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动听又感人! 当过吉他手的父亲创作了一首抗疫歌曲
2020-02-09 07:25:34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你现在在哪儿,我的小伙伴,你是不是和我一样牵挂着武汉……”

“你现在在哪儿,我的好伙伴,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几天没合眼……”

这几天,一首名为《祝愿》的歌曲走红网络,稚嫩的童声和深沉的男声交替出现,在抗疫时期为武汉、为祖国送去祝福,也给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带去了勇气。

词曲的作者叫高锦兵,是生活在杭州的新疆人。昨天早上,记者联系上了高锦兵,聆听他的创作心路历程,一起来看看,一位普通人是如何为抗疫加油鼓劲的。

曾经在一线抗疫

如今宅家也想贡献一份力

四年前,高锦兵的爱人带着女儿到杭州生活。去年,他也到杭州与家人团聚。今年,8岁的女儿一放寒假,他们又“飞”回老家陪父母过年。

在家的这半个多月来,高锦兵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便是打开手机观看与疫情相关的信息,心情跌宕起伏。2003年,他曾经作为一名政府普通工作人员,参加过抗击非典的狙击战。他清楚地记得,当时为了摸排乘坐飞机火车的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跟踪、统计医院发热门诊病人情况等,自己几乎天天工作到深夜。正因为如此,他深知一线奋战人员的不易。

如今,高锦兵已离开一线,看到曾经的同事们又开始奋战,看到不相识的医务人员们奔赴前线,他内心很不平静。

“如困兽般待在家中,总想做点什么,否则忧心焦虑无处安放。”高锦兵说道。

要不创作一首歌曲吧?年轻的时候,高锦兵组过乐队,当过吉他手,也学会了词曲创作,“不如利用自己的特长,为抗疫加油鼓劲。”高锦兵说。

一把吉他两部手机

一家三口完成歌曲原生态录制

说干就干!

2月3日白天,高锦兵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专心创作,但苦于没有灵感,辛苦一天写了一半后还是不满意,最后直接撕毁了创作稿。

万分沮丧之际,当天晚上,高锦兵点上一支烟,试图平复自己糟糕的情绪。陡然间,一首旋律自心头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他激动地直接提笔记下了它,“连夜整理几经修改,终于在4日凌晨把词谱创作出来了。”

2月4日白天,高锦兵用了一天时间教女儿嘉蔚学歌。也许是从小在家耳濡目染,嘉蔚虽没有经过专业音乐训练,但在爸爸反复教授下还是很快学会了。

2月5日,一家三口开始录制歌曲。“录制过程非常原生态,地点是厨房的餐桌旁,我弹吉他,和女儿分段唱,一部手机录音,我爱人用另一部手机摄像。”高锦兵说。

这首含着伤感又满是温暖的歌你听见了吗?

希望《祝愿》被更多人听见

录制完毕后,高锦兵将音频文件发到了几个微信群里,将词谱发在微信朋友圈。

就如高锦兵预料的一样,第二天一觉醒来,他再次打开手机时收到了许多的留言。他说,看到大家朴实真挚的留言,他真心感受到了大家对这首曲子的喜爱,也觉得自己干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为什么要让女儿配合?“我深信孩子的天然、纯粹、震撼人心的力量,也希望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一颗多难兴邦的种子。”高锦兵说,

第一段的童声演唱,孩子唱出的是守望和祝愿,孩子代表着希望和未来。

而第二段换成成人唱,象征着防疫一线的人员在回应童声,唱出的是疲惫和沧桑,更唱出守护与坚强。最后高潮部分的童声加入,也想表达全民抗疫的决心。

高锦兵说,在许多专业人士的帮助下,他对歌曲进行了细节上的修改,又专门录制了一版伴奏版。

同时,他也希望这首《祝愿》,能被更多人听见。“我相信那些在一线无畏生死的战士们,最终也会有人听见。这首歌在一路上传播,爱便在一路上汇集,心便在一路上接力,哪怕能带给大家一丝的抚慰和温暖,就是我莫大的荣幸,将温暖我心中这个寒冷的冬天。”高锦兵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元宵之夜杭州亮
一键获取重点人员运动轨迹、辐射人群 拱墅
浙江五部门:严厉惩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
杭州钱塘新区推出“暖居诊所” 防疫期间在
半个月没回家 吃到老婆送的汤圆后这位社区
这对湖北母女身揣一叠“暖心便利贴” 她们
富阳首批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今日
被声讨的“晋江毒王”
91岁老人为武汉捐款万元:不要问名字和住
江苏淮安公布一患者活动轨迹 寻找相关接触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