出来的一些广告、不小心一按就下载一堆没用的App而感到心烦,想用移动支付又担心会不会遇上网络诈骗。在杭州,除了朝晖等一些街道社区,各所老年大学近两年也先后增设智能手机相关培训课程。继6月下旬公开招聘支付宝老年大学95后青年讲师(帮老人设计智能手机使用教材,到线下教他们用手机)后,7月2日晚,支付宝上线老年人专用的“关怀版”模式,字体更大、界面更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