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的酒店,为什么外国服务生越来越多了?
2019-12-23 07:52:06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最近,一些朋友到杭州来玩,在酒店用餐时遇到几位外国服务生,还挺漂亮的。现场的孩子们都很高兴,要用英语跟外国小姐姐聊天拍照。朋友感叹,现在到杭州吃饭都要用上英语了。

不只在酒店,眼下走在杭州街头,国际面孔越来越多。国际化的杭州不仅吸引了国外游客,还有无数来杭的外籍学生。他们在杭州求学,在这座城市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一段时间生活下来,已经把杭州当作了第二故乡。

两年里有214位尼泊尔学生来杭学习

在黛色群山中,荡漾着一片浩渺碧水,犹如遗落人间的宝镜,这是被清代诗人周起莘形容为“涵虚天镜落灵湖”的湘湖。两年前,世界旅游联盟将总部设在了这里。

在湘湖之畔的杭州开元森泊度假酒店餐厅,一位5岁的小朋友正准备和一位外国服务生打招呼。在妈妈的鼓励下,小女孩用在课外班学的简单英文“hello,how are you?(你好吗)”和眼前美丽端庄的外国姐姐打了招呼,还一起合影留念。

这位颇受客人欢迎的服务生,今年19岁,来自尼泊尔,名叫可瑞玛,目前和其他5位尼泊尔学生一起就读于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中尼商学院。在森泊自助餐厅做餐饮服务,是他们实践课程的一部分。

中尼商学院成立于2017年10月,实行的是中文和英文双语化教学,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沿线国家友好合作的缩影。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烹饪学院副院长李鑫透露,跟可瑞玛同期的学生一共有45位,他们是第三期的学生。第一期有63位同学,第二期有38位,再加上第四期的68位,截至目前,学院已经招收了214名尼泊尔学生。

在李鑫的印象里,这些孩子吃苦耐劳,英文很好,既能和国内员工相互促进,又能带动多元文化的交流。在实践课程中,这些远道而来的求学者会经历报名和选拔,在形象、语言、精神面貌等多方面表现优异的人,会被安排到像杭州开元森泊度假酒店、望湖宾馆、杭州香溢大酒店等地进行学习。

推荐阅读

杭州城区还有哪些平价浴室?这份名单收好

亚运会前,钱塘江边有大变化!

本周杭州依然阴雨连绵 昨天冬至你吃啥了?

11人救起7人失联 浙江一渔船在海上沉没

杭州韩美林艺术馆三期开馆 冯骥才白岩松等大咖齐聚良渚

打太极比中国人还棒

跟可瑞玛见面时,她穿着白色的运动卫衣,黑色的运动裤,长长的及腰卷发,大眼睛深眼窝,说起中文来面带羞涩,时不时露出甜美的微笑。

可瑞玛已经在杭州待了近一年时间,她来自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杭州给她的第一印象是干净。她喜欢和杭州的朋友们一起去吃火锅、海鲜和麻辣烫,空了运动下打打羽毛球,去过西湖、湘湖和城市阳台。

可瑞玛喜欢吃麻辣烫,因为酸辣的口感贴近尼泊尔的当地菜。她住所周边的萧山小超市、麻辣烫小店,老板都会用英文告诉她是多少钱,“fifteen(15元),twenty(20元)。然后她也像个当地人一样,熟练地拿起手机点开支付宝扫一扫付钱。来杭州之前,她兑换了一堆零钱,到现在都没什么机会用。

和众多外国人一样,对于中国文化,可瑞玛也十分感兴趣。今年11月在建德举行的2019华东地区太极拳邀请赛上,她于万人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可瑞玛的课程实践即将告一段落。她说除了一开始比较手忙脚乱外,后面都比较顺畅,来找她帮忙的客人一般都会说几句英语,提出几个简单的需求外,还会带着好奇心关心她来自哪里,今年几岁等。

当然,她被提得最多的一个需求,是合影。同事们戏称她为酒店里的“吉祥物”。“在酒店业界流传着一句话,如果你能够在中国酒店服务业坚持下来,就能够胜任全世界的酒店行业。”对于未来,可瑞玛的脸上充满着信心,将来可能她会继续选择在杭州读书深造,也可能会去英国读书,和妈妈、弟弟团聚。

拾金不昧收到感谢信

除了尼泊尔的女生,来自尼泊尔的男生也表现得很优秀。曾在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担任礼宾部门童的李哲,是一位尼泊尔人。在杭州实习的时间里他自学中文,一段时间下来,与客人的日常交流没什么问题,客人和同事对他的工作都给出了好评。

在屡次获奖的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里,门童被视为一个酒店的核心岗位,代表了酒店的门面。之所以将李哲放到这个关键岗位上,除了客观上接待越来越多的外国来宾,李哲的外国面孔更方便这个因素外,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总经理金杭甬还有一套自己的想法:“酒店是一个多维度的空间,从世界各地来访的客人,传递着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酒店里国际化的服务面孔,也增加了文化多样性的服务体验。”

推荐阅读

萧山话"畜牲"是啥意思?婆婆经常这样喊我儿子…

浙江将重点培育61项品牌体育赛事 你喜欢哪些?

真猖狂!下沙一小伙撬车牌留微信敲诈 屡屡得逞

查出腺瘤仍坚持母乳喂养 女子最终确诊恶性肿瘤

大伯来杭旅游把包丢了 谢谢这两位不留名的保安

在位于解放路上的杭州香溢大酒店,门童Madan Pokhrel同样来自于尼泊尔,中文名叫潘科,也是一名在校实习生。他已经习惯了在寒风瑟瑟的冬天,面带微笑地站在酒店门口迎接着客人的到来。

来自尼泊尔的潘科 摄影 | 江玥

酒店里还有几位跟他一样的同学,女生丽莎和男生达卡尔均在餐厅服务,他们会用简单的中文与客人交流,“请问您需要什么,这个我可以撤走了吗?”

不久前,丽莎还捡到了客人落在餐厅的手机,因为拾金不昧,收到了一封感谢信。

冰岛小哥即将去知味观学习

从国外专程来杭州学习的,还有今年27岁的华裔谢宇程。他从小在南浔长大,10岁去了冰岛。最近,他又从冰岛回国特地来到了杭州,目的是跟着师傅学做中国点心。

作为一个长期生活在冰岛的人,他说刚来杭州的时候有两个感受。一是关于天气,他说冰岛的冷是干冷,室内都有暖气,经常穿短袖。杭州的冷是湿冷,穿上羽绒服也冷。二是关于人气。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冰岛的人口为35万,谢宇程所在的城市人口只有10多万,“杭州真的非常热闹,到处都是人”。

荷花酥、豆沙包、刺猬包、五寿桃包、白菜饺、汤圆、红糖麻糍、麻球、南瓜饼……谢宇程对这些中国传统小吃如数家珍,并且学习如何制作它们。按照规划,接下来学校将会安排他去知味观学习,据说已经为他找好了师傅。

推荐阅读:

悬赏金1307万!这条"悬赏公告"刷屏朋友圈

"贴心爷爷"给孙子寄回大礼物 几天后民警找上门

温暖!考试第一天丢失准考证 幸而暖心的公交人

南宋御街响起了非洲鼓!粉红丝带鼓圈走进杭州

小面包车高速入口被查 民警一看:谁给你的胆?

谢宇程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此前还曾去过少林寺学罗汉拳,这次来杭州学习,是想回冰岛后做一些与中餐有关的事业,比如开一个中餐教学点,将博大精深的中餐文化在海外发扬光大。

这也是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做的海外繁荣计划。据李鑫介绍,现今中餐在国外非常受欢迎,有不少海外华人,他们中有的在海外已经拥有中餐厅,专门到杭州来学习,进修如何做好中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距离最长的一次天然气管道迁改——杭富
提供一条执行线索 奖励1300万!真有这
珍惜这周五、周六的阳光 因为太阳又即
第二届浙江省产教融合高层论坛暨浙江省经营
“违法王”足浴店上演“金蝉脱壳” 扣68
浙江老字号集体“触网”焕新 背后这所大学
杭州凤栖幼儿园举行三年规划总结汇报会
谎称发生性关系可增高 男"中医"强奸女大
醉驾男连撞5车回家睡觉 被警察抓时还要赖
催婚压力大男子直播自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