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有5万元现金的行李箱被主人遗落出租车上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09:35   

余杭晨报讯 昨天下午,市民黄女士的家人将一面写着“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余杭公交公司,向772路公交司机顾建明当面致谢。

敏锐察觉乘客遗落物品

两次主动寻找失主

6月9日12时32分,顾师傅与往常一样驾驶772路公交,从临平南站开往五杭。“乘客上车前都要出示绿码,在黄女士扫码时,我就注意到她提着行李箱,还特意提醒她不要把行李箱放在过道,以免影响其他乘客行走。”顾师傅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细节,所以他对这名乘客印象特别深。

13时03分,公交车行驶到运溪路口站,顾师傅从后视镜看到黄女士匆忙下车。“我当时就有预感,她可能把行李箱落车上了。恰好前方路口红灯亮了,我停好车后,立即到后车厢查看,果然有一个行李箱遗落在座位上。”顾师傅说,他随即下车寻找黄女士,可她早已不见踪影。因为当时车上还有乘客,又是在路口,顾师傅只能继续营运。

当公交车返程再次到运溪路口站时,细心的顾师傅再次下车,在站台上四处张望,试图寻找黄女士。“我觉得失主发现行李箱丢失后应该会再回到站台来找,可是等了一会还是没发现她,就只得继续往下开了。”

行李箱里有5捆百元大钞

及时上交车队物归原主

14时,顾师傅回到临平南站,立即把行李箱搬到站房,并向车队汇报情况。“我们把包打开,想找找有没有失主信息,能尽快联系上。”顾师傅说,拉开拉链后,眼前一幕把他们吓了一跳,里面除了一些衣物外,还装着5捆百元大钞,顾师傅来不及数钱,赶紧喊来队长。

“之前也捡到过乘客落下的东西,但没有捡到过这么多现金,失主肯定很着急。”顾师傅说,因为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他们只能先妥善保管。

一个多小时后,焦急的黄女士在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来到车队,经过核对清点确认,行李箱物归原主。“我那天刚从外地回来,因为不熟悉路况差点下错站,一时慌忙竟忘了拿行李。”黄女士说,发现行李箱丢失后,自己都急哭了,好在所有物品、现金都完好无缺。

车队好人好事真不少

772路是“党建示范公交线”

顾师傅今年42岁,是余杭本地人。虽然是刚进公司才一年的公交新司机,但这不是他第一次拾金不昧。

“我们已经养成习惯,驾驶任务结束后从后门下车,顺便检查一下车厢,看看有没有乘客遗落的物品。”顾师傅说,就在捡到行李箱的当天上午,他还捡到一部苹果手机,前两个月也捡到过两部手机,好在这些失物都找到了主人。

记者从余杭公交公司了解到,顾师傅所在的772路公交今年刚被公司评为“党建示范公交线”,在党员司机的引领下,772路司机们平时工作认真负责,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氛围蔚然成风。

“大家工作细致,做好事、帮助人的氛围浓厚。”余杭公交公司负责人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公交时,一定要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下车前请仔细检查是否遗落。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凌怡 通讯员 陈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