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副护士长刘烨:如果说我们是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战士 那父母就是幕后的抗疫英雄
2020-03-24 07:41:13杭州网

都市快报“隔离休整结束,回到家,最想抱抱我的公公和婆婆,在我心中,他们是天下最好的公婆。”3月22日,浙江省援鄂第二批返浙医疗队队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副护士长刘烨在被问及回杭州最想做什么时,动情地说道。

因为抗击疫情需要,大年初一,刘烨随浙江援鄂紧急医疗队奔赴武汉,驰援武汉市第四医院,担任18、19两个病区的护理组长,负责病区病人的管理。刘烨的丈夫是一名民警,大年初三,因为工作需要,他也离开家,投入抗疫一线工作。家中12岁、正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浩浩,托付给了自己的父母照顾。

从那时起,两位年近70的老人,和孙子开启了近两个月朝夕相处的日子。

“我儿子蛮皮的,两老不但要管孩子的吃喝,还要管孩子的学习,真的不容易。我内心很感激,正因为他们的付出,我和先生才能在抗疫一线心无旁骛地工作。”

昨天上午,记者在杭州城南,见到了刘烨口中的好公婆,郑叔叔和黄阿姨,以及她12岁的儿子浩浩。

2室1厅的房子,收拾得干净整洁,浩浩刚结束早上的网课,做着自己的手账本。

“3月19日,我们接到刘烨电话,说他们医疗队负责的病区清舱了,那个时候,我们老两口心里那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年轻人忙工作,忙事业,我们做家长的力所能及帮他们一点,更何况这次他们做的事情很光荣,我们很自豪,为他们解决一些后顾之忧,我想,所有家长都会这样做。”黄阿姨说。

无条件支持儿媳去武汉

唯一要求:

不要感染 平安回来

1月24日,大年三十。彼时,刘烨所在的浙大一院,已进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状态。当天晚上7点多,刘烨下班回到家,赶着和家人吃了一顿年夜饭。

饭间,刘烨和家人宣布了一个消息,要加入浙江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出发日期未定。

听到这个消息,刘烨的公公婆婆沉默了片刻,说:“其实这几天我们总有感觉,疫情来了,你们肯定要上一线,作为医护人员,这是责无旁贷的事情。我们只希望你到武汉,好好保护自己,不要感染,平安回来。儿子你放心,我们会给你管牢的。”

刘烨的公公郑叔叔退休前是杭州一家医院的主任医师,婆婆黄阿姨也曾是医务工作者,后转行当了老师。

作为老一辈医务工作者,对于刘烨即将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他们更多的,是给予无条件的支持和鼓励。

“在疫情到来之时,医护人员要担起责任。刘烨在浙大一院感染科工作,浙大一院在传染病诊治方面又是全国领先的,这个时候,她跟我们说要上一线,我们还是有心理准备的。我也曾是医务工作者,经历过2003年的SARS,所以知道这种传染病传染性有多厉害,上一线有多危险。我们对刘烨只有一个要求,保护好自己,不要感染,平安回来。”郑叔叔说。

年初三儿子也上抗疫一线了

我们和孙子开始宅家生活

分别就在眼前,去的还是最危险的地方,年三十的这顿年夜饭,刘烨和一家人吃得恋恋不舍。正当春节联欢晚会开始新年零点倒计时的时候,刘烨的电话响了:大年初一出征武汉。

来不及多想,把行李收拾妥当,第二天清晨,亲了亲还在熟睡的儿子,刘烨离家赶到医院集合,匆忙得来不及跟公婆打声招呼。

“刘烨还是后来到医院才跟我们说要出发了,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是这么快要走了,还是有点舍不得,有点担心啊。”黄阿姨说。

刘烨出发的第三天,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她的先生也将离开家一段时间。“大年初二晚上,儿子回来跟我们说,因为工作需要,他也要离开家在单位住一段时间。家里就剩孙子和我们两老,他问我们行不行,吃不吃得消。我儿子是民警,平时工作就很忙,这次他要奋斗在抗疫一线,我们一定要支持的,不能拖他后腿。”

就这样,郑叔叔、黄阿姨、浩浩,祖孙三人开始了宅家生活。大事小情,但凡自己能解决的,绝不麻烦儿子和媳妇。

“刘烨刚去武汉那段时间,工作太忙了,十天半个月才跟我们联系一下,我们都很担心。但也不能总联系她让她分心,我们就天天刷手机看新闻,关注武汉市第四医院的消息,关注浙大一院的消息,有时候我们想,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说起那段时间的感受,郑叔叔说,每天的心都是提着的。正说着,黄阿姨掏出手机,给我看了一张刘烨在武汉的工作照,看着刘烨穿着棉大衣半躺着,眼神里满是心疼。“我们就担心她太累,身体吃不消。”

让郑叔叔、黄阿姨感动的是,政府、医院、社区、街道、学校给予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踏踏实实的温暖。

“人家说吃‘百家饭’,我们好像是受了‘百家恩’一样”。黄阿姨说,刚开始要准备浩浩的网课,可家里的电脑刘烨带走了,iPad也坏了,上不了课。刘烨的领导,感染病科护士长王晓燕知道情况后,把自己家里的电脑拿过来,护理部主任王华芬也很关心我们家里的情况。刘烨老公的同事给家里装了Wi-Fi,浩浩学校给浩浩安排了老师一对一辅导。

“儿媳所在的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亲自来家里慰问。医院后勤保障部门联系商家每周2次给我们送蔬菜、水果,我们缺口罩了,他们还给我们送口罩。大家都这么记挂着我们,特别感动。”

提前备课准备 

陪着孩子上网课

一天下来真是蛮累的

祖孙三人的宅家生活,各有各的任务。郑叔叔包了家里的全部家务和买菜、取快递等外勤活,黄阿姨则负责监督浩浩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培养,每天早上7点起床,学习、运动、放松,晚上9点半准时睡觉。

自从网课开始后,曾当过老师的黄阿姨,买教材,备课,成了浩浩的“一对一私教”。这个私教的活,几乎让黄阿姨焦头烂额。

“太难了,特别是数学、英语,只有我自己搞懂了,才能教孩子。可是数学、英语我自己看了都头大,我就买来教材学习,上网查资料。”

以往,浩浩的作业辅导,一家人通常分工合作。爸爸管数学,妈妈管英语,奶奶管语文和科学。可这次,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浩浩的数学、英语辅导重任就交到了黄阿姨手中。

“这可把我给愁死了。有一次数学网课,有一道数学题,浩浩反复看了好几遍都不会做,来找我,那我也不会做啊,又不能总是麻烦老师,只能自己死啃。手机上查解题思路,再自己反复琢磨论证,然后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教他。就这么一道题,花了一个多小时。如果再不会,就求助浩浩当小学数学老师的姑姑,让他姑姑把解题思路写下来发过来,我看懂后,再教浩浩。”

黄阿姨说,还有几次上英语网课,要跟着老师读英文,怕浩浩“浑水摸鱼”,黄阿姨把老师读的录下来后,和浩浩读的一一对比找错误。“我要管牢孩子的学习,让儿子媳妇没有后顾之忧。有时候孩子的饭菜,还得我来做,小家伙有点挑食,我要给他荤素搭配,保证营养。你看看,这样从早到晚几乎没得停,累是真的蛮累的。”

两老报喜不报忧

他们是幕后的

抗疫英雄

对刘烨来说,儿子留在爷爷奶奶家,她放一百个心。“儿子从小跟奶奶很亲,我们工作忙,大部分时间儿子都是奶奶在管。”刘烨说,“到武汉后,一心扑在病房里,最初那段时间根本没时间考虑家里。公公婆婆怕我分心,也尽量不来打扰我,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默默把困难都自己扛了。”

最让刘烨感动的是,凯旋的前几天,她才知道,近两个月,儿子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

“3月19日,病区清舱后,我给婆婆打电话,问我老公怎么还没下班,我婆婆这才跟我说了实话,原来老公也一直在单位抗疫没回过家。这么多天,他们一直瞒着我,没告诉我实情。现在回想起来,也能理解了,为什么每次跟我老公视频,他总是在单位,每次跟儿子视频,爸爸总不在身边,只是当时也顾不上想这么多。”

刘烨说,公公婆婆为他们这个小家,付出了太多心血。“我公公退休前,烧饭干家务都不会,退休后为了我们,硬生生把这个技能学会了。我婆婆,退休后原本可以有大把的时间享受生活,跟姐妹们跳跳舞,出去旅游,为了我们,她把这些都舍弃了。”

“如果没有两老的支持,我和我先生都没法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如果说,我们是抗疫一线的‘战士’,那他们就是幕后的抗疫英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百亩金色花海与春争艳 临安昌化春韵十足
疫情缓解 酒驾反弹?浙江3天查获酒驾近千
“趣湘湖”旅游惠民活动启动 首轮送出1万
杭州税务:为白衣天使送上税费减免政策服务
手机被盗 民警凭四条内裤破案
浙江有3名救助对象确诊新冠肺炎,均已治愈
为了5%的希望! 6省市12名专家联手救
老人没健康码与防疫人员发生冲突 值守者受
内蒙古男病人在医院行凶刺伤女医生 被批准
疫情防控人员被殴打致死

杭州影像


雏形

线上“云逛”桐庐莪...

世界水日大接龙

精准浇灌
”刘烨的公公郑叔叔退休前是杭州一家医院的主任医师,婆婆黄阿姨也曾是医务工作者,后转行当了老师。”昨天上午,记者在杭州城南,见到了刘烨口中的好公婆,郑叔叔和黄阿姨,以及她12岁的儿子浩浩。“刘烨刚去武汉那段时间,工作太忙了,十天半个月才跟我们联系一下,我们都很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