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干怎么也嚼不动 杭州67岁女子硬吞了下去 竟导致肠穿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31 18:04   

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鲁桑桑 周静

秋冬季是吃笋干的好季节,笋干的吃法也是花样百出,有焖、煮、蒸、卤、炖皆宜,鲜香爽口,各有风味,但是笋吃的多容易发生各种胃肠道疾病,余杭的一位李阿姨就因为爱好吃笋,竟然把肠子吃出了一个洞。

吃笋干吃出肠穿孔

李阿姨(化名)今年67岁,身体特别硬朗,在家务农,平时在家附近的空地上种些小菜,在花圃里种花。前几日的中午,李阿姨因为要赶着出门种花,便匆忙吃了加热后的笋干老鸭煲,由于她牙齿不太好,笋干有点硬,情急之下就随便嚼了几口吞了下去,吃完便马上出门干活。过了1个多小时,李阿姨感觉腹部隐隐作痛,原以为是饭后走的太急引起的,休息一会就能好,可不曾料到,疼痛感越来越剧烈,实在腹痛难忍,在家人的陪同下送到余杭二院急诊救治。

“想吐就是吐不出来,肚子痛的实在受不了了。”李阿姨面色苍白地对医生说道,经检查后,CT提示:胃肠道穿孔伴盆腔积液,医生考虑李阿姨消化道穿孔、腹膜炎。外科主任徐新华建议必须马上手术治疗。

医生用微创腹腔镜做手术探查后,发现李阿姨的腹腔内有大量的粪性渗出液,在距回盲部40cm处的回肠,有直径1.5创口,并伴有一个长约3×4cm左右的异物堵住肠腔,取出来一看竟是一块笋干。

“当打开腹腔后,大家都惊呆了,一块笋干竟然堵住整段肠腔,而且腹腔内约有400Ml粪性液体,已经发生严重的腹腔感染。如不及时救治,后果将不堪设想。”徐新华主任说道。

经过积极的手术治疗后,李阿姨的病情逐渐稳定,但是她回忆起之前的事,仍然觉得不可思议,平时都在吃笋的她,怎么这次突然会这么严重呢?“笋干是后期经过烘干后制作而成的,但是当它进入肠腔后,会像海绵一样不停地吸水膨胀,然后变得越来越大。笋干缓慢进入回肠处后已膨胀到极限,由于肠壁顺应性差,笋干不断地涨大致使肠壁出现张力性破裂。”普外科主任徐新华解释道。

据李阿姨回忆起,当时因为笋比较大,吃的时候差点噎着,因此还喝了不少水,现在想来确实是这么一回事。

笋虽好吃,但是不易吃多吃快

徐新华主任介绍,笋虽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等功效,但笋中因有难溶性的成分如草酸和鞣酸,食用过量、过快,易出现消化不良,胃腹胀、反酸嗳气,甚至出现严重的胃肠道疾病。

徐新华主任提醒:吃笋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如果觉得笋、笋干太老咬不烂,最好别吞下去。牙齿不太好的人吃笋尤其要当心,牙齿不易嚼烂食物时,切勿囫囵吞枣般吞下一大块笋,否则可能会像上述的李阿姨一样出现严重的胃肠道疾病。尤其是消化功能欠佳,或是有胃病的人更要谨慎吃笋,经常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亦不适合大量食用,因为阿司匹林对胃肠道有刺激,容易造成胃黏膜损伤,吃太多笋会雪上加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鲁桑桑 周静  编辑:王玥云
返回