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丰巢被停用!小区“硬气”回应:他们曾口头承诺不收费!
2020-05-07 20:08:05杭州网

“超过12小时,每12小时收取5毛钱”蜂巢不再免费使用了。

杭州市东新园小区则打响了反对丰巢收费的“第一枪”。5月6日晚,该小区业委会和物业贴出一则通知:丰巢快递柜(2020年5月7日7时起)暂停使用,请广大业主尽快取出柜内物品,以免快递柜停用后无法取件。同时请业主与快递员沟通,采用其他方式送取快递。

天目新闻记者在东新园业主委员会的官方微信上看到了名为“关于丰巢快递柜暂时停用的通知”红头文件。文件是5月5日晚上9点30分发的,落款是“东新园第四届业主委员会。文件上说,“超时受费,损害业主利益,有违当初丰巢进驻小区谈判时介绍的情况”。业委会的态度和立场很明确,你没和我们商量便开始收费,有违初心。在没有商量出一个结果之前,不好意思,我们不用丰巢了。

今天一早,这则“硬气”通告便冲上了微博热搜。目前,东新园小区的17处蜂巢柜均已暂停使用,物业也通知了业主尽快将滞留快递从丰巢柜中取出,同时通知快递员切勿再放快递包裹入柜,需将快递送至业主家中。

在东新园业主群里,今天大家交流的唯一话题也是快递。

不少人表示“为业委会点赞”,也有人担心新送来的快递会不会没有着落?马上就有热心邻居表示,自己刚刚收到了快递小哥上门送的包裹,送上门或者放快递超市。

记者上午在小区遇到正在派件的快递小哥,快递小哥表示,丰巢柜的停用对派送效率影响很大,今天一上午两个小时仅派送了40多件快递。

快递员:“每次使用丰巢快递柜,我们快递员都要支付0.3元至0.4元人民币,超过48小时未被取出我们就要自己取出再重新放到快递柜,然后还要付0.3-0.4元。我是理解的,但是如果还要向顾客收取费用,这种双向收费其实是不合理的。”

对于快递柜关闭,住户们有什么看法?

住户:“我是一直在家里的,快递送上门和放在快递柜其实对我来说是一样的。但是一些上班族就可能不是很方便了。”

住户:“这个收费的价格其实不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搞双向收费就不是很合理。”

对此,记者联系了东新园小区物业。

杭州致广物业东新园服务中心主任 曾明洁:“当时快递柜入驻的时候,对向业主收费这块内容,丰巢快递柜口头上承诺过不收费,我们的合同上也有一条明确的是不能损害广大业主的利益,那么丰巢快递柜现在这个行为我觉得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业主的利益。因为丰巢公告是4月30日发布的,“五一期间”他们放假,所以在跟丰巢工作人员协商时,他们只能先把问题带回公司,当时他们说会在5月11日之前给我们一个回复,所以我们决定在5月7日到11日暂停。”

丰巢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巢在入驻小区时都会与小区签署合同,主要是约定要给物业的费用,其中大约95%的合同中不包含接下来要对消费者和快递员运营收费的规定和要求。只在个别与小区的合同中做了要求,原因是这些物业对丰巢是不收费的,或者是租用丰巢的快递柜,这些小区里的丰巢快递柜,对消费者和快递员都不收费。该负责人表示,报道里出现的东新园小区就属于前95%。

该负责人认为,如果业委会认为社区里不需要使用快递柜代收服务,是可以做停用这样的选择和判断,“尊重业委会的选择。”

问及是否会提前与小区协商推出收费功能,该负责人表示,在与小区的协议中没有规定,做任何的经营活动需要再与业委会进行协商,一般来说,小区的物业不会干预丰巢的经营活动。

对于此次的超时收费举措,该负责人表示,丰巢在今年4月份就已提前告知包括线上的宣传。如果用户不希望遇到此类情况,可以选择不使用丰巢的服务,快递员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法将快件投入快递柜,“但目前看来还是有需求的。”

此次“丰巢风波”也凸显出

快递行业的一大问题

快递柜保管期限没有统一规定

依据现行的《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2019年10月1日起,《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施行。第二十二条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第二十五条规定,“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不过,目前,对于保管期的时长,还没有统一的规定。一直以来,都是由不同品牌快递柜自行规定的。速递易快递柜,免费保管期就是24小时。超过这个时长也会收费。为此,业内人士也呼吁,对于快递柜相关监管,还需要出台更加精细的政策。

有律师认为

丰巢贸然推出超时收费政策

并不合理

“现实生活中,很多快递被快递员直接放进了快递柜时,并没有获得收件人的同意。”安徽安泰达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认为,快递柜收费模式是企业的一种商业操作行为,收费本身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要建立在双向选择和自愿的基础上。

在这位律师看来,只有征得消费者同意后,快递公司才能将包裹放进快递柜。若擅自将快递存入快递柜,因为超时而造成的收费,对于收件人来说就是不合理的,收件人就没有义务付费。

这位律师表示,即便在获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快递员把包裹放进快递柜后也要告知用户相应的收费政策,提醒取件人取件超时要收费,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对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将快件投入快递柜等不规范行为,消费者可以向主管部门投诉。

抗议丰巢收费:

我们谈的不是五毛钱的事

而是正当权益谁来守护?

由于很多人不能在家里等着送达,快递柜作为临时存放点,也普遍被大众接受。但它也越来越不“纯粹”了,登广告、要求关注公众号、弹出打赏码等各种遮遮掩掩的要钱行为是越来越多。这次会员制服务一出,就更“光明正大”了。

也有人认为,丰巢快递柜是五家快递公司联合成立的,不是公益组织,也不是国家机构,会员制服务收点费用是企业行为。当然这也没错,不过既然选择了收费,那小区的业主们和丰巢便是买卖双方的商业关系,业主们理所应当也可以选择不买你账。

其实,这次很多人反感快递柜收费的原因不是在乎那五毛钱,而是自己的权利受到了侵害。快递柜的诞生本是为了方便消费者,受惠群体应该是收件人,这也是东新园小区业委会所要表达的“初心”。但慢慢的大家发现,貌似最后方便的不是收件人,而是派件者。快递柜现在已经成为了为快递员专门而设的投递点。

其实,在丰巢快递柜刚刚面世的时,就存在这个争议。收件人填的收件地址是自己家庭或者公司,而不是快递柜。快递员在不联系用户的情况下擅自直接“入柜”,这其实是有违快递送货上门的“契约精神”。既然收件人并未享受方便,为何还要向收件人收费?这种做法真的合理吗?

丰巢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盈利方式,其实完全可以通过更人性化的收费策略来维持运营成本。比如推行“谁使用,谁缴费”的收费政策,收件人如果主动要求使用快递柜,则在收件时缴费;快递员由于某些原因主动使用,则由快递员缴费等。今天有一家小区停用了丰巢,明天就会有第二家、第三家。合情合理,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利益的收费政策,才能让买方满意。店大欺客,无脑“一刀切”只会流失更多的客户。

来源:天目新闻、杭州综合频道、杭州之声    作者: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政策解读!关于浙大2020强基计划,你还
重磅!浙江大学发布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
摩托车误上高速发生侧翻 驾驶员竟蹲在车旁
樱花届“熊猫”级樱花郁金要在下城区新天地
定好闹钟!今晚7点,武汉周黑鸭、洪湖小龙
26711元/㎡ 祥符宅地成交地价创板块
杭州房屋交易“云签约”,79套房产成功签
河南郑州发生重大刑案 警方悬赏5万元抓捕
孙杨疑自费赴省队基地训练 上诉成功机会渺
女子搭顺风车报警被强奸

杭州影像


天幕点亮夜空

运河大剧院揭开面纱...

接天莲叶 花开迎夏...

不动产打证机器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