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名杭州白衣战士在武汉过得怎么样?他们感受最深的是温暖和感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22 17:37   

杭州发布

自1月25日大年初一杭州市第一批医疗队驰援武汉以来,至今已有300多名白衣战士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在这段注定会被历史铭记的岁月中,他们感受最深的是温暖和感动。

患者的信任与感动,

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这个靠病人很近的小伙子是富阳区一院护理组长蒋建军,驻守在武汉天佑医院。

夜班接班时,他发现这位62岁女性病人人机对抗明显,无创通气效果不好,他鼓励病人说:“我们是浙江医疗队的,来帮助你们一起渡过难关,你要放松心情,有信心才能战胜病魔”。因为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他只能很近距离地鼓励与倾听,尽管这样操作会使感染的风险加剧,但看到患者很快适应了呼吸机,对着他竖起了大拇指,他感觉“很值得”。

在武汉第四医院、肺科医院、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这样的情形比比皆是。病人得知他们来自浙江杭州,竖起的大拇指、眼中流露出的信任与期待,感动和鼓励着每一位队员。

在武汉第四医院,第一批杭州医疗队的队长林乐清战“疫”将近一个月了。这么多天过去,他们已送走了近百名康复患者,也被很多患者感动到泪目。元宵节出院的武汉四院肿瘤科医生,离开病房的时候向着他的方向鞠了个90度的躬;10日出院的5位病人,在他查房时喊:医生万岁!他的患者中有两个“波”, 2月17日出院的L波是武汉四院的骨科医生,他爱人是同济医院呼吸科医生,一直未下火线。他出院时表示: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去献血浆,用血浆去救治那些危重的病人,能出一份力就尽一份力,吃得消的话,也要去一线跟大家一起去战斗。71年的W波是一名警察,他说“病好了要尽早回到岗位上”。

同样在武汉四院战斗的市一医院徐燕平,被一位出院的病人深深感动:“这位80多岁的大爷,出院时拿出银行卡要求结账,我告诉他此次治疗免费,他连连说感激。出病房门的时候,他离我约三米转身挺立,深深给我们鞠了一个躬表达谢意,再一次被感动,从此记住这位没有兵籍的老兵......”

并肩作战!

身边的伙伴就是最坚强的依靠

第三批援汉杭州医疗队中有两个“爸爸”,市红会医院副院长、医疗队领队邓旻是“邓爸爸”,市中医院工会主席、医疗队副领队毛谦生是“毛爸爸”。

红会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黄晓庆和市中医院护士潘菁菁,用深情的笔触写了下了两首“爸爸”的诗。

“……我们有个大家长

带领二百六十六人逆流而上

与病毒打仗

与死神争抗

零感染的重压他一肩力扛

御严寒的物资他四处奔忙

那一抹橘黄

在病房酒店里来回穿梭徜徉

疲惫的脸庞

笑容在圆满成功后肆意流淌……“

“毛爸爸新买的衬衫

经过汗水跟含氯消毒剂的作用

变成了一件时尚花衬衫。

爸爸的花衬衫下是

一通通的电话、一句句的叮嘱

一件件的物资、一次次的改进。

毛爸爸,武汉太冷了,

我来安排,电热毯到了;

毛爸爸,没有衣服穿,

我来准备,羽绒服到了;

毛爸爸,消毒不到位,

我来规划,换衣间好了…”

第三批医疗队到武汉的第二天,是市肿瘤医院的内科主治医师张媛慧的生日。“邓爸爸”知道后让酒店食堂烧了一碗长寿面 ,特别交代“我们的孩子来自杭州,面条要青菜肉丝加鸡蛋,别放辣”。等张媛慧下班回来后,大家围在一起为她唱起生日歌,送上祝福,这一天虽然没有蜡烛,但大家却泪光闪闪。

建德一院的李萍一直在武汉肺科医院重症病房作战,最早到武汉的她也是建德援汉护士姐妹中最年长的,她常用文字和言语为他们助力,自豪地称自己是“大姐姐”。她也会因为住在隔壁的队友徐梦薇的贴心而感动,“这个比我小几岁的舟山女孩、杭州媳妇,她经常给我领物资,悄悄地放在我的门口,暖暖地给我发一条微信,让我睡醒了记得拿……这么温柔的女子,每每看到她脸上的压痕还是很心疼。”

并肩作战的还有很多武汉的医护人员。市中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陈智娟在日记中写道,病房里搭班的武汉小护士对我说:“我到现在都觉得我是在做梦,真想疫情快点过去,我想回家。”我想抱抱她,但是穿着防护服的我还是忍住了,默默地拍了拍她瘦小的肩膀,她回了我一个微笑,说,“加油!”我也笑了。有同事问我以后还会来武汉吗?“会啊,当然会回这么多人一起战斗过、付出过的地方。下次来武汉,我要约这个小姑娘去武汉看最美的樱花。”

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

每一个平凡的他都为我们竭尽全力!

从踏上荆楚大地的那一刻起,他们就与湖北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每天,在这座城市,都有着浓浓的温暖与爱。

杭师大附属医院医疗组组长龚玲记录下满满的感动: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护士妹子们连夜用纸盒子自己DIY鞋架,使杭州医疗队一百多双工作鞋和生活鞋找到了“家”。

她的团队小伙伴缺鞋穿,同在同济医院战斗的多年未见的大学同学想办法联系上了一家鞋店老板,老板二话不说,直接捐鞋子给我们,志愿者又不辞劳苦地深夜送到,还为我们送来了一封情意满满的感谢信……隔离病房没有拖鞋,担心病人洗澡时会出现跌倒风险,邓大队长号召我们捐拖鞋给病房病人,给力的小伙伴们瞬间捐了五十多双……

来自建德一院的护士长、主管护师叶颖说:“一起奋战的武汉的医护战友,日复一日不曾后退,我们以为他们会抱怨、会退缩,但他们没有,依然坚强而忙碌。患者和家属每每看到我们,总会双手合十、不停地说,‘谢谢,感谢你们来武汉!’我遇到的每一个武汉同胞,都让我从她们的脸上感受到如往昔般的坚强和信心!邮政的哥哥送来了远方家乡的物资和防护用品,送到楼下,他总会说,‘您慢慢来,我等您。您从这么远来,辛苦你们了,谢谢你们!’ 武汉这座城市或许现在仍是不幸的,但它依然是温暖的,值得被我们温柔以待。”

杭州市老年病医院的施晔南分享了一个很平凡的故事。到武汉的第二天,他一个人去超市采购一线人员夜班补充能量吃的巧克力,比较多,艰难地在走在回驻地的路上。一位热心市民看到他衣服上露在外面的工作牌,主动停车靠边询问并捎了他一程。他说:“那一刻,暖意瞬间涌上心头。”

每一份温柔,我都记在心间,

她总在孤寂的夜晚给我温暖;

每一份信任,我都记在心间,

她是支撑我坚毅前行的力量。

都一份爱,我都记在心间,

因为爱,毅然逆行的我们永远选择希望。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卫健委  编辑:张翟
返回
他的患者中有两个“波”,2月17日出院的L波是武汉四院的骨科医生,他爱人是同济医院呼吸科医生,一直未下火线。身边的伙伴就是最坚强的依靠第三批援汉杭州医疗队中有两个“爸爸”,市红会医院副院长、医疗队领队邓旻是“邓爸爸”,市中医院工会主席、医疗队副领队毛谦生是“毛爸爸”。同样在武汉四院战斗的市一医院徐燕平,被一位出院的病人深深感动:“这位80多岁的大爷,出院时拿出银行卡要求结账,我告诉他此次治疗免费,他连连说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